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商贸英语课程探究

农业商贸英语课程探究

一、研究的源起和意义

(一)高职院校农业商贸英语的教学现状分析

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是浙江省唯一一所农业商贸类的高职院校,现有酒店管理(农家乐)专业、投资与理财(农村合作金融)、商务经纪与(农产品经纪人)等多个涉农专业。随着中国新农村发展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学院和用人单位都看到了加强专业英语教学的重要性。本校特别为涉农专业安排了名为“农业商贸英语”的专业英语课程,但课程教学问题不少。首先,教学内容上任课教师东拼西凑将相关专业的英语教学内容如旅游英语、酒店英语等直接挪用到课堂,教学上只重理论,脱离现实。学生基础参差不齐,对课程重要性缺乏认识,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自然不理想。为了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开展合适的农业商贸英语课程设计显得十分必要。

(二)职教课程改革趋势

高等职业院校培养的是具有熟练职业技能和综合职业素质的高级人才,而职业技能的掌握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工作过程中掌握,这就要求教学要按工作过程来组织。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方法,是一种结合任务驱动、情境教学和项目教学等方法为一体的新方案,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充分体现了高职教学的特色,符合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要求,是当前高职教学改革的方向。为此研究和开发基于工作过程的农业商贸英语课程符合高职课改要求,必将具有一定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方法

(一)课程开发思路

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模式以现代职业工作整体化分析为基础,以培养能力为主线。其基本的课程开发思路分为两步:1.工作过程分析:结合专业特点分析典型工作岗位,提取典型工作任务,然后根据任务特点和能力复杂程度归纳出能力行动领域。2.教学过程分析和设计:根据学生认知规律重构行动领域,并结合课程特点将行动领域转换成学习领域,然后将学习领域分解成若干学习情境即单元教学任务,最后汇总各学习情境设计方案归纳成课程教学大纲。为了做好课程设计,先来弄清课程设计中的几个重要概念。

(二)相关概念

工作过程:F.Rauner认为工作过程是“在企业里为完成一件工作任务并获得工作成果而进行的一个完整的工作程序”。行动领域:一个职业由多种职业活动组成,职业活动的总和就叫职业教育中的行动领域。学习领域:职业教育中的学习领域是以一个职业的典型工作任务为基础的专业教学单元,而学科体系中各门课程的知识相对来说是孤立的,自成体系,缺乏沟通综合。学习情境:学习情境是一个案例化的学习单元,它把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和实际应用环境结合在一起。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增长知识,锻炼能力,积累经验,从而掌握所需的综合素养和技能。下面将依照“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开发方法,对农业商贸英语课程进行“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设计。

三、基于工作过程的农业商贸英语课程设计

(一)工作过程分析

此阶段要求专业教师通过调研和企业专家来共同分析专业的典型工作岗位群和人才培养目标,确定学生在取得职业资格时所需的综合职业能力和素养。然后根据岗位特点讨论并确定在实际工作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工作任务。

1.典型工作岗位分析

为了准确把握涉农专业的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收集工作岗位和工作任务的信息,本人参加了几个涉农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走访了相关用人单位,明确了从业人员岗位设置的基本情况和工作任务。在调研的基础上,根据专家意见,确定了镇村办、农村合作社、农产品经营连锁店、农家乐等四个工作场所为主要就业点,讨论并确定了农村招商引资经理、农村合作社经理、农家乐经理、乡村旅游管理经理、农产品经纪人等5个典型工作岗位。

2.典型工作任务提取

由于用人单位工种和对英语要求的各有差异,对典型工作任务有着不同的理解和要求,所以要充分分析信息,归纳和提取出具有代表性的典型工作任务。为此,本人召开了课程开发研讨会。通过研讨和论证,参照农产品经纪人、农家乐经营管理人员等职业资格标准,结合课程的特点,确定了基于工作过程的农业商贸学习领域课程所应完成的5项典型工作任务:新农村介绍、农村休闲旅游服务、农村合作社经营、农家乐经营管理、参加农博会。

(二)教学过程分析

1.职业综合能力分析

提炼了典型工作任务后,就可以将其主要任务转化为学习领域。学习领域不能等同于典型工作任务,必须将典型工作任务转化成适合学生掌握的“载体”,分析完成典型工作任务所要具备的职业综合能力,是寻找载体的关键。

2.分解学习情境

职业综合能力是课程教学目标设计的主要参考,在考虑工作过程的完整性、教学可操作性的前提下,遵从学生认知规律,按照职业取向、动机与能力发展规律以及系统优化等原则,将知识点、技能点有机地结合,来分解学习领域,构建学习情境。结合专业英语课程的特点,在听取行业专家意见后本着“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高职英语教学原则,共为农业商贸英语领域分解出了9个学习情境,学习情境的进程和主要教学内容设置。9个学习情境是以完成职业综合能力培养目标而分解设计的,符合典型工作任务的要求,又以接待一个外商团在一个农村旅游考查的整个工作过程(即走进一个村——进行休闲旅游——参加民俗文化节——品尝农家菜——入住农家乐——了解农村合作社——选购农副产品和民俗工艺品——参加招商引资洽谈会)为线索,符合工作过程的完整性。确定和规划好学习领域课程的总体思路后,就可以进行学习情境的分解和设计了,考虑到篇幅有限,下面将按照“资讯——决策——计划——实施——检查——评价”6个工作过程步骤,以“走进新农村”为例进行学习情境分解和设计。

3.设计学习情境

(1)资讯——热身学习和任务布置(1学时):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发展英文介绍为教学载体,教师讲授校本教材内“新农村建设”的阅读文章,布置提炼介绍新农村建设的常用术语和表达语句的任务,指导学生利用网络、图书等独立收集所需信息,用以锻炼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独立学习能力,加强自主学习意识。(2)决策——合作学习和表达信息(1学时):学生分组讨论并归纳新农村建设的常用术语和表达语句,提炼要点,制作报告并汇报成果。通过这一过程可以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创新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3)计划——制订计划和落实分工(1学时):教师讲解调研报告案例和调研方法,制定开展新农村调研报告的工作计划,然后根据生源特点划分小组并指导分工。这一步骤可以锻炼学生制定和实施工作计划的能力。(4)实施——课外实践和课内制作(1学时):要求学生在课外开展新农村建设调研实践活动,记录和收集报告所需信息,并将信息带入课堂,然后按小组进行讨论、数据统计、归纳总结和PPT报告制作,教师现场予以指导。这一步骤可以锻炼学生开展调研活动的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5)检查——错误分析和过程监管(1学时):教师检查学生收集的资料和PPT报告的格式和内容,指出错误并提出整改意见,了解并记录小组成员工作情况,以备评估所用。(6)评价——成果汇报和过程评估(1学时):由各小组向全班同学进行汇报演讲,教师点评报告,然后开展小组自评、互评,教师综合分析并打出形成性评价分数。这一步可以锻炼学生评估总结工作结果的能力和报告能力。四、结语基于工作过程的农业英语课程模式,融教、学、作为一体,符合人才培养的目标,能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在课程开发的过程中,突出能力训练,知识教育上贯彻“实用为主,够用为度”的原则,并关注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生意识的培养。课程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教师结合教学经历不断地研究和更新设计方案,本课程设计方案需要具体的实验来验证并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