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森林病虫害防治中营林技术的应用

森林病虫害防治中营林技术的应用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森林资源在当代社会中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我国对于森林资源的重视程度在逐步上升。为了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需要对森林资源进行保护,促进林业的发展。病虫害一直是危害森林资源的重要因素,严重影响到林业的正常生长发育。如何防治病虫害,对森林资源进行更好的保护,是众多林业工作者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实践表明,营林技术能够有效防治病虫害,保护森林资源。通过对各种病虫害进行分析,有针对性地采取营林措施,对有效降低病虫害的发生频率具有重要作用。

1森林病虫害的发生原因

林木的生命力较强,很多能够在恶劣的生存状态下顽强生长,但是林木对于病虫害的抵抗力却并不够强。实际情况表明,大量的林木资源都在被病虫害所侵害,病虫害带给林木的危害无疑是极其巨大的。同时,社会生产生活对于林木资源的需求逐渐增加,为了满足人们的需要,人工林大量出现。在栽种过程中由于种种不合理的手段措施,且种植林木品种单一,导致病虫害情况的发生。而大量使用单一的病虫害药剂也是容易导致病虫害发生的原因之一。林木管理者为了防止病虫害的侵袭,往往会选用病虫害药剂对林木进行保护,但是大量使用会使病虫害的耐药性逐渐增强,寻常的药物已经无法有效消除这些病虫害,反而会更容易产生大面积的病虫害。森林生长的环境在不断变化,很多新型的病虫害生物在逐渐侵害林木的生长,且这些有害生物自身的繁衍能力比较强,不能将其完全消除。

2营林技术在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中的实施

2.1增强树种免疫力

森林中的很多林木抗病能力均较弱,极易受到病虫害的侵害。想要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在种植林木时选择一些对病虫害抵抗力较强的树种,以避免一些低级有害生物的威胁,如此林木的免疫力能够得到逐步提升,森林中的生长环境也会逐渐得以改善。森林中所栽种的树种并不是完全一致的,抗病能力和免疫力是有差异的。对于那些不具备抗病性的林木,可以采用杂交、引种技术来予以改善。

2.2改善森林环境

森林的总体环境状况直接影响到林木的生长。想要将林区培养成健康林,预防是重要措施。改善林木的总体生长环境,提高生存条件,是预防病虫害的重要举措。提高管理林木的技术水平,尽可能地使用生物控制手段,减少化学技术的应用,减轻化学手段对林木造成的二次伤害。保持森林卫生,做好林木的松土除草、浇水施肥工作,为林木在抚育管理阶段提供良好的生存条件。松土对平衡土壤中的养分具有重要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林木的抗病性,改造根系土壤的生态环境,为林木吸收养分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有利于增强根系的持久力。

2.3营造混交林

对一些生长环境比较恶劣的林区,土地较难被利用,可以适当地营造混交林,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增强了林木对病虫害的抵御能力,又起到了预防森林火灾的作用。对于人工林,更需要营造混交林来为林木提供良好的森林环境。混交林中的凋落物层能够形成腐殖质层,易分解、养分高。混交林中的昆虫种类较多,一些昆虫对林木的破坏性较小,但是其补充宿主却是某些寄生性有害生物的天敌,有利于良好生态环境的形成,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起到控制或抑制病虫害的作用。

3小结

森林病虫害问题带来的重大负面影响,促使我国的林业建设需要对病虫害防治工作给予足够重视。对此,需要不断改进管理方法,使用科学合理的营林技术,以保证对森林病虫害的有效防治。营林技术对改善林木生长环境、增强林木的抗病能力具有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改进营林技术,对于林木的健康生长、林业建设的有效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可以采取增强树种免疫力、改善森林环境、营造混交林等举措,实现防治森林病虫害的最终目标。

作者: 张振洲 魏斯盘 单位:江西省靖安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