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水利工程投资分摊方法

浅谈水利工程投资分摊方法

1投资模型中的问题

由于每个受益的地区在工程项目投资的金额分配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偏差,如果仅仅以上述这个数学模型(数学公式)去计算、对工程项目的投资金额进行分配,是无法满足让所有地区都受益的。3农田水利工程投资交互模型在对一个农田水利工程项目进行投资、分摊的过程中,如果遇到分摊难、分摊不均匀时,为了避免矛盾的产生,可以通过建立一个交互模型来解决问题。在建立交互模型的过程中,应该满足以下的条件通常情况下,由于农田水利工程项目的投资函数的特点是凹性的,所以在对农田水利工程项目进行投资和分摊时,N和C也具有凹性这个特点。根据上述数学公式(数学模型),我们可以知道,对于集合{N,C}来说,是一个非空的集合。

2投资分摊对策的交互式多目标规划解法

2.1投资分摊对策的线性多目标规划模型

在对具体的农田树立工程项目进行投资和分配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而引起这些问题的导火索只有一个,那就是对于每一个可能会受益的单位来说,他们都希望分摊到自己头上的金额越少越好,所以说,只满足某一个分配方案、分配模型,未必能让所有单位都能够接受。可见,在对农田水利工程项目投资的过程中,我们应当用多目标规划的模型进行资金分配。具体分配模型(公式)如下上述的数学模型(数学公式)的优势在于,把对农田水利工程项目的投资和分摊问题转为多目标的规划模型,这在众多数学模型(数学公式)中是最为有效的一个模型。不仅如此,这个数学模型还可以很好地将各个受益方之间的矛盾和问题进行有效地解决。

2.2投资分摊问题的交互式多目标规划解法

虽然说投资分摊对策的线性多目标模型能够很好地将各个受益方之间的矛盾和问题进行有效地解决,但是对于该数学模型来说,在求解的过程中不是一个完全纯粹的客观的求解过程,它必然会受到来自每个受益方的不同意见和建议,继而再与该模型联系起来。虽然现在有不少人提出了关于交互目标决策的模型和方法,而且数量也比较多,但是对于这些数学模型来说,计算方法国语复杂、繁冗,而且计算量比较庞大,很难在实际的生活中得到应用。而目前对农田水利工程项目的投资和分配的特点来看,本文主要针对投资分摊对策的线性多目标规划模型,设计出了一套更为有效、更为合理的交互模型,以期能够在实际生活中认可,并且取得普遍的应用。具体的设计模型如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如果一些受益方觉得分摊到自己头上的投资金额相对于其他的受益方来说比较高,而且要实现的目标偏离值又比较大时,那么我们就要对这些目标相对值比较高的值做出适当的调整,以达到预期目标。经过模型与受益方的多次交互,直到找到令所有受益方满意的非劣解。这种交互式解法具有交互过程简便,易于计算机实现的特点。

3具体案例分析———以建立水库投资分摊的多人合作对策模型为例

假设有三个不同的地区想要一起建立一座水库(该三个地区分别为a,b,c),对水库的投资总额为4000万元。那么一旦水库建成后,这a,b,c三个不同的地区则会享受到在养殖、防洪、灌溉等方面为他们带来的经济利益,但是,建设水库的总金额则需要a,b,c三个地区承担。

假设参与到水库建设的人数的集合为N={1,2,3},其中1,2,3分别代表a,b,c这三个不同的地区。假设地区a的分摊金额为1200万元;地区b的分摊金额为1700万元;那么地区c的分摊金额为2050万元。

4结束语

建立农田水利工程投资交互模型,不仅可以使投资项目和方案更为合理、更为公平,而且还可以通过简单的求解过程,就能达到让各个部门、各个地区获得利益的目的。所以说,在建立建立农田水利工程投资交互模型时,应当遵循“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务必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样才可以让各方获得利益最大化,而且也是模型更为科学和合理。

作者:白安娜王楠单位:白水县水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