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及营林技术

森林病虫害防治及营林技术

【摘要】人口的不断增加使木材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扩大,林业的种植面积的开发成为了重要的工作,由于种植面积在不断扩张,森林病虫害问题也越来越多,同时对于其防治也变成了重点问题,本文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与营林技术进行分析。

【关键词】营林技术防治森林病虫害

引言:

我国的植物保护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对森林病虫害“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工作方针,为我国营林技术指定了工作的方向,森林是地球呼吸的载体,对于人类森林也有着改善环境功不可没的地位,其对土地沙漠化有减少作用,同时还可以抑制水土的流失,森林中因光合作用而产生的氧气为我们的环境起到了净化的作用,但是森林植被经常会因病虫害的因素影响到其正常生长,为了保护植被,营林技术需要得到改进,我国的营林技术已经在不断提高,在防治工作上也有了明显的效果。

1.森林病虫害的防治意义

其内涵是指,生态环境与病虫共同存在的条件下,要以预防主,利用营林技术对阻碍林木生长的病虫进行有效控制,使不同的区域都可以通过生物与化学及物理系统有机结合抑制病虫害对植物的侵袭,保证生态系统的正常循环。

2.森林病虫害的产生

在我们国家,森林病虫害现象十分严重,有上百种的病虫害,不断地影响树木及其种子与森林的正常生长与发育,引起不同程度的林业方面的疾病,使生态系统难以维持平衡,导致大量的害虫与病菌不断繁殖,引发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为了使森林资源得到保护,我们在大量扩充植被的种类与数量,但是由于营林技术上的不成熟导致在植树造林的同时造成不科学的人工林,其特点就是树种单一和数量过多,致使植物结构单一,从而难以抑制害虫的破坏,使病虫害问题日益突出,新的树种又不断带来新的害虫,一些害虫对于杀虫剂有了耐药性,另一些繁殖能力不断增强,现有的国家技术无法对害虫做到彻底根除,因地形复杂的林区得不到交通支持而不能开展防治技术,由于诸多面积广且复杂的森林病虫害原因,使得防治困难,所以我国仍需加大研究力度攻克难题。

3.病虫害的防治现状

目前受灾森林区域面积不断扩大,种类层出不穷的害虫都成为防治难题,特别是研究的药物对于一些害虫无法起到作用效果,因其的抗药性问题没有根治,病虫害对我国的森林资源造成严重威胁,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在急剧减少的森林资源的对我国环境的严重影响下,我们认识到了森林的环境与经济上的双重价值,我国相继出台封山育林与退耕还林的保护政策来保护森林资源,同时对人民严禁砍伐树木的呼声越来越高,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森林资源开始有所恢复,但是,一些虫害问题因其技术性特别高而无法得到快速改善,病虫害的蔓延速度远远要大于防治的速度,面对技术知识上尚未成熟的严峻考验,我国已在不断开展研发工作,人工造林形成的树种单一成为了防治工作的阻碍,外来物种也在随着全球化进展的加快而随之为我国的虫害防治工作带来更加严重的问题[1]。

4.防治森林病虫害的措施

4.1改进技术

对于树种的选择,要注意树种的优良,选一些不容易生虫,免疫力强的树种,可以通过对引进的优良外来树种与国内优良树种进行杂交,使树木的抗虫性得到提高,提高树种免疫能力。害虫的转移与扩散能力十分强,但是对于幼年时期的害虫可以进行清除从而减少害虫的数量上升。不要只是针对药物对害虫的抵制,也要对土壤进行调节,定期松土,定期除草,注重森林的卫生清洁,同样可以对树木的发病有效控制,通过这种方法可以对害虫的繁殖起到抑制作用,从根本性减少害虫的产生,松土还可以提高树木对土壤养分的吸收及利用,通过提高树种抵抗力的角度防治病虫害对树木的威胁。有时病原微生物会入侵树木体内,使树木的免疫能力下降,这时我们可以通过对树木进行施肥的方式提高其抵抗能力,改善其生长环境,对树木同时还会起到一定的保健作用。此外,可以对树木定期的进行修剪,对于已经被病害得十分严重的树枝实行裁剪,防治其蔓延,注意剪裁手法与面积要恰当,对于严重枯萎的树枝也要裁剪。以上这些方法有助于提高树木的质量,保证生态环境的良好运行[2]。

4.2控制危害

混合种植树林是一种能够从根本上有效的控制森林病虫害的方法与措施,混合种植林使生物的多样性得到保证,能够使森林生态系统更加向有利于健康的方向发展,对于混交的引入需要注意的是要适当。混合种植能够提高其对病虫的抵抗力,同时还可以对闲置空地加以利用,使树木健康生长,另外,混合种植还可以对害虫的散播起到抑制的作用。在树种的混合种植问题上要对树种的搭配实行合理化的科学控制,例如偏阳树种与偏阴树种搭配混合种植可以对营养物质实行增加,进而增强了树木的抵抗力,有根瘤菌树种和无根瘤菌树种混合能够茂盛生长。虽然这种方法对生态系统有益,但是混合种植时要注意适当的比例,不适当的比例会为树木的生长带来灾难,要根据技术知识合理安比例混合种植[3]。

结束语:

对于防治病虫害的营林技术,我们要在技术观念上进行转变,要因地制宜的开展研究工作,对于改进技术的方式,我们可以通过引进良好树种、营造混交林以及造林与经营结合等方法进行实施,在每个环节都要加强对病虫害的防治,从根本上提高林木的抵抗力,对林业生产与病虫防治要综合考虑,协调发展,意识到防治的重要性,采取一定措施,使森林自我调控能力得到提升。

参考文献

[1]孙志伟.营林技术与森林病虫害防治[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6,05:288.

[2]曾远明.营林技术对抑制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及无公害防治策略的控制探析[J].绿色科技,2014,04:169-170.

[3]梁艳梅.森林病虫害的防治与营林技术的关系[J].现代园艺,2015,22:94-95.

作者:张秋菊 单位:新宾满族自治县红庙子乡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