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水电地基施工管理与技术探讨

水利水电地基施工管理与技术探讨

摘要:主要介绍了水利水电工程地基施工管理与技术的相关内容,以供参考。

关键词:水利水电;地基施工;管理;技术;探讨

水利水电工程中地基施工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部分,对于工程的整体质量也有着很大的影响,如果地基的质量达不到要求,那么水利水电工程在投入使用后,也会出现一系列的质量问题,因此在进行施工时如何加强地基施工的施工管理以及施工技术的应用也是目前我们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水利水电工程中的地基也分为两种不同的形式,其中包括了人工地基和天然地基两种,人工地基是通过人为的方式来对地基进行加固,而天然地基主要是以原来的地基土层为基础直接建成的地基,其中每种形式都有着各自不同的特点,在施工时又会遇到不同形式的地基,因此如何科学的采用地基施工技术也是地基施工中必须要注意的内容。

1水利水电工程地基施工管理的主要内容

水利水电工程地基施工管理一方面要按照施工的实际条件来进行,比如施工企业要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并且也要有可靠的法人,在施工时也要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这样整个工程才能够更加顺利的开展;在工程投招标的过程中,相关部门还要对竞标单位的资质进行详细的审核,而由于水利水电工程是一项关系社会经济和人们生活的重要基础工程项目,施工不仅会耗费大量的资金,同时也会消耗大量的人力物力,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有效的进行资源的配置,避免出现不必要的资源浪费也是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单位必须要重点考虑的内容,其中资源的配置中也包括了人力资源配置、财力资源配置等等多方面内容。另一方面,水利水电工程的地基施工需要相关的单位对施工设计进行详细的审核,其中设计方案中的每个细节都要由专业人员来进行审查,同时对人员的组织、施工进度的控制以及施工材料的控制都是审查的内容,其中重要要注意对于工程施工技术工艺的应用以及在施工中如果出现问题要采用何种补救方式等,这些都是施工单位要重点审核的。此外,地基施工中对于施工的管理也是必不可少的,特别是对施工现场的管理不仅可以有效的控制工程的施工进度,同时也有利于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监督管理部门要按照归家对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的相关规范来做好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并且在保证工程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最大限度的做好施工质量的控制,避免出现施工不规范而引起的质量问题。

2地基施工管理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相关内容

水利水电工程地基施工的施工管理中有着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到管理的质量,其中可以概括为以下几方面内容:首先,工程施工之前施工方需要对当地的施工环境进行详细的考察,再通过对考察的内容与实际施工的要求相结合来进行施工图纸的设计,其中必须要明确施工环境的地质情况。其次,施工图纸的设计要保证科学性、合理性,同时再按照施工设计图纸来制定相应的施工方案,施工方案中包括了施工环境中的质量情况以及施工的具体日期、施工人员安排等多方面内容,特别是在施工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也都要标注清楚,同时要尽可能的在可能存在的问题后标注好相应的解决措施,以免在施工进行过程中出现问题而不知如何解决,这样也会直接影响到工程的施工进度。最后,工程施工前要做好施工机械位置的预留,在保证工程施工机械使用性能的前期下,对周边的机械使用环境进行全面的检查,保证施工机械能够在安全稳定的环境下运行。同时施工的排水设计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部分,施工的排水设计也是施工设计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施工过程总就必须要做好排水的施工,避免出现水滞留的现象。而在施工设计中也必须要对施工的排水设计做出明确的要求,施工方要定期对排水系统进行检查,从而保证排水系统使用的稳定性。其次,在开方挖土时,一般都会出现地下水位高于开方挖土的深度,这时就不能盲目的进行开方挖土,要按照相关的文件要求,等到地下水位下降到比开方挖土的地面低5m时,才能继续施工。

3水利水电地基施工技术

水利水电地基施工技术主要有两方面的内容,一方面是,是对地质地形进行有效的分析,另一方面就是确保地基强度达到相关标准。一方面,由于地质地形的不同,开挖作用也会受到一定影响。如何能减短挖掘的时间,减小挖掘中出现的问题,就要对地形进行分析。在面对浅基础的时候,如果不需要放坡,就先沿着进行测量的基准灰线直边切割出来一个槽边的轮廓线,然后展开在作业面上。工程中地下排水系统的建造、地下水位的降低,这两个工程都需要考虑地质因素,在实施工程前应对地形详细考察,把考察出的结果与实际施工相结合,从而制定出合理的方案。还有一种方法是采用集水坑,让地下水流入集水坑中使水位降低,从而达到理想的高度。另一方面,地基是建筑物的根本,要想支撑整个建筑物,就得保证地基有足够的强度。因此,需考虑基础的耐久性、耐腐蚀性和抗冻性;地基与基础的工作面够不够;由于建筑物建筑在地基上,所以,地基还存在一个变形值,这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4软土地基的处理办法

第一,排水固结法。可以进行有效的加压和排水,使软泥层形成固结,这样,可以加强它的稳固性。但是,切记不能压力过人,否则会达到反效果。第二,旋喷法。利用旋喷机,旋喷机的喷嘴很特殊,将它的喷嘴注浆管放到土层中时,它就会以一定的速度做旋转动作。旋喷法就是利用这一点,因为,在旋喷机做旋转动作时会产生高压,在高压的作用下,水泥会和土混合形成坚固的桩子,以此来提高地基的防渗作用。第三,加筋加固法。它卞要的功能是将所受的重量平均分摊在地基的平而上,将土工合成材料平铺在地基的表而上,就能实现这一功能。因为,土工合成材料能起到组织作用,所以,把它平铺到地基表而能提高地基的承载能力。第四,振动水冲法。这种方法需要用上振冲器,它有两个喷水口,将它插入到软土地基中,会发生振动,振动带来的压力会使地基中形成孔洞,这时向地基中填充沙土碎石等物质,能起到加固的作用。第五,灌浆法。软土地基中可以灌入一些浆类物质来加强它的坚固性,这类浆类的物质要具有固化的特性,如水泥浆、粘土浆及含有固化特性的化学浆材。

5结语

综上所述,可知地基施工质量对水利水电工程来说,非常重要,因此建设单位要首先审核好施工单位,而施工单位一定要按照相关程序进行操作,因为任何因素而忽略施工质量问题。在水利水电地基施工中,存在着软土地基的现象,这是施工的重点也是难点,为了保证施工顺利的进行,一定要做好软土地基施工的设计方案,保证地基的强度,使其充分的发挥效能。不同的水利水电工程,其地质条件也不同,要根据具体的情况选择合适的地基施工方案。

参考文献

[1]谢守香.关于坝体工程中防渗施工技术的探讨[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10):122.

[2]吕中东.水利水电地基工程施工技术探讨[J].陕西水利,2010(3):9.

[3]谭文彪,朱雁春,李晓亮.水泥土搅拌桩在蕉东闸桥工程中的应用[J].广东水利水电,2007(6):130.

作者:张卫红 单位:海伦市燎原水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