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现代农业中应用

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现代农业中应用

摘要:科学技术的提升,促进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在农业领域,科技的运用,实现农业机械自动化,极大地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推动农业发展进程。文中阐述在现代农业中,农业机械自动化的应用情况,并就其面临的困境,提出相关的解决策略。旨在进一步优化农业生产结构,促进现代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现代农业;农业机械;自动化;应用;探究

0引言

农业是我国经济体系中重要的组成内容之一,农业发展水平决定着我国的经济水平。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农业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有效节约人力成本,提升生产效率,推动农业发展。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较而言,我国的农业机械自动化还未全面实现,需要不断改革创新,推动现代农业进程。解决目前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制定完善的解决方案,保证农业机械自动化的有效开展。

1应用情况

1.1农民缺乏对农业机械自动化的正确认知

我国大多数农民的文化水平保持在小学或者初中的水平,所以在面对自动化农业机械时,往往无法有效利用,生产活动依旧沿用传统模式开展,农业生产效率因此降低[1]。农民群众的科学意识较为薄弱,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缺乏科学的生产意识,没有认识到农业机械自动化的重要价值。现在仍有许多地区的农民,沿用传统的耕种手段,以至于国家大力推广和使用的农业机械,却无法融入到部分地区的农业生产之中。机械和人力相比较而言,人力生产自然远远落后于机械生产,人力生产的生产效率无法得到提升,严重制约现代农业进程。

1.2强大的地域差异性

我国国土面积约960万km2,幅员辽阔,为农业发展提供良好基础。但同时地域差异,导致各地农业发展水平各不相同[2]。这种现象并不利于现代农业的健康发展。我国各个地区之间的经济条件、地理位置、生态气候等,都存在较大差异,种植的农作物各不相同。所以在应用农业机械自动化时,也不相同。例如我国的西南地区,经济水平落后,农业机械自动化并没有得到广泛普及和应用。即便部分地区开始推广并使用农业机械,但是其科技含量并不高[3]。所以在农业生产的过程中,西南地区仍旧是以人力生产为主,不利于经济增长。反观我国的东北地区,面积广阔,农民投入大量的财力采购农业机械,实现了农业机械的自动化发展,提升经济收益,促进现代农业可持续发展。

1.3机械种类不多

近年来,我国一直致力于水稻研究,目的就是保证人民群众的日常饮食需求。但是由于沿用传统的种植技术,导致浪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水稻的性价比始终处于较低的位置[4]。在这样的背景下,科研人员研发出水稻收割机械,目的就是快速收割水稻,提升生产效率。但是水稻种植仍旧缺乏相应的插秧设备,在大部分水稻种植地区,农民插秧的方式还是过去的荒抛式,种植效率低下。因此,加强农业设备研发力度,研发多种适合不同区域的农业机械自动化设备,节约人力成本,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刻不容缓。

2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发展探究

2.1构建健全的农业自动化管理体系

想要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就必须要构建健全的管理体系。第一,对农业市场展开详细调查,进行充分了解。工作人员需要深入到农业市场之中,对农民、农产品、销售情况等内容进行详细调查,分析市场结构,了解农业市场发展动态[5]。借助大数据技术,科学把握各项农业数据,做到对农业市场的全方位了解;第二,构建信息管理体系。在完成市场信息的搜集工作以后,需要进行整合管理,输入到信息体系之中。借助信息技术,对农业机械种类进行分析,加强监管力度,保证其顺利运行;第三,因地制宜,提升管理效率。工作人员需要结合不同地区、不同农业的实际情况,并在信息管理体系之中进行登记不断研发新的农业机械设备,有效促进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2.2实现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有效创新

近年来,我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现代农业建设脚步也越来越快。想要满足农业发展需求,就必须不断优化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第一,核心技术是重点。在研究农业机械自动化技术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围绕核心技术,进行深入研究[6]。以此为基础,逐步扩大研究领域;第二,与实际生产相联系,进行技术创新。不论是什么样的科学技术,最终都要回归于生活之中,造福人类。科技与人息息相关,农业科技与农业生产活动不可脱节。要对农作物进行深入了解,把握具体的生产情况。在设备研发成功以后,要及时进行试验。在反复的试验过程中,找到不足之处,进行及时完善。确保设备质量以后,才能够真正投入到生产之中,改善农民的日常生产,提升生产效率;第三,农机科研院校应与企业加强联系,寻求企业的资金赞助,推动科研、教学、生产的全面发展。任何一门技术,都是经过科研人员多次试验所得来的,耗费的心血可想而知。在注重技术创新的同时,还要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工作,保障科研人员的劳动成果。

2.3政府部门加强引导

作为政府部门,需要发挥自身的引导作用,积极宣传农业机械自动化的现实意义,帮助农民树立正确认知,让农民认识到自动化的好处,主动应用农业机械。第一,政府部门结合实际情况,颁布相应的鼓励政策,提供一定的技术支持和资金帮助。引导农民主动购买农业设备,还可对农机够置进行资金补贴,提升农民的购买率;第二,面向农民群众,定期进行培训。带领农民学习自动化机械,逐步掌握其使用方法。设置生产试点,推广农业机械,通过具体实践,让农民看到农业机械自动化所带来的高回报和高收益,从而提升农民使用农业机械的积极性;第三,定期举办学习大会,提升农民的现代化农业意识。带领农民学习科学的农业生产观念和技术,促进农民综合素养的有力提升,为我国现代农业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2.4积极应用信息技术

近年来,我国的信息技术不断发展,在各个领域得到普及,为社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在农业机械自动化生产中,也可运用信息技术,提升农业发展水平。例如视觉技术,这一技术可以将人视物的状态模拟出来。借助人工智能、物理建模、图像处理等技术,准确识别外界的环境,实现远程监控的目的。借助这一技术,农民即便没有亲临田地,也能够顺利开展农业生产活动。极大的节约人力成本,提升生产效率。现在,我国的喷药机、水稻收割机、蘑菇采摘机等设备,都已经广泛应用视觉技术。帮助农民精准喷药、精准采摘,生产效率得到提升,获得广泛好评。相信在未来社会的发展之中,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之中会得到更广泛应用。

3结语

想要提升农业机械自动化水平,就必须要政府发挥引导作用,构建健全管理体系、积极运用信息技术,以此提升农业生产效率和质量,促进现代农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陈志豪.浅谈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及农机维修措施[J].南方农机,2021,52(1):56-57.

[2]许台.农业种植工作中现代农业机械化的应用[J].南方农机,2021,52(3):62-63.

[3]李铁英.农机技术推广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思考[J].农机使用与维修,2021(2):71-72.

[4]吴海华.推进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基础[J].中国农村科技,2021(1):12-17.

[5]牛勇.农业机械化在农业生产中的发展现状及优化对策[J].农机使用与维修,2021(3):72-73.

[6]刘羽菲,侯良晨,邱新伟,等.现代农业机械化阶段的判定研究[J].现代化农业,2021(4):68-70.(04)

作者:严锐 单位: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