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保险需求与供给因素研究

农业保险需求与供给因素研究

摘要:

目前,农业保险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开来,但总体而言发展的情况并不能够让人满意,而导致农业保险发展缓慢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农业保险需求不足,供需关系不均衡,出现明显的供大于求的情况,本文以风险偏好理论为基础,通过对20年来我国农业发展相关的数据信息进行归纳总结,探讨农业保险需求与供给关系。

关键词:

农业保险;发展历程;需求与供给

我国农业经济存在着现实的“弱质性”问题,大多数地区属于小规模的农户经营模式,这种情况下,由于自然因素、社会因素、国家政策因素等,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风险,农业经济发展非常不稳定,农民的收益很大程度上受到天气、市场等因素的影响,农业保险能够对农民遭遇的农业风险损失进行一定的事后补偿,这对于振兴我国农村地区农业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我国农业保险发展历程

农业保险是由农业生产特点决定的,农业生产与自然条件、时间、空间等因素密切相关,具有很强的季节性、分散性、多样性等特点,收益不稳定,风险高、效益低。中国农业保险起始于1949年,但49年~57年期间,发展十分的缓慢,尽管全国各地建设了许多个试点区域,但受到当时国家经济、社会环境等因素影响,业务大多比较混乱,53年~54年甚至停办过一段时间。1958年,受到左倾思想影响,不少人认为化背景之下,农业保险没有作用,不再需要,58年~81年23年时间,我国的农业保险行业完全处于停滞状态,直至1982年再次试办,此后农业保险试点迅速增加,截止1992年,我国由29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都已经开设了农业保险机构[1]。随后的近30年,农业保险发展速度逐渐变缓,当前阶段我国农业保险面临着普及率低、覆盖面有限、保费收入低等各种问题。为了更好的促进农业保险的发展,必须要对农业保险的供需关系进行详细的分析讨论。

二、我国农业保险需求及供给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一)农业保险需求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农业保险的需求主体是农民,因此以农民为主要的研究对象,分析影响农业保险需求的一些因素。农民对于农业保险的需求主要取决于保险产品的价格、农业损失发生的概率、农业损失具体的金额、农民的可支配收入等。保险产品的价格、农民的可支配收入都是已知的,可以准确的判断出来,但农业风险发生的概率及可能损失的金额是未知的,分析影响我国农业保险需求的因素主要从这几个方面进行[2]。实证分析过程中,主要选择农业保险保费收入(API)和农民居民人均收入(ACDI)两个变量。前者可以反映我国农业保险需求发展情况,后者则主要反映了我国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及农民的支付水平。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对1992~2015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情况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情况进行分析探讨后发现,20多年来。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情况与农村居民的收入情况的时间序列非平稳,但N阶差分平稳,二者相互影响,存在长期均衡关系,农民收入对于农业保险需求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通过建立误差修正模型可以发现,在这一过程中,误差修正项系数呈现负值,也就是说符合反向修正机制,使得农村居民收入与农业保险保费之间维持着长期的均衡关系。分析其短期动态变化情况发现二者相互影响,它们之间的这一种长期机制杜宇农业保险保费收入的增加起到了制约作用。经过格兰因果检验发现,5%显著水平以上,农民收入与农业保险保费呈现出单向因果关系,也就是说,农民收入会影响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一定水平之上,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反映了区域农业保障机制的发展情况。

(二)农业保险供给影响因素实证分析

农业保险的供给主体主要是政府以及商业保险公司,二者缺一不可[2]。单纯依靠商业保险实施市场化运作,摒弃政府,广大农民群众对于农业保险的信任度较低,积极性难以有效提高,且商业保险公司往往并不能够独立承担农业保险的赔付,尤其是发生重大自然灾害的时候,受灾面积大、参与人员多,商业保险公司需要承担大量的赔付资金,会为公司带来巨大的风险,企业可能会面临着破产。但市场经济时代,政府对于市场敏感度较低,并不利于市场竞争,因此需要将商业保险公司与政府结合起来。商业保险公司不能够无限制的提供农业保险,还需要依靠政府的支持。农业保险本身具备一定的公共属性,边际社会收益远多于边际私人收益。实际的经营过程中,如果完全再拿货商业保险公司利润最大化这一平衡点提供农业保险,必然难以满足社会的实际需求,但如果完全按照社会需求平衡点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农业保险,保险公司将面临着亏损的风险。这种情况下,如果想要充分的满足社会需求,就离不开政府的财政支持[3]。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农业保险发展过程中,要以商业保险公司的经营为主,但政府也需要提供充分的财政支持,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只有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农业保险服务,提高农业收入,促进国家农业的发展。

三、结束语

我国属于发展中国家,农业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础,国家对于农业发展问题十分重视。农业保险制度可以有效的降低农村居民的农业风险,有利于促进广大农村居民经济收入的提升,这对于国家农业的发展至关重要,本文就农业保险需求与供给问题进行了简要的分析,仅为有关研究人员的这部分工作提供参考。

参考文献

[1]张红梅,杨明媚.湖北省农业保险需求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J].统计与决策.2012(05)

[2]姜芳.中国农业保险需求和供给影响因素的实证分析[D].安徽农业大学.2012

[3]匡昕.农业保险需求的影响因素分析及气象指数保险研究[D].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4

作者:赵卫卫 陈红 单位:山东商务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