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

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

科学理论、科学技术可以带动社会生产,这是不可否认的,农业生产在社会生产中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内容,同时科技的发展对于农业发展有着巨大的影响,最为关键的就是农业机械化的实现,农业机械化指的就是在农业的生产活动中,采用先进的机械设备,从而代替人力或是蓄力,提高农业生产工作的工作效率,保证农业生产工作的质量。我国积极的解决三农问题,而农业机械化对于农业经济发展的诸多影响也越来越显现出来。

一、农业机械化对农业经济发展的具体作用

1、农业机械化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进而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农业生产有很多的工作环节,其中包括翻耕土地、种植作物、除草、施肥以及农作物的收取,这些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蓄力,同时工作效率不高,对于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造成严重的阻碍。但是采用先进的农用机械后,工作效率有很大程度的提高,本多农业生产地区由传统的一年一收的生产模式转变为一年两收,甚至是一年三收。提升了农业用地的生产效率,增加了我国每年的农作物产量,使得我国农业经济大幅度增长。在以往的农作物种植过程中,因为人力工作效率低,从而导致错过了最佳的农作物种植时间,导致农业产量受到影响,而农用机械可以帮助农民在相应的时间内完成种植工作,使得工业种植生产工作更合理、更科学,同时还节省了大量的劳动力。农业机械化是实现科学技术带动农业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增长农业经济收入的主要路径。

2、农业机械化能够使农业生产活动呈现规模效益,进而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以往传统的农业种植生产工作中,人们只能够进行一项农业作业,但是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可以在同时间内进行多项作业,极大程度的提高了农业工作效率。同时还能够有效的降低农业单位生产活动的机械损耗量,从而更好地将农业机械化与农业生产活动的规模效益联系在一起。通过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生产活动中应用先进化的农业机械化设备工具可以有效突破我国传统的以家庭的农业经营规模为限的小农生产模式。通过大型的先进化的农业机械化设备工具,实现规模化的农业生产活动运作,进行农业规模化的生产,进而能够有效降低农业生产活动单位规模的成本。农业机械化的采用势必与农业的规模化生产相互促进,通过先进化的农业机械化设备工具进行规模化的农业生产,能够在规模化的条件下,更好地配置农业生产活动中的各种要素,通过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的生产,有效降低生产成本,获取农业机械化的规模效益,进而有效促进农业经济的发展。

3、农业机械化能够有效解放农村生产力,进而促进农业经济发展

在农业生产活动中推广农业机械化,势必将大幅降低农业生产活动对于农村劳动力的需求,进而能够有效解放农村生产力,降低农村劳动力对于农村土地的依赖程度,为农村生产力提供从事其他工作的机会,进而有效地为农村劳动力增加收入,促进农业经济整体的发展。通过农村机械化在农业生产活动中的推广,有效地解放农村生产力,这些农村生产力可以脱离土地,在农村内部从事养殖和培育等高附加值的非种植类农业活动。这些农村生产力也可以转移到城市中去,参与城市建设,既能够增加农村劳动力的收入,又能够促进城市建设的发展,最终不仅起到了促进农业经济发展的作用,更促进了我国经济的发展壮大。

二、通过农业机械化更好的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

1、推进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政府必须出台相关的政策,将先进的科学技术引入农业机械化。深化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发展理念,充分调动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体系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鼓励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体系工作人员,在充分结合实际农业机械化需求的基础上,做好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发展的研发与推广工作,进而起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作用。要坚持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的自我研发与技术引进共同发展,不仅实现农机企业与科研机构的有效合作和共同研发,更要适时引入和吸收国外农业机械化方面先进的科技,推动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发展有突破性的进展,促进农村经济取得突破性的发展。积极开展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发展战略性项目,促进农业机械化设备水平的提升。升级提高农业机械装备水平和装备规模,利用先进的农业机械化科学技术手段,推进农业机械化设备和科技水平的整体优化升级,最终通过推进农业机械化科技创新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2、加大对于农业机械化的投入力度

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近些年来,农业机械化在我国农村经济发展中起到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但仍旧很多偏远的农村区域没有充分实现农业机械化。想要通过农业机械化来更好地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政府和有关部门必须要加大对于农业机械化的投入力度,让广大农村都能够充分地实现和应用农业机械化,提高农村地区土地的生产能力和劳动力的产出效率,进而促进农村整体经济的发展。政府应当在财政政策上,对于农村的农业机械化发展采取一定的政策倾斜,成立农业机械化的专项基金进行运作,给农业机械化以一定的资金支持,为广大农民购置农业机械,提供切实有效的国家和地方政策保障以及资金减免和补贴。

作者:杨东城 单位:萝北县江滨农场场直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