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途径分析

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途径分析

【文章摘要】作为我国的基础性行业,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发展。从目前发展来看,我国正是处于社会主义经济转型的重要时期,传统农业经济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随着人口数量的日渐增多使得人们生活方面不断转变,农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日渐尖锐,对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本文对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提出了推动农业经济可持续发挥途径,为提升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基础。

【关键词】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问题;途径

1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1农业经济增长速度较为缓慢

由于长期的工业、城市在发展方面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这种农业发展滞后的问题使得工业化发展缺乏有效的支撑,形成了工业的发展现状,国家发展格局受到影响。由于受到产业格局方面的影响,使得国家仍然采用工业、城市倾斜政策,农民收入难度加大,成本也无法进行有效的累积以及投入,农村经济发展滞后,农村经济增长、城市部门增长存在着不平衡的现象,农民收益较低并且不愿意投资,总体经济发展滞后。

1.2农业科技能力非常低

由于长期的贫困生存环境的影响使得农民综合素质一直无法提高,从目前的调查来看,农村劳动力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只有一少部分完成了高中学业,也就是半文盲、文盲比例达到半数以上。在农村教育中,九年义务教育执行并不是非常理想,大多数学生无法完成基础学业。与普通高中相比,职业教育在农村获得了较大的发展,大部分职业学校都是原高中改制而来,缺乏专业性,教学缺乏吸引力。此外,由于相关农业科研机构存在着动力不足,科研水平不高,农业科技研究人员缺乏农业服务方面的意识,农业投资效率并不是非常理想,农村资金也呈现出外流的形式,制约了农村经济发展。

1.3缺乏现代化信息获取能力

时代的不断发展促使信息技术不断进步,这就使得人们对社会各行各业具有越来越高的要求,在进行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加注重稳定发展,这就需要转变传统的发展思路,不断的丰富信息资源,实现信息资源的有效利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并没有将农作物进行有效的推广,在农业资源信息获取方面,则存在着滞后性,仍然采用原始销售方式,农产品种类较为单一,农作物发展空间非常的狭窄,农业经济发展缺乏整体发展的潜力以及发展的实力。农业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经济发展资金投入不断加大,由于资金投入不足使得农村经济发展并不是非常理想。

2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途径分析

2.1加强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意识

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注重农业与生态环境之间的有效协调,提升人们在生态保护方面的意识,实现农业经济的长远发展。乡镇领导工作部门需要明确自身肩负的重要责任,强化生态环境方面的意识观念,根据实际发展情况制定规章制度,不断的加大对生态环境发展的实际保护力度。乡镇管理工作部门需要号召农民加强在生态环境方面的认识,特别是在农业生产以及其他的农业类生产过程中,注重环境资源方面的保护工作,不断的加大实际保护力度,保证耕地不被随意的侵占和破坏,防治水土流失,为土地使用提供便利,为森林资源以及水资源等提供保护,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保障,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尽可能降低损耗,提高更高的经济收益。

2.2注重农业经济发展转型

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不断丰富农作物种类,引进多样化的经济作物,同等土地面积下,不断增加农业的产出性效益。在进行农业种植过程中,需要选择科技含量高、高效益的农作物,提升农业的种植效率。需要不断的发掘农作物附加价值,借助深加工的方式来进行销售,提升经济效益。在进行农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注重农业分配比例的合理性,还可以适当的加大在林牧业方面的比重,加快农村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实现农业发展布局的合理化。农业经济发展中,需要注重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开辟,根据农村条件来实现农村资源的最大化发掘,为农村经济发展寻求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新型农业的发展过程中,需要注重市场调查的科学性,从更加长远的角度入手,对农村经济发展进行有效的分析以及预测,扩大发展空间,为农村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农村经济在实际的发展过程中,需要坚持集约化的发展形势,转变过去粗放式的管理方式,实现集约化发展,实现农业经济的有效转变,树立市场化的农村经济发展意识,实现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2.3利用现代化的信息资源

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大在农业资金、人力以及物理方面的投入,提升农民整体性收入,为农村发展尽可能保留劳动力,为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加大在资金方面的投入,为农民提供农业技术方面的专业化培训,不断拓宽农民事业,转变传统农作物种植理论以及农作物发展理念,实现农作物在种植结构方面的合理化。乡镇企业管理工作部门需要加大扶持的力度,为农业种植配备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加大在资金方面的投入,提升乡镇企业的发展经济效益,实现农业经济长效发展。在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注重网络布置,让农民能够利用网络来实现现代化学习,利用网络媒体来关注农业发展动态,对农业总体发展提供基础的判断。在进行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需要利用网络信息拓宽农产品实际的推广力度,避免出现大收低收益的现象,尽可能减少在对外销售方面的运费,拓宽销售途径,提高整体收益。此外,还可以借助信息网络技术来丰富农业信息,注重潜力农产品的发掘以及引进,降低市场竞争力,扩大农业收益。

3结语

“三农”问题一直是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问题,同时也是中央及政府关注的重要问题,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需要解决好农业发展中的问题,为国家稳定、社会和谐提供保障。从目前发展来看,我国正是处于农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转型时期,可持续发展理念对农业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不同地区经济以及科技等方卖弄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农业经济发展也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这就需要调动社会各方理想,为农业发展提供保障。为了能够促进新农村建设,实现农村经济发展,城镇管理工作部门需要了解农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加强农民生态保护方面的意识,不断的调整农业经济发展结构,加大在农业经济方面的投入,借助现代化信息,实现农业经济的有效发展。

【参考文献】

[1]郑联寿,李泉泽,贾志森,张素珍,智建奇.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途径[J].山西农业科学,2004.32(01):93-96.

[2]李芒环.论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J].安徽农业科学,2007.35(23):7357-7358.

[3]张桂荣.我国农业经济可持续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中国经贸,2015(18):69.

作者:匡敏 单位:信阳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