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逆向物流论文:电器回收物流结构及条件剖析

逆向物流论文:电器回收物流结构及条件剖析

本文作者:张卫星周杨淼作者单位:北京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企业在考虑家电产品逆向物流网络结构设计时,可以结合自身特点参考以下几种网络结构的类型与应用条件进行选择。

沿已有的正向物流网络而反向流动的物流网络

此类网络类型具有运输线路可以与正向物流网络共享、企业初期投资较少、准备工作简单、逆向物流的设施节省等优点。具有网络再利用的功能,不需要大规模的固定投资,网络层次少,属于扁平型的、单层的、闭环的网络结构,可以通过现有的网络延伸得到。但是这种类型的网络存的缺点系统反应时间长、系统信息失真、运营代价高昂等。以废弃电子电器产品逆向物流为例如图1所示。根据此种网络的特点,使用该类逆向物流系统的企业应该具备以下的条件:第一,适合垂直一体化的企业。由于上下游垂直一体化企业,其采购与分销渠道的形成致使逆向物流网络的分销和运输成本较低。第二,企业所生产的家电产品寿命周期比较短,且比较容易生物降解。利于家电产品的直接回收和再利用。第三,该类企业回收的家电产品占所销售的产品的比例较小,即从消费者回收的产品所占的比例一旦超过一定限度,将给企业的正向物流带来相当大的负担。

正向和逆向物流相结合的闭环网络

此类闭环网络中,强调的是即利用正向物流网路的设施和运输工具,也利用已建立好的逆向物流网络设施如再加工厂等。逆向与正向物流共享整个网络中的仓库、运输以及销售商等设施,其中的逆向物流将废弃产品的回收处理集成到正向物流网络中。其网络结构如图2所示。根据此种网络的特点,使用该类逆向物流系统的企业应该具备以下的条件:第一,公司具有一定规模,具有初期资本投资的实力。第二,资源利用合理,至使系统初期运行效率较高。第三,处理厂的设置可以得到地方政府与公众的支持。

独立的家电逆向物流网络

独立的家电逆向物流网络指的是专门为逆向物流回收所建立的网络设施。具有系统反应快、效率高等优点。该类网络最突出的特点是专业化的设计可以避免与正向物流网络发生冲突,实行专门化运营管理,大大提高了该逆向物流网络的运营效率。但该类网络的明显缺陷表现为:初期投入大、部分设施重复建设、基础建设的时间较长来自地方政府和公众群体的阻力等。以废弃电子电器产品逆向物流网络为例,其基本的网络结构如图3所示。根据此种网络的特点,使用该类逆向物流系统的企业和企业的产品应该具备以下的条件:此种回收物流网络适用于数量较多、规模较大、寿命较长的废弃产品。第二,该类家电废弃品在较长的时间内能具有较稳定的处理回收价值。第三,企业有实力建立独立逆向物流网络的实力。

再制造加工逆向物流网络

1)再制造加工的企业

从事再制造加工的企业属于典型的基于经济利益的驱动,利用供给和需求之间的差别进行活动以获得受益。再制造企业一般是以现在的物流网络为基础将供给和需求进行整合来获得经济利益,由于回收产品是再制造的资源来源,所以公司一般都很重视回收品的检测、分类等活动。如图4所示。根据此种网络的特点,使用该类逆向物流系统的企业应该具备以下的条件:第一,典型的可再制造物品包括家用复印机、家用台式电脑、家用笔记本电脑等价值较高的产品。第二,对上述物品进行增值修复以获取经济效益。第三,再制造家电产品低碳绿色环保且成本较低。在这种网络中,供给的不确定性是影响网络规划很重要的因素,在网络设计时,设施点的数目及位置、回收量的大小及分布还有再制造产品的市场需求等因素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另外,回收产品在进行检测之前很难确定产品是否可以修复,而且拆卸的零部件的质量也参差不齐,这也是导致再制造逆向物流网络设计复杂的又一大因素。再制造需要产品生产的有关的知识,因此通常由原始设备制造商OEM来完成。但是,产品回收对专业化的第三方企业也有一定的吸引力,有些产品回收对市场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因为再生产品市场和原始市场有时是一致的。由于新产品加工和旧产品修复之间的密切关系,加之新产品和修复产品的销售市场可能重复,因而可以将再制造物流网和传统生产分销物流网进行集成,综合考虑两者的设施共用和运输合并。

2)应具备的条件

根据此种网络的特点,使用该类逆向物流系统的企业应该具备以下的条件:第一,典型的可再制造物品包括家用复印机、家用台式电脑、家用笔记本电脑等价值较高的产品。第二,对上述物品进行增值修复以获取经济效益。第三,再制造家电产品低碳绿色环保且成本较低。在这种网络中,供给的不确定性是影响网络规划很重要的因素,在网络设计时,设施点的数目及位置、回收量的大小及分布还有再制造产品的市场需求等因素都是需要考虑的因素。另外,回收产品在进行检测之前很难确定产品是否可以修复,而且拆卸的零部件的质量也参差不齐,这也是导致再制造逆向物流网络设计复杂的又一大因素。再制造需要产品生产的有关的知识,因此通常由原始设备制造商OEM来完成。但是,产品回收对专业化的第三方企业也有一定的吸引力,有些产品回收对市场具有较强的依赖性,因为再生产品市场和原始市场有时是一致的。由于新产品加工和旧产品修复之间的密切关系,加之新产品和修复产品的销售市场可能重复,因而可以将再制造物流网和传统生产分销物流网进行集成,综合考虑两者的设施共用和运输合并。

3)再制造加工逆向物流网络的特征

⑴逆向物流网络中参与者的多样性。废旧产品的再制造通常是由原始设备制造商来主持完成。因为价值恢复等环节需要产品和技术方面的相关信息,如型号、规格等。而废旧产品的收集、运输等环节多数是由专业逆向物流企业来完成,且修复后的产品与原始产品的销售市场是一致的,这就决定了再制造逆向物流网络中参与者的多样性。⑵再制造逆向物流网络的集中度高,层次多且较复杂。由于对废旧产品的检测及拆解环节需要专业的设施设备,因此固定投资大,且对操作人员的技术要求也搞,一般情况下是设立少数的、大规模的检测中心和拆解中心,这就决定了再制造逆向物流网络的集中度较高。再者,再制造过程中的废旧产品首先要运输到检测中心,经过检测分类后再进入拆解环节等,其中的环节较多,这也决定了再制造逆向物流网络的多层次性。⑶再制造逆向物流网络可以形成闭环网络结构。由于原始产品和再制造产品的最终消费市场是相同的,而两种产品的销售渠道可能也相同,因此就形成了闭环的逆向物流网络结构。但是这其中也有部分零部件或原材料经过再生后进入其它的产品链或行业。⑷再制造逆向物流网络与原产品物流网络关系密切。废旧产品的再制造过程中的设施有时是与原产品共享的,所以导致了两种物流网络的关联性,加之再制造产品与原产品销售渠道的关联性使得二者的仓储点、运输方面的相似性,因此通常情况下是在原产品物流网络的基础上进行延伸得到逆向物流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