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粮油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对策建议探究

粮油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对策建议探究

近年来,河南省粮油加工产业在促生产、畅流通、保供应、稳价格的“组合拳”影响下取得积极成效,为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但也应该看到,全省粮油加工业大而不强的现状并没有完全改变,农产品众多,但产值大、带动效应强的品牌企业少,行业科技创新能力仍不够。随着人们对高品质粮油加工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行业持续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一是发挥资源优势,实现粮油原料加工增值

河南粮油加工业生长的“土壤”极为肥沃。作为人口大省,广阔的消费市场为粮油加工带来了广阔发展空间。作为农业大省,河南农副产品资源十分丰富,小麦产量位居全国第一,总产量占全国1/4;玉米、油料产量位居全国前列。各级粮油部门应从全局利益出发,积极协调工商关系,疏通产销渠道,实现粮油原料加工增值,加速粮油加工业转型升级。

二是切实做好精深加工,加快现代化进程

针对河南粮油加工业产品结构不合理、精细加工产品少等情况,要继续围绕“农”字做文章,采用高新技术,搞好精深加工,加快粮油加工现代化进程,尽快形成较为完整、合理、经济的现代粮油加工业体系,使粮油加工制品在居民膳食结构中的比重逐步提升。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

三是外“引”内“延”相结合,加速技术进步和设备更新改造

要重点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对现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在建立新生产线的同时,大力组织消化吸收,开发研制一批新的先进技术装备,并与开发推广新技术配套。要把技术改造、技术攻关、新产品研发、新工艺采用及消化、吸收等环节串成“一条龙”管理。同时,实施名牌战略,围绕在国内外具有明显优势的著名商标和产品进行重组,打造一批知名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开创和形成国际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

四是统筹行业资源,提高整体经济效益

粮油、食品、饲料、粮机等行业是一个有机整体,它们互相联系、相辅相成。因此,粮油加工应整合行业资源,对其进行优化和统筹配置。同时,要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提高产品质量,优化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大力提升绿色优质食品供给,促进企业上规模、上质量、上档次、创名牌,走传统粮油产品现代化、现代粮油国际化、粮油产业集团化、贸工农一体化之路。切实提高经济增长高质量和高效益,力争使粮油加工业发展速度和效益稳居全国前列,为河南从农业大省转变为经济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五是开发名优传统制品,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

要重点发展“营养、保健、益智、延衰”的妇幼制品、学生制品、老年制品、健康制品和多种系列化的方便食品、快餐食品、功能食品、调味品和各种果汁、菜汁等天然营养饮品。扩大优质蛋白、优质食品淀粉的开发生产,促进粮油制品基础品进一步发展。要引进先进工艺技术,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出口创汇,同时积极发展多种复合氨基酸和调味品,以提升粮油工业的市场竞争力、扩大市场覆盖面、提高市场占有率。

六是转换经营机制,面向市场提质增效

粮油加工企业要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改善固定资产利用。节能降耗是关系到粮油加工业前途、生存、发展的大问题,降低消耗、少投入、多产出,是提高经济效益的主要途径,要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千方百计降低成本,切实提质增效。粮油加工在搞好内部机制转换过程中,要面向市场,及时根据市场动态,组织生产和销售。要建立粮油加工业成本价格等市场信息网络,加强信息收集反馈、预测预警预报,不断提高经济效益。

七是加快企业改革和所有制结构调整,增强企业活力

目前,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扩大,私人资本、外国资本、港澳台资本纷纷进入粮油加工业,并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形成多种所有制形式共同发展的格局。因此,要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民营企业,使民营企业渐成粮油工业的“主角”,加速国有粮油加工企业改革、改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增强企业活力,做大做强现代粮油产业,为开启“十四五”粮油加工发展新征程,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落实粮食安全职责、推动粮油加工高质量发展服务。

作者:曾广伟 单位:河南省发改委价格成本调查监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