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休闲农业发展思考

休闲农业发展思考

摘要:休闲农业把农业和服务业加以融合,扩展了现代农业的内涵,为农业发展带来活力,其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分析了发展休闲农业的意义,并提出我国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相应对策,以通过研究实现我国休闲农业更好发展。

关键词:休闲农业;旅游;农村

0引言

休闲农业作为一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运用农村自然风景、农业景观资源、农业设施、农村文化等去发展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休闲农业发展的内容有很强的融合性,能促进农村第一、二、三产业的融通,能够把农业资源进行深度开发,改善农业环境,并且其多功能的实现可以满足不同需求。

1发展休闲农业的意义

1.1休闲农业的发展有利于农村文化建设

休闲农业的发展需要文化消费项目来支撑,通过文化消费项目形成核心竞争力,更好满足市场需求,带来良好效益,良好效益的形成又为休闲农业经营主体的进一步发展提供经济支持,反过来进一步促进农村文化建设。休闲农业在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过程中,也把城市文化带进乡村,农村文化建设内涵得以丰富,城镇居民也可以在乡村旅游的过程中感受农耕文化、自然和人文景观,这就促进了城乡文化的融合。休闲农业在丰富农村文化消费项目、推动农村文化产业发展方面有重要作用,有利于农村文化建设。

1.2休闲农业的发展有利于带动农村产业结构升级

休闲农业的发展本身就实现了农业和服务业的融合,可以带动农村服务业的发展,农村经济发展不再仅仅依靠单一的农产品销售,而赋予了农产品文化特色。休闲农业发展可以有效利用农村资源,更新农业发展模式,优化农业发展路径和农村产业结构,找到农村经济发展的崭新增长点。休闲农业在带来乡村旅游的发展中,包括很多类型的项目,带来了文化产业与第一、二、三产业的相互融合,推动农村产业结构升级发展,也发挥了休闲农业文化性和经济性的一致要求。

2我国休闲农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2.1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基础设施不完善

休闲农业的发展有赖于基础设施,如交通、电力设施、网络、水电供应、物流等的完善,基础设施的完善会助力休闲农业发展,为游客提供舒适的旅游环境,方便游客游玩,并促使游客对休闲农业项目留下良好的印象。但是我国休闲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仍需进一步完善,交通疏滞、物流的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网速问题、水电正常供应、游客安全问题还有待改善和加强,卫生状况也有待改善,专业的服务设施还不足等。这些基础设施的不完善与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相关产业如设计机构、配套的餐饮住宿、文化产业的支持力度有待增强,对休闲农业的开展宣传不充分等有关。此外,基础设施不完善的问题也与政府的扶持力度有关,政府加大扶持力度会为休闲农业发展提供支持。不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会阻碍休闲农业的发展,也不利于游客的游玩体验的提升。

2.2对休闲农业的发展规划不合理

在休闲农业发展中,政府的科学规划还有待完善。从休闲农业发展过程来看一些地方对管理模式没有进行科学安排,没有形成科学的管理方法,更多的还是以农民参与、乡企合作为主,这会带来发展的不规范和发展的无序性、盲目性。休闲农业项目各地存在雷同现象,并以传统的农业休闲活动如采摘、餐饮等为主,部分景点活动较为单一,缺乏新意,档次较低,不能按照地方发展特点进行合理布局。不能体现当地农业发展特色,市场定位缺乏准确性,不能很好满足游客需求,也不能形成当地休闲农业发展的竞争力。在规划时存在随意性,没有从整体上进行科学规划,有些休闲农场的开发者在进行建设的时候也只是照搬周边模式,不能体现本土化特点,造成市场竞争力较弱,项目收益率较低。一些投资者在进行休闲产业的投资时只是把资源作为盈利的方式,主观上以自己的理解进行建设,开发较为仓促,有时对别人的发展模式片面进行模仿,在发展前期没有科学筹划,忽视前期的科学评估和研究。他们对休闲农业发展还缺乏正确认识,主观意识上还有待转变。

2.3休闲农业发展过程中品牌意识不强

休闲农业发展主体需要增强品牌意识,这样能在现实中发挥品牌作用,增强自身的吸引力。休闲农业要形成产业优势,需要发挥相关经营主体的优势。就产业体系来看,一些经营主体的品牌意识有待增强。农业合作组织发展不快,数量还不多,规模也不大,面对市场上的风险抵御能力不强。以企业为主的经营方式来看,企业经营者没有树立品牌意识,对项目缺乏前期调研、分析、评估,在后期管理时存在重重困难,经营规模有限,发展受阻,产业链条基础薄弱,没有形成品牌效应,产业化发展后劲不足,并且品牌企业数量不多,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品牌龙头企业数量更少。在发展休闲农业的过程中,品牌营销意识也较为缺乏,农村资源开发还不深入,休闲农业的项目还不全面,不能很好凸显当地优势,也不能形成当地品牌效应;有些地方对已有的休闲农业资源没有进行有效宣传,不能及时激发潜在的游客需求,不能有效扩大自身影响力没有针对自身的休闲农业文化和资源等进行有效宣传,导致农村地区休闲农业的影响力并不高。

3我国休闲农业发展的对策

3.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休闲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政府资金支持,政府应该有专门的资金投入到水电供给、景区交通、环境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另外基础设施建设也要拓展资金渠道来源,引导金融机构参与到休闲农业的发展中,还可以通过吸引投资、其它资金投入的方式加强建设,获得资金保障。发展休闲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对水电供给、通讯、交通、安全保障、卫生、垃圾有效处理等方面的投入和建设,加强网络通讯、移动通信质量等信息化设施的建设。其中交通条件的完善与便利能够激发游客兴趣,带来良好游玩体验,基础设施建设应重点关注交通建设,对发展休闲农业区域的道路交通进行改善,完善交通网络、公路建设,对道路进行维修与养护,把城乡道路进行连通,建立方便快捷的交通路线,实现城乡路网的有效连接,对交通标志、停车场等进行规范建设,增强休闲农业景区的畅通,为休闲农业发展提供良好交通条件,这有助于为游客形成良好的旅游体验。

3.2树立科学规划的理念

政府在发展农村休闲农业的过程中要对其进行科学规划,发挥自身的宏观调控作用,支持其发展,在农村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对农村的资源进行合理匹配,对休闲农业发展加以有效指导,确保其发展的规范性。我国休闲农业发展存在缺乏科学规划和科学管理的问题,需要在休闲农业发展的区域结合当地特色进行科学规划。针对休闲农业发展的现实来看,要改变存在的对其了解不深入所带来的缺乏规划理念的问题,要从全局、整体的角度对其进行科学规划,在科学规划理念的前提下,结合休闲农业的布局规律,进行科学合理布局,在区域内因地制宜,结合当地地理位置、特色资源、市场容量等情况形成自己特色项目,而不是一味地模仿,与其它地方发展雷同,要突出当地特色,增强休闲农业发展内涵,这样才能更多吸引市场关注。在区域之间形成休闲农业项目优势互补,提升区域内和区域间发展效益,带来区域内和区域间的整体效益。同时全局性的规划也要考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发展的同时注重生态环境保护,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相结合,以实现持续发展。

3.3加强品牌建设

休闲农业的经营要在市场上提升影响力,提高知名度,吸引游客,需要建立自身的品牌,经营主体要树立品牌意识,发挥品牌的作用带动旅游的发展。休闲农业发展要找出自身的特色,注重形成品牌忠诚度,关注自身良好信誉的形成,通过优化休闲项目等措施,吸引游客注意力,让游客关注其发展,注重游客反馈并及时进行改进,对自身品牌不断完善。在休闲农业的产业组织化方面,要结合当地休闲农业发展现状和经营主体要求去形成适合当地的模式,考虑政府、农业合作社、村集体组织、龙头企业、社区、农民自身等经营主体的各自优势,树立品牌意识,比如龙头企业在人财物、技术等方面具备优势,可以通过这些方面的优势形成品牌竞争力;农业合作社可以分散单个农户的风险,在与农户、企业合作的基础上去发挥优势,通过相关主体发挥其优势,形成品牌,提升休闲农业经济效益,使休闲农业的发展具有产业化、规模化。此外,还要通过互联网等方式对休闲农业品牌不断推广,注重游客需求的变化,加强品牌的营销,增强品牌知名度,不断拓展休闲农业发展的关注度。

4结论

我国休闲农业的发展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通过发展休闲农业能够带来农业的优质高效发展,带动农村地区农业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带动农村地区经济发展。通过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对休闲农业进行科学整体规划,形成休闲农业品牌效应等对策,可以进一步促进我国休闲农业发展,发挥休闲农业这种新型农业生产经营形态的功能来带动农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艳红.休闲农业的机遇与挑战[J].农业工程,2015(4):8.

[2]易坤.休闲农业发展策略研究[J].乡村科技,2018(18):25-26.

作者:赵青 单位:河南工业贸易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