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休闲农业美丽乡村现状

休闲农业美丽乡村现状

近年来,郑州市依托市西南部以嵩山为主的浅山丘陵区地形地貌以及旱地农业等特点,以传统农业和中原民俗为核心,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和扶贫开发整村推进,临山起势,沿沟布局,规划打造出巩义市长寿山风情小镇、登封市范家门村、新密市尖山风景区、新郑市泰山村、二七区樱桃沟景区等一批美丽乡村精品试点,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传承中原文化,扮靓古朴村落,守住了绿水青山,富裕了广大农民。

一、休闲农业美丽乡村现状

从笔者收到的民宿特色村和美丽休闲乡村调查反馈情况来看。目前,郑州市正在发展乡村旅游以及有意向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乡村分布在巩义市、登封市、新郑市、中牟县、二七区等5个县(市、区),共15个村。

(一)美丽乡村产业政策情况

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在登封市调研时指出,“打造一条精品旅游主线,一条从郑州市区到登封市再到洛阳市的美丽公路,在郑少洛高速沿线建设一些美丽乡村,吸引人们在路途中住宿休闲”。郑州市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的原则,结合当地的地理风貌、文化传承,在保护古建筑、原生态的基础上,初选出有一定基础、适合近期推动乡村旅游发展建设美丽乡村的村庄16个(登封市8个、新密市6个、二七区2个),发展乡村旅游,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二)目前郑州市乡村旅游形势

美丽休闲乡村由于自然资源条件、农业发展情况等禀赋差异,在乡村旅游发展方面差异明显。二七区樱桃沟社区、新郑市泰山村作为美丽休闲乡村的突出代表,以乡村旅游为产业支柱,打造“一村一品”、突出“一村一韵”、营造“一村一景”,促进了当地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发展。其中,樱桃沟社区2018年实现乡村旅游年收入4680.62万元,接待150万人次,人均年收入20829元;泰山村2018年实现乡村旅游年收入7000万元,接待300万人次,人均年收入30000元(见图1、图2)。巩义市、登封市有发展乡村旅游意向的美丽乡村,目前,村支柱产业多为种植业,村年均人收入在10000元以内,村集体建设用地、四荒地面积充足,老房旧屋、老宅基地再利用程度低,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相对丰富,适宜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见图1、图2)。中牟县、新郑市有意向发展乡村旅游意向的美丽乡村,村年均人收入集中在18000元,村集体建设用地紧张,有一定的物质、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需要通过“一村一品”挖掘乡村优势产业,发现对接乡村旅游产业的切入点。从汇总数据来看,成规模的乡村旅游酒店是数据上报主体,大部分能够满足100人以上的住宿需求;农家乐以及客房不超过14间的民宿数据,并没有被纳入统计范围内;特色民宿发展思路以及产业前景不够清晰,需要进一步的市场培育和验证。

二、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典型案例

从数据反馈的信息来看,将乡村旅游作为村支柱产业的泰山村和樱桃沟社区,村民人均年收入在所调查的15个村子中表现突出,表明发展乡村旅游是实现“农村美、农民富”的有效途径。通过对泰山村和樱桃沟社区作为案例,进行深入了解,进一步展示乡村旅游对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的推动作用。

(一)新郑市泰山村

泰山村位于龙湖镇西南部泰山坡上,大学路路南侧,泰山村辖9个自然村,1800多口人,266.67多hm2土地,过去由于土地贫瘠再加上极度缺水,一直是个贫困村。在以村党支部书记乔宗旺为代表的村两委带领下,泰山村自谋优势、理清发展思路,确立了“林业立村、生态富村、旅游活村、工业兴村”的发展思路,将泰山村打造成集旅游、观光、度假、休闲于一体的美丽乡村。1.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打造魅力村庄。泰山村引进社会资本投入,目前,栽种各种水果林木100多万株,村庄绿化面积达90%,打造千亩果园,种植有樱桃、杏、桃等20多个品种,吸引郑州和周边地区的游客前来采摘。泰山村每年“五一”节目期间举办“樱桃文化节”,带动村民樱桃种植积极性,已发展种植面积186.67hm2,此一项年产值近2000万元。2.注重挖掘历史文化,打造黄帝文化乡村游。泰山村恢复了观音禅寺、黄帝会盟祠、祈福台、美女岛、马武寨等游景点,并开发了山顶游乐园、水上乐园、湿地公园等。9个自然村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文化”“一村一特色”“一村一产业”方案进行发展建设。3.基于深厚的文化底蕴、美丽的自然风光。泰山村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打造了以“乡土的味道,年轮的烙印”为文化核心,涵盖“红色文化教育”“民国风情展示”“原味乡村体验”“文化创意”“大型游乐”等五大主题的千稼集民俗街,树立了中原地区乡村旅游的标杆,成为了乡村旅游的知名品牌。同时,村民经营农家宾馆、开办土特产超市,增加农民收入,扩大就业容量,有效提升农村产业的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泰山村通过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了“千稼集”“大汉地宫”“黄帝会盟祠”“观音禅寺”“领军人物园”以及龙福山庄等一批项目,让当地村民有干头、有赚头、有奔头、有念头,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市民乐。美丽乡村的建设、村容村貌的改善、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

(二)二七区樱桃沟社区

樱桃沟社区位于郑州市二七区樱桃沟景区,原名为石匠庄行政村。距郑州市区约15km,辖区总面积286.67hm2,其中,村庄占地42hm2,林果业占地200多hm2,这里自然生态环境优美,沟壑纵横,是以樱桃种植为主的观光、生态旅游景区。樱桃沟社区处于古黄河第二级阶梯洪积倾斜平原区,整体地势西南高、东北低,平均海拔100m左右。村内自然环境优越,生态环境良好,主要以樱桃树、桐树和杨树为主,森林覆盖率达95%,更因丘陵起伏,景色怡人,而使樱桃沟景区传誉省内外,每到夏季,大量游客开始在青翠繁茂的果树间流连忘返、采摘为乐。目前,樱桃沟社区已经被确定为河南省定向运动活动基地、郑开国际马拉松训练基地、郑州市科普实践基地、郑州健康有氧散布基地。樱桃沟社区2007年被确定为“新农村建设重点示范村”,经过精心建设,村容面貌焕然一新,顺利通过了有关部门的验收;2013年被河南省旅游局确定为“全省5家乡村旅游信息标准化试点”之一,还是全市首批旅游标准化建设工作试点单位;2015年,被郑州市列入首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樱桃沟社区拥有悠久的村落文化、剪纸文化、民俗文化、瓷文化、遗址文化。村落民风淳朴,流传着众多脍炙人口的乡土传说和保存完好的历史遗存。辖区内有百年天井院、樱桃古树园、百年皂角树、龙池、樱桃古寨等文化遗存。

三、建议

美丽休闲乡村发展要选好自身的支柱产业,而乡村旅游是不错的产业方式,但对于不同发展程度的村要因村施策。对于泰山村和樱桃沟社区这样有基础的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应当,一是做好基础设施,从而有利于扩大游客的最大接待量;二是提升服务品质,从而有利于增加游客的人均消费。对于有意愿进行民宿集聚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但条件相对薄弱的村。一是可以通过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意愿强烈、基础设施相对完备、乡村环境相对优美的乡村,开展特色民宿聚集村建设。二是可以鼓励村集体,文旅集团、酒店等机构以及个人投资者,盘活因美丽乡村改造而闲置的老房旧屋资源,结合当地地理风貌、文化传承,在保护古建筑、原生态的基础上,进行特色民宿改造,打造特色民宿集群,形成乡村休闲旅游特色产业带,促进民宿聚集村建设发展。三是可以支持村集体利用“一村一品”规划,打造特色产业,鼓励村集体以特色产业为切入点,挖掘农业文化遗产、乡村民俗特色等物质文化资源,开辟乡村休闲旅游新业态。

作者:顾普天 单位:郑州市外国语学校国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