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微生物发展现状与对策浅析

农业微生物发展现状与对策浅析

摘要:为促进农业微生物发展,实现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分析了黑龙江省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情况,指出了发展瓶颈,即缺少微生物资源普查机制,创新技术平台体系不完善,产业化水平在低水平徘徊,提出解决对策:加强农业微生物资源调查收集保藏与利用,开展技术创新和平台体系建设,加强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形成有效的沟通协调监督机制,保护和提升黑土耕地质量,为黑龙江省农业现代化绿色发展提供思路。

关键词:农业;微生物;发展现状;黑龙江;资源;对策

黑龙江省拥有辽阔肥沃的黑土地,是名副其实的商品粮供应基地。2020年,黑龙江省粮食总产量7541万吨,实现“十七连丰”。为保证粮食生产,化肥农药的过量投入打破了原有稳定的微生态平衡,使得耕地质量降低,土壤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退化。微生物肥料和微生物农药等农用微生物制剂的使用对促进绿色生态农业发展、保护和提升黑土耕地质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1黑龙江省农业微生物资源利用现状

黑龙江省地理和气候条件特殊,拥有极其丰富的微生物资源。黑龙江省从事农业领域研究的大学和科研机构较多,其中中科院东北地理所在黑土保育和农业生态环境领域、中国农科院哈兽研在畜禽病害防治领域均具有系统研究和黑龙江省内领先优势。黑龙江省高校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分别在环境微生物领域和秸秆高值综合利用领域具有较高的研究水平。地方科研机构———黑龙江省农科院利用微生物免培养技术,揭示了在高碱条件下该类特殊土壤中细菌种群多样性的驱动因子,挖掘出大量的可培养嗜盐碱古菌、细菌,鉴定并保藏了大量的微生物新物种。黑龙江省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组建的黑龙江省微生物种质资源保藏中心是全省微生物资源共享平台,在2015年加入全球微生物资源目录国际计划(WDCM,编号1097),设有5个专业的保藏库,保藏有各种食用菌菌株1000余株、大豆根瘤菌300余株、各类农用微生物500余株、绿脓假单胞菌1500余株、各类遗传物质和材料300余份。保藏中心承担着黑龙江省微生物种质资源收集、保藏、鉴定、检测和交流任务。

2发展瓶颈

目前,虽然黑龙江省在微生物遗传资源保藏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微生物资源普查缺乏系统科学的组织实施、高水平研发平台缺失、产业化水平较低等发展制约问题。

21缺少微生物资源普查机制

在黑龙江省范围内,针对微生物遗传资源特别是重要微生物资源,还未建立起全面持续的普查机制,而多是地方科研机构自发开展零散收集,无序、不规范、不持续等问题较为普遍。

22创新技术平台体系不完善

以高水平创新平台为依托的研发体系尚未建立,微生物资源分离纯化鉴定、培养繁殖菌株保藏技术还不完善,对未培养微生物缺乏系统了解。

23产业化水平在低水平徘徊

科技成果转化率相对较低。农业微生物制剂(产业)无论是从品种还是生产规模上来看,远远不能够满足市场需求。行业竞争力普遍不高。企业规模普遍偏小,由于科技含量不高、技术更新较为迟缓,导致发展后劲不足,生产工艺落后,效率低下,产品种类集中,存在低水平恶性竞争现象。技术成本与收益不成正比。目前,市场上常见的生产用微生物菌株针对性不强,产品作用机理还未明确,因此生产用菌株的目标效能无法保证。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短缺,操作水平参差不齐,从根本上制约了行业企业发展。

3对策分析

我国十分重视“三农建设”。2015年,由农业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的《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年)》再一次明确了农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2017年,《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为农业现代化绿色发展带来了新契机。

31加强农业微生物资源调查收集保藏与利用

微生物遗传资源的收集、鉴定与保藏,需要专门设置场地、环境和温度,配备专业人员。结合目前黑龙江省开展工作实际,要着眼建立统一的培育保藏机构,给予持续的政策与资金支持,确保黑龙江省农业微生物种质资源收集和保藏工作全面有效。

32开展技术创新和平台体系建设

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技术研究,整合科技资源,加强在农业中的循环利用、生物修复、抗生素替代等领域的核心竞争技术研发。提升平台装备水平。农业微生物技术具有多学科、多技术领域交叉的特点,技术更新快,对重要仪器、设备、试剂等方面的需求也日趋紧迫,需要持续的资金保障。建立综合性创新研究体系。建成集生物育种、保藏利用、遗传资源、大数据和成果转化应用、对外合作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创新研究体系。

33加强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

围绕“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制定完善合理的绩效考核和分配机制,形成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长效机制,促进农业微生物领域人才脱颖而出。

34形成有效的沟通协调监督机制

由政府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对农业微生物领域进行全局性战略部署和规化,加强各部门沟通与协调,整合科技资源优势,开展“榜单式”攻关,对重点领域进行持续的资金支持。

作者:王天亮 王书瑞 单位:黑龙江省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