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项目安全事故诱因及成本优化

水利工程项目安全事故诱因及成本优化

目前阶段,国家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规模明显改进,对水利施工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由于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环境与条件复杂,潜在危险因素诸多,很容易诱发安全事故。与此同时,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安全控制的难度较大,所以会消耗大量的成本。正是因为水利工程项目安全事故发生几率较高,且安全成本在项目总成本中的比重较大。在这种情况下,深入研究并分析水利工程项目安全事故诱因及成本优化方法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一、水利工程项目安全事故诱因阐释

根据具体模式对水利工程项目危险源进行划分,一般可以细化成管理工作人员人为偏差、器械装置性能缺失、科学技术与方案科学性缺失、地质恶化以及掌控不到位等等。站在水利工程项目施工角度分析与研究可以发现,安全事故诱因可以从整体环境与子项目两个不同方面展开探讨。

1.整体环境方面

首先,水利工程项目地质选择方面的自然与周边的不稳定因素。由于水利项目所处地域不同,所以工程项目所在地区已经存在了自然危险源,集中表现在气象因素、地貌因素、工程水文因素与地面构造因素等多个方面。其次,水利项目周边危险源。部分水利工程项目周边会建设危险厂房,甚至还会设置部分隐患设备,特别是输油管道、高压电线与天然气管道等等。除此之外,部分水利项目周边环境中的环绕物体较多,尤其是隧道、排水渠道以及山体等等。受以上危险源的影响,使得水利工程项目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不断提高。最后,企业内部不稳定的因素。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企业内部安全管理系统、人员自身素质与责任意识、人员配置等都会诱发严重的安全事故。尤其是在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的过程中,管理体系存在缺陷,或者是设计方案缺乏科学性,施工作业人员不具备安全许可证、员工教育培训力度不到位等等。

2.子项目方面

首先,工作单位的不安全因素。贯彻落实水利工程项目子项目中,所有工序作业都是相互区别的,但同样也存在紧密的联系,会对工程项目造价产生直接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工作单位逐渐发展成支出估算的重要参考依据。通常,工作环境不同,项目的危险性也存在差异,而且项目周边物质形态的稳定态势也始终不同,影响项目安全性的程度区别明显。除此之外,如果工作人员态度与行为不同,也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危险性。其次,作业单元的不安全因素。一般来讲,作业单元中所涵盖的危险源具体体现在工作地点、施工作业队伍、管理模式、施工器械装备以及部件和原材料等方面。其中,施工作业队伍指的就是施工作业人员在执行力与凝聚力等方面存在不足之处,直接影响了施工任务完成的效果。而部件与原材料的危险源集中表现在施工企业所采购的材料亦或是部件无法达到质量要求,在保存施工材料方面存在不合理之处,都很容易引发危险。施工器械装备的危险源则是对于器械的保养不到位、设备的操作缺乏规范性、人员配置不完善,进而引发不可估量的危害。对于工作地点的危险源来讲,通常表现在工作环境所带来的危害,即高温条件、辐射条件与高空作业条件等。而技术危险源则涉及猎到器械设备技能熟练度不达标、操作许可证不完整以及防护措施不合理等方面。在管理危险源方面,主要有责任意识的薄弱性、施工方案合理性的缺失以及信息共享不到位等方面。

二、水利工程项目成本优化方法

综合考虑上述对水利工程项目安全隐患的研究和分析可以发现,要想有效地规避安全事故的发生,节省施工建设的成本投入,就一定要采取必要的成本优化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水利工程项目的总造价得以减少,达到项目成本控制的主要目标。

1.成本控制与管理流程的合理设计

水利工程项目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施工成本管理步骤的重要作用,以成本估算作为出发点,对成本计划进行合理的编制,借助降低成本措施以实现成本控制目标。贯彻落实成本控制工作的目的就是满足成本计划需求,科学合理地制定成本计划,以保证实时监控并分析施工成本,确保施工结算费用的支出始终遵循事先制定的计划有序开展。在这种情况下,以成本和预测为重要基础,对成本费用计划加以编制才能够确保成本控制工作的顺利开展。但需要注意的是,成本费用计划编制的过程中,要求综合考虑影响施工成本的多种因素,并且在确定原材料价格的基础上,对施工周边环境实施实地调研,尽量选择使用后期实际发生的价格。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施工进度月报告、季度报告与周报告会提供工程项目的实际完成量以及工程项目费用支付的状况等有价值的信息内容。在对比实际费用和计划费用的基础上,要及时分析两者存在差异的具体原因,并采取必要的措施,尽量规避类似问题的发生。但需要注意的是,施工中的新情况始终存在,所以会导致成本费用也随之改变,所以有必要针对这部分费用予以实时测量与分析,并采取必要的控制措施。然而,要想保证成本动态控制目标的实现,一定要与施工需求相适应,并以此为基础把控诸多变化因素,以保证更好地达到成本控制目标。结合成本控制流程图,应在各环节采取管理方法的优化措施,特别是施工事前、事中与事后三个阶段,在有机结合多个学科领域技术方法以及工程技术的基础上,实现成本控制管理方法与技术手段的全面优化。

2.施工图纸的严格检查与更正

一般情况下,水利工程项目施工图纸主要是设计单位负责规划,然而规划工作人员则会以项目地址的选择以及地质条件等为参考依据落实勘察工作,强调工程项目的目标,而忽略作业便捷程度。这样一来,水利工程项目施工企业的基础作业难度就会明显提高,且安全风险系数显著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作为水利施工企业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应当对图纸内容加以仔细的阅读,进一步研究施工图纸,保证工程项目运行正常的同时有效地完善图纸内容。与此同时,要和设计企业以及建设企业进行良好的沟通,并在获得认可的基础上对工作量的变更状况加以记录。而在核查并完善图纸的过程中,应积极践行安全第一的理念,系统化地考虑容易发生的安全隐患,尽量规避施工建设的不安全因素。

3.施工作业计划的合理制定

在施工作业计划中,最常见的内容就是作业顺序、工艺以及器械设备的合理选择,而且计划会对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工期与成本支出产生直接的影响。为此,水利施工企业一定要具备科学且稳定的施工作业计划,进而达到成本节约的目标。在制定施工作业方面,应当与水利工程项目的施工自然条件、器械设备运行的状态以及施工的难度相互结合,并制定若干作业计划。而在与劳动者进行沟通的基础上,对最佳施工作业计划进行科学化选择。值得注意的是,施工作业计划不应只考虑技术含量,同样也要给予便捷操作必要的重视。

4.突破技术组织瓶颈

借助相关技术有机融合施工工艺和经济学理论,确保水利工程项目成本支出明显降低,确保施工企业能够获取更为可观的经济效益。在这种情况下,水利施工企业应当积极贯彻并落实项目各个部门与员工的责任,注重技术组织管理和协调的重要性,为技术组织方针的实施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这样一来,才能够在作业设计方面将施工工艺以及技术方案真实地体现出来。另外,在落实技术组织方针方面,一定要对奖惩方案加以制定,并将水利工程项目内部各部门、班组以及工作人员考核的结果作为重要参考依据,有效融合物质激励与精神激励两种方式,确保工作人员自身的技术能力充分发挥出来。

三、结语

综上所述,上文针对水利工程项目安全事故的诱因展开了系统化的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有价值的成本优化方法,希望为水利工程项目顺利施工建设提供保障。

作者:袁映 单位:贵州中核水利水电建设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