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现状

现代农业经济发展现状

摘要:

农业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着国家的发展稳定。目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到了一定的高度,但伴随着一些发展问题需要解决。本文就农业经济的发展现状谈谈一些粗浅的看法,并提出一些解决对策。

关键词:

农业经济;问题;对策

我国是农业大国,农业是我国的基础产业。十八大明确提出,三农问题是我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这折射出我国农业的经济地位和发展前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农业经济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突破了只为解决吃饭问题的传统农业,逐步创新农业经济模式。

1农业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我国农业经济取得了飞速发展,特别是城市化发展进程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也伴随着一系列农业农村经济问题,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也阻碍着对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经分析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1城乡二元化问题突出

我国现行的户籍管理制度(农村户口和城市户口),这个城乡二元结构一定程度制约着农民的流动。农民既可以从事农业生产,又可以参与城市的发展,但身份定位问题,导致劳动力流动受到影响。此外,由于市场农产品价格低,导致农民都不选择在农村务农,农业经济效益非常低。

1.2现代农业发展起步晚

我国农村生产经营模式比美国等发达国家较为落后,特别是现代农业发展起步较晚,呈现后劲不足情况。整体农业生产集约化程度不够,农业资源最大化利用不够,整体农业的单位面积的生产效率较低,还不能形成大面积、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的农业经济模式,从而导致农村还是农村或者农村过渡到真正城镇化的步伐缓慢,农业经济受到传统经济的影响还是比较深刻。

1.3农村融资难度大

农村具有丰富的土地、山林、滩涂和水面等资源,部分简单的种植、养殖等投资较少的、经济效益见效快的较容易融资。有些需要投资大、回收期长、见效慢的,但却是长远规划需要的农业项目吸引外资注入投资难度就大,比如:现代农业产业园、贵重苗木、荒山改造等。

1.4农业科技转化和产销对接不够

真正能促进农业成果转化的农业科技技术不多,很多国内农业科技技术只停留在实验室,或者只停留在理论研究,真正具有知识产品的可推广、可复制的农业技术较少,从而导致农业科学技术转化率低,从而导致单位面积农业经济效益不高。此外,由于市场化条件下,农村信息闭塞,廉价的农产品不能很好与需求量大的城市进行信息化的“产销对接”,从而阻碍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2建议与对策

2.1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城镇化进程

加大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逐步取消户籍制度,形成城乡一体化。进一步夯实农业经济发展的基础,推进惠农政策落地生根,让农民真正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医疗、教育、科技、文化等权利,让更多的农民参与到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的潮流中,真正体会到“当家作主”的感觉,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干,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2.2加大农业财政投入和社会资本引进力度

在政府层面加大农村基层设施财政资金投入,给予政策支持来完善农村农业公共服务配套,从财政资金和政策推进“两架马车”夯实国家农业农村经济基础,全方位带动农村投资的软环境和硬环境的改善,为引进“金凤凰”铺垫。出台农业农村扶持政策配套政策和具体实施细则,多渠道为农业引进社会资金提供政府信贷担保,真正让有实力的资本进入投资大、回收期长、见效慢的,但却是国家战略需要发展的农业领域。

2.3引进先进农业技术和提高成果转化率

选择性引进生物改良、畜禽良种繁殖等生物技术和“互联网+”及大数据预警预报分析等先进技术进入我国农业领域,走出“实验室”开展农业领域科技立项,引导促进研究成果真正转化,形成倒逼机制,让信息化手段解决“产销对接”难题。从解决温饱问题的根本角度出发,真正让技术革新促进农民全面增收,全方位带动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

3结束语

农业经济是我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分析和问题和提出的建议只是从笔者自身思考角度出发,我国农业经济发展的腾飞需要国家政策、财政、社会资金、科技运用等形成合力,我国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任重而道远,需要几代人长期不懈的努力和奋斗才能完成。

参考文献:

[1]南养菊.论农业经济结构的优化对策[J].财经界(学术),2010,0(16):34-34.

[2]李长秋.品牌农业发展的现状与对策[J].产业与科技论坛,2009,8(4):70-71.

作者:刘艳 单位:山东省诸城市昌城镇财政经管统计社保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