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糖行业面临挑战及对策建议探析

制糖行业面临挑战及对策建议探析

[摘要]当前广西制糖行业的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机遇与挑战并存。糖业发展仍较粗放,企业技术相对落后、生产成本过高等问题导致近些年企业处境艰难,竞争危机巨大。本文在对广西制糖行业现状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围绕广西制糖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有针对性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为应对广西制糖产业挑战提供参考依据,推动我区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广西;制糖行业;挑战;绿色;对策建议

2010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将糖与粮、油、棉一起视为我国的大宗农产品,明确指出糖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从全世界范围来看,我国是继巴西、印度之后的第三大产糖国家。中国甘蔗主要种植于广西、云南、广东、海南等地,其中广西种植面积最大,蔗糖产量约占全国蔗糖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号称为“中国糖都”[1]。目前,广西有一半以上的农业人口在从事糖料蔗种植,20多个县的财政收入约有一半来自制糖业税收,70%以上的贫困县靠种植糖料蔗解决农民温饱问题[2-3]。可以说,制糖行业既是广西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也是广西区域的主要农业经济来源和经济命脉[4]。广西制糖行业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已经成为稳定我区经济以及我国糖业整体发展的重要力量,并有力地带动了我区当地造纸、酒精、养殖以及肥料等相关领域的产业发展[5]。然而,与发展并存的同时,广西的制糖行业也面临了诸多挑战,比如食糖市场低迷导致的经营亏损、机械化程度低导致制糖成本递增、产业链条短导致的产品单一、制糖工业和设备落后导致的环保高压等。这些问题严重制约了广西糖业的发展及国际竞争力提升。因此,如何应对挑战并随之发展,成为当前刻不容缓的课题。

1广西制糖行业现状

作为国内最大的甘蔗种植基地和食糖生产基地,广西最核心的甘蔗种植区及制糖产区均为崇左、来宾、南宁、柳州4个市,这4个市的甘蔗种植面积占全区种植面积的65%以上[6-7]。蔗糖产量在各市的分布均以崇左市最多,其次为来宾市、南宁市、柳州市。4市共拥有制糖厂59家,占全区101家制糖厂的58.4%。蔗糖年产量最大的三大集团为广西农垦糖业集团、广西东亚糖业有限公司和广西南华糖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我区制糖工业锅炉约260台,多属于生物质燃料燃烧,以蔗渣或蔗髓为燃料的锅炉占总锅炉台(套)数的92.5%,生产工艺以“压榨法提汁、双重亚硫酸法澄清、五效压力-真空蒸发、三系煮糖”为主。近年来,广西糖业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加快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完全走出了过去典型的“资源—产品—治理—污染(废弃物)排放”的传统经济模式,逐步形成了以蔗渣、糖蜜和滤泥综合利用为主的循环经济产业链[8]。在污染物排放方面,广西制糖工业锅炉对应的污染物排放主要为氮氧化物和烟尘,氮氧化物绝大多数无治理措施,烟尘治理措施多为水膜除尘,在污染处理设施未升级改造的情况下,制糖工业锅炉烟尘、氮氧化物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

2面临的主要问题

我区的制糖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为食糖市场低迷、制糖成本不断增加、环保压力逐渐加大等。

2.1食糖市场逐渐低迷

近几年来,由于进口食糖和走私食糖大量涌入国内市场,我国市场食糖供求关系受到破坏性的扰乱,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国内食糖市场低迷,国内糖价甚至被压制到低于成本价,同时国内糖库存超量,销售一度困难,让原本陷入生产窘境的糖业更是“雪上加霜”。到目前为止,国产糖在进口低价外糖的持续打压下,大批糖企陷入不卖不行、越卖越亏、资金断链的危局[9]。

2.2制糖成本不断增加

我区甘蔗绝大多数是人工种植,种植规模小并且相对分散,再加上农药、化肥、人工工资等生产资料价格的不断上涨,甘蔗的种植成本也跟随之上涨[10]。此外,我区糖企的制糖技术还相对较低,自动化控制水平薄弱,深加工程度较基础,尚未开发出高附加值、技术含量高的深加工产品,使得制糖企业食糖生产成本一直居高不下,企业生产经营举步维艰[11],对于环保压力下的技术改造升级,大部分企业由于资金问题一直处于观望状态,技改积极性不高。

2.3环保压力日渐增大

目前我区制糖工业锅炉共256台,大部分制糖工业锅炉以蔗渣或蔗髓为燃料,锅炉烟气治理水平大多还停留在原有的水平,氮氧化物绝大多数无治理措施,烟尘治理措施多为水膜除尘,我区糖厂在污染处理设施未升级改造的情况下,治理效果有限,制糖工业锅炉烟尘、氮氧化物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蔗渣燃料特性、烟气特性与燃煤、燃气区别大,影响了静电、布袋除尘技术有效发挥,在企业连续亏损的情况下,烟气脱硝、除尘技术改造投资巨大,企业难以承受。同时更严格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23-2011)和《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已经实施,污染物不能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自从2015年1月1日新《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超标企业面临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直至企业达标排放,这就意味将会对全区制糖业造成重大影响,乃至影响制糖企业的生存及社会稳定。

3对策及建议

3.1引入先进高效技术

在甘蔗种植方面,以增产、增效为目标,进一步筛选适合广西种植的优质品种,加快甘蔗品种改良步伐,并加快推广有效实用的糖料蔗栽培技术,努力提高糖料蔗单产和含糖份,增加糖料蔗总产量,以降低食糖生产成本。在生产方面,采用先进技术加快推进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的加工产品,搭建延伸产业链。在环保方面,通过对燃料优化处理和锅炉燃烧技术的改进,探索从源头控制着手,在生产过程中有效控制和减少污染物的产生的新技术。应用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对污水减排、工业废水循环利用、烟气脱硫等方面进行综合治理,不断增强高效利用资源和保护环境的能力。

3.2加大政府扶持力度

广西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加大对制糖产业的资金扶持力度,对区内各糖厂生产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深加工产品的制糖企业,给予企业所得税减免优惠政策支持及先进技术奖励;对企业新建的综合利用项目,凡达到一定规模的,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在资金和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扶持;对加大环保专项资金的投入,完善污染物治理设施给予一定的物质支持,同时对广西制糖行业的产业结构进行调整,适当关闭长期亏损并且污染严重的糖厂。

3.3加强食糖市场调控

在食糖市场放开之后,由于缺乏过硬的竞争力,我国制糖业已遭受严重的冲击,制糖企业生存困难。因此,有必要通过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进行干预,以维护我国的食糖价格稳定。一方面,对食糖生产和储备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并且根据食糖市场的变化情况,适时进行食糖收储与投放,使我国食糖市场供求、价格始终保持平衡;另一方面,实行糖料、食糖价格联动措施,建立种植户与生产者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机制;此外,还应强化食糖进出口监管,加强国外食糖进入国内市场的管理,建立鼓励食糖出口的机制[12-13]。

4结语

甘蔗制糖行业是广西的传统支柱性产业,是我区重要经济来源之一。但是,由于我区糖业发展仍较粗放,企业技术落后、生产成本过高等问题导致近些年企业处境艰难,竞争危机巨大,而随着国家节能环保法规政策不断收严,糖业发展将面临更加严峻的形势。因此,须多方努力在技术创新、节能减排和挖掘企业内部潜力等方面取得突破,大幅降低生产成本,打造绿色糖业,才能推动我区糖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作者:梁鹏 黄红铭 秦旭芝 邓敏军 黄增 陈蓓 滕云梅 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监测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