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农业工作思路

当代农业工作思路

(一)创新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要用一流的基础设施和装备来武装农业,提高劳动生产率、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要加快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在稳定粮食的基础上,积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要科学规划产业布局,按照资源禀赋和规模化、设施化、产业化的要求,加快形成优势特色产业集聚;要按照建设生态文明和节能减排的要求,创新农作制度,积极发展节约农业、循环农业、生态农业。使杭州农业产业体系体现先进性、高效性、集约性和可持续性。

(二)创新“两区”建设

要用工业化的理念、融合化的思路、集成化的措施,来推进“两区”建设,提升“两区”水平。园区建设上,要突出基础设施和条件装备,推进土地流转和新型主体培育,实现一二三产多功能融合,提升园区的效能和内涵。在粮食功能区建设上,要加强政策引导,加大功能区的建设与保护,在区域内实施高产创建和推进社会化服务。

(三)创新“菜篮子”工程

要巩固提升现有“菜篮子”工程建设成果,针对“菜篮子”产品季节性、结构性、区域性短缺问题,在加强基地保供能力上下功夫、在完善调控机制上下功夫、在流通体系和价格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努力实现“稳价保供”的目标。同时,要努力提升“菜篮子”产品的品质,重点是抓好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建设。进一步加强农产品检测和农业投入品监管,开展留地蔬菜质量检测、瘦肉精检测和“三品”标识专项治理,强化预警管理、标准生产和质量安全追溯,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长效管理机制。

(四)创新农业科技

要按照转型升级的要求,大力推进科技兴农,提高科技的到位率和贡献率;要发挥在杭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服务农业的作用,组织科技攻关;要深化完善“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市级示范乡镇;要着力研究推广一批重大农业技术推广专项,提高农业丰收计划项目的实施水平和效果;要重视农民素质培训,提高他们应用和推广先进科技的能力,使农业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五)创新农业主体

一是创新农业生产主体。落实扶持农业龙头企业政策,引导龙头企业向农产品优势产区集聚,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加强对成长型农业企业的扶持力度,促进农业中小企业快速成长。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工商企业、农村经纪人、大中专院校毕业生等从事农业开发。二是创新现代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兴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强化对专业合作组织的服务,充分发挥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要重视农村经济人队伍建设,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网络交易等新型业态。三是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主体。构建以龙头企业为骨干、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公共服务机构为依托、社会力量为补充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对农业生产及经营形成全方位的服务。

(六)创新农业文化建设

农业文明是中华文明的根源所在,农业的自然规律、农业生产方式的演变、农耕活动、农业风俗等本身就是一种文化。要根据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文化建设的部署,重视发挥农业的文化功能,利用多种载体,展现农业文化。要与旅游部门联合,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农事节庆活动;与文化部门联合,建设开心农场、体验基地;与体育部门联合,开展垂钓、捕捉、采掘活动。要发挥名城、名校、名人、名地和科技、文化、特色产业与市场的优势,挖掘融生产、生态和生活“三生一体”的农业综合功能,发展创意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