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策略

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策略

摘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对促进农业稳定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和关键作用,为了保证工程的稳定以及可持续发展,需要结合其实际需求,优化日常维护和运行管理工作,实现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本文主要针对小型农业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策略进行分析和阐述,以期对相关部门工作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策略;分析

我国地域辽阔,各个地区的农业生产方式和自然条件存在较大差异,水利工程作为农业生产的重要设施,其对推动我国农业的稳定以及健康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但从世界范围分析,我国水利设施依然不够健全,尤其是小型水利工程存在建设严重滞后的情况,对农业发展形成了制约。因此,当地政府和职能部门需要给予小型水利工程高度重视,通过各种有效管理措施保证其可持续运行。

1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的积极意义

小型水利工程的设施和结构更加简单,对建设资金的需求不多,但其对农业排涝灌溉的作用十分明显。保证其可持续运行能够将水资源有效输送到农田中,切实满足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对促进农作物生长和抗旱排涝具有积极作用。同时,小型水利工程还可以起到节水的作用,符合节约型社会的建设要求。由此可见,保证小型水利工程的稳定以及可持续运行,对促进当地农业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提升农户经济效益具有积极意义和关键作用。

2当前小型农田水利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工程建设具有随意性和盲目性

水利工程建设属于地方行为,致使工程在施工建设、资金投入以及规划设计等方面受到限制的因素较多,难以保证其建设的合理性。同时,在管理运行方面,受统一管理制度的限制,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难以形成有效统一,无法做到兼顾。其中最常见的问题为工程建设随意盲目,虽然建设初衷很好,但在运行中却存在许多制约,缺乏合理、科学以及系统的监督机制和权衡机制。

2.2工程缺少完善以及系统的规划

在兴建水利工程过程中,水源问题是其中最重要的考虑因素,工程也通常修建在水源附近,而由于工程所在片区受多方管制,就涉及各个辖区的规划、协调以及合作因素。协调合作存在一定困难,导致工程出现资金浪费、重复建设问题,为工程的稳定以及可持续运行埋下隐患。

2.3建设标准偏低,管理粗放

在我国很多农村地区,小型水利工程大多使用年限较长、年代久远,工程的建设标准偏低,配套设施难以满足农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加之当地政府管理养护不及时,很多工程都由于管理不善而出现设备老化和严重破坏的情况,失去了其原本的运行功能。

3实现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的相关管理策略

3.1结合实际情况加强水利建设

在建设小型水利工程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当地的自然条件、农业生产方式以及水源情况,综合考虑多方面信息和因素,对水利工程进行合理设计,提升工程的防洪抗旱能力,实现农业结构的优化调整。

3.2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以满足水利建设需要

在对小型水利工程进行管理的过程中,当地政府需要发挥宏观调控作用,突破以往的固化管理体制的限制,结合自身具体情况,制定以及完善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案,加强工程管理的法制建设。同时,当地政府要设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注重工程管理的深化改革,即推广和应用新型的管理制度,为工程可持续运行提供制度保障。

3.3多渠道可持续的增加资金投入

首先,在水利工程的规划建设阶段,要对建设资源开展集中管理,县级以下的水利工程要进行立项和考察,避免出现设计缺陷以及资金短缺等情况,给工程建设的有序开展带来影响;其次,在工程后期管理和维护中,需要建立以及完善工程管理维护制度,结合水利工程的性质和效益情况,制定合理的养护管理方案。对于纯公益性工程,当地政府要设立维修和养护资金,对于具有经济效益的工程,当地政府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到管理中,推行第三方维护机制;最后,当地政府要成立补偿基金,用以对工程管理的支持和奖励,调动社会资本参与到工程管理和维护中的积极性,有助于工程后期的可持续运行。

3.4建立完善的管理运行机制

要充分发挥小型水利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当地政府要给予管理运行工作以高度重视,积极健全以及完善管理运行机制,突出管理维护工作的主体地位。在水利工程管理中,要明确工程的所有权和使用权,对公益性的水利工程,政府要增加维护费用,保证工程发挥其公益职能,实现管理运行社会化。同时,在治理水环境过程中,要严格控制水资源和水污染的破坏指标,避免出现破坏农田和水资源的情况,实现工程的稳定以及可持续运行。

4结语

大力发展小型水利工程是推动农业发展的重要举措和必经之路,相关部门需要给予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管理以高度重视,以环境保护为基本原则,在避免污染环境的同时,大力发展水利工程,确保生态平衡,实现工程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保证水利工程的稳定以及可持续运行。

参考文献

[1]白秀梅.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策略的探讨[J].陕西水利,2016(S1):178-179.

[2]魏国成.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策略分析与探索[J].农业与技术,2015,35(24):53,56.

[3]张玉阁.小型农田水利工程可持续运行管理策略分析与探索[J].农业与技术,2015,35(08):26-27.

[4]贾元元.小型农田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对策———以沙湾县2011年为例[J].黑龙江水利科技,2012,40(08):189-190.

作者:孙跃 单位:通榆县向海水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