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程维修养护水利工程论文

工程维修养护水利工程论文

一.制约水利工程管理水平发展的因素

1管理体制不顺

权责不明,运行管理机制存在问题水利工程大部分为综合开发、综合利用工程,公益性工程和经营性工程合在一起,公益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界定不清。水管单位责任主体不明晰;一些水利工程没有严格按分级管理的原则进行管理,不利于水资源的优化配置和统一调度;水库工程中的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既为防洪保安发挥作用,又为蓄水、养殖、旅游等发挥作用。公益性资产和经营性资产各自所发挥的效益很难用准确的数据进行价值定量,区分其社会效益和自身经济效益。

2工程老化失修

机械设备老化现象严重我国的水利工程大多修建于建国初期,当时的施工技术、施工条件、机械设备等还不是非常成熟,导致当时兴建的水利工程往往存在一定的质量、功能问题。就我市的水利工程来说,同样存在年代久远、连续运行时间长等问题,存在工艺相对落后、材料相对落后的问题。近年来省、市政府加强了农田水利建设和部分泵站的更新改造工作,水利现代化又向前迈进了一步,同时随着水利工程的养护管理科学逐渐兴起,对水利工程的管理与养护成为水利工程事业发展的重点。

3工程维修养护资金投入不足

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是部分相关部门的资金却不是很到位,这就导致相关的机械设备、人员等缺乏。以我市为例,大多数水利工程经过几十年的运行,水利设施有着不同程度的损坏。虽然每年省、市都对水利工程维修、养护进行专项拨款,但批复的维修养护经费与实际需要存在差距。同时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众多,每年汛前、汛后都要进行维修养护,日常也需要进行维护保养,这些都需要资金的支持,因此,资金的短缺制约了管理水平的发展。水利工程管理已成为水利工作的一大薄弱环节,成为从传统水利向现代化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一大障碍。必须把水利工程管理和建立水管单位的良性运行机制作为水利部门的一件头等大事来抓。加强水利工程管理,提升工程管理水平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改革开放的实践证明,先进的思想观念是发展水利事业的强大推动力。

(2)要强化对水利工程管理的认识,切实加强水利工程管理。各管理单位首先必须建立健全管理机构,做到有管理用房、有办公设备、有规章制度、有相对稳定的管理人员等。

(3)水利工程是保障工程,体现的是社会效益,只有加强管理,摸索出一套先进管理经验,才能保证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顺利推广实施。

(4)现代水利管理要求有一支高素质的水利管理技术人员,因此要加强水管单位人员的技术培训,提高其业务水平,适应新形势下水利发展的要求。工程管理技术人员应该不断地提高自身的素质和业务素质,必须建立健全工程管理维修养护规章制度,完善岗位责任制。

(5)进一步加快水利信息化建设。水利信息化是水利现代化和智能化的基本标志和重要内容,信息化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我国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水利信息化是国家以信息化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思路在水利行业的具体体现,是带动水利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措施之一。

二.总结

总之,水利工程管理要面向现代化,切实转变水利管理观念。随着水管体制改革的全面推行,水利工程维修养护逐步向正规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迈进。应通过创新机制,进一步探索水务事企分开、管养分开的新机制,切实管理维护好水资源和水利工程,真正做到加强水利工程管理,提升工程管理水平,促进水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作者:孙远波杨晓久王琦单位:江苏省徐州市水利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