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的故障与预防

农业机械的故障与预防

摘要:

对于我国社会发展而言,农业是其基础产业,随着科技发展和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运用到农业生产中去的技术也在不断的增加,特别是农业机械费方面。越来越多的智能化、现代化和集成化的农业机械设备都逐步的运用到了农业生产中去。农业机械是农业自动化实现的基础,对于农业生产是非常重要的。而想要其发挥自身的作用,便必须排除机械设备的故障,保证其能够正常的运转。

关键词:

农业机械;维护保养;故障;预防

随着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农业生产中使用的机械设备也在不断的增加,农业机械在我国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普及。但是很多农民在使用农业机械的时候,对其使用方法以及维修方法不够了解,从而导致使用的时候因为操作问题或者机械本身的问题而出现机械故障,影响机械的正常使用和作用发挥。

一、农业机械常见的故障

(一)机械摩擦故障

在使用的过程中,农业机械出现抹茶和磨损是无法避免的,设备的零件出现磨损后,其形状、尺寸以及摩擦力都会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从而给设备整体运行造成严重的影响,导致机械设备无法正常使用[1]。磨损故障主要包含下面两点。首先,磨料出现磨损。农机运行的时候,比较坚硬的零部件磨损严重,从而导致摩擦力增加,零部件表现出现严重的损坏;其次便是黏附磨损。农机中的零部件比较多,并且很多零部件连接都是无缝的,若是零部件温度比较高或者是表面压力比较大,那么零部件的摩擦力也会有一定增加,若是零部件黏性增加,那么可能会出现机械设备运行不正常的情况。

(二)零部件锈蚀的出现

绝大多数农业机械零部件的材料都是金属,机械使用的时候,受到的环境影响因素比较多,比如水分和空气都会导致零部件锈蚀的出现。一般情况下,零部件腐蚀和空气、酸碱以及盐分化学反应有着直接关系,从而导致零部件的表面损坏。农民若是使用机械设备后没有对其及时的进行检查和维修,长期停在室外,那么受到雨水的影响,零部件很容易锈蚀。

(三)机械带伤作业

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都是有限的,若是超过使用的寿命,作业的时候,机械设备便会出现各种问题。很多农民在使用农业机械的时候,对其维护和定期检修不够重视,甚至存在农机设备带伤作业的情况,若是伤情超过农机可以承受的范围,零件便会损坏[2]。若是这个时候,还继续作业,机械设备便会很容易出现锻炼,给农机设备使用寿命造成严重的影响。此外,农民比较节俭,对于过期农机舍不得淘汰掉,这也直接导致了其非常容易出现故障,若是比较严重还会导致人员伤亡事故的出现。

二、农业机械常见故障预防分析

(一)在作业前保证零部件润滑的有效性

若是没有根据需要来对零部件进行润滑,那么作业的过程中,零部件的磨损便会加剧,从而导致机械设备严重故障出现[3]。在农业机械作业开始之前,必须做好机械检查方面的工作,进行润滑油的添加,从而降低机械故障出现的概率。特别是随着大中型农机设备的推广,润滑更加的重要,因为大中型农机设备结构往往比较复杂,零部件也非常多,零部件的契合也比较完美,作业的时候,农机部件磨损是不可避免的,为了降低磨损率必须保证润滑的有效性,降低部件的摩擦力。此外,农机使用人员在润滑的时候,还应该进行合适润滑油的选择。此外,季节不同机械不同,润滑油差异也比较大,所以,需要根据季节和机械来进行润滑油的选择,从而保证润滑油的质量,避免因为润滑油不合格给机械设备造成危害[4]。农机设备润滑必须经常进行。此外,还必须检查润滑油的质量和数量,若是润滑油变质,绝对不能继续使用。若是农业机械轴承使用时间超过一年,农闲的时候,必须将其拆下和清理,若是发现零部件磨损,必须及时的进行更换。

(二)保证农业机械操作的合理性

农机驾驶人员若是能够合理的进行设备的驾驶,不但能够避免因为操作失误导致机械故障的出现,还能够切实提高机械设备本身的适应性,将其作用发挥出来。为了确保能够科学的驾驶购买的机械设备,相关部门及生产销售企业必须做好农户驾驶培训方面的工作。对农机驾驶进行宣传,鼓励农户积极的学习农机驾驶技能,提高自身的操作水平,从而为提高农机设备的作业效率。在进行农机操作前,驾驶人员必须全面了解其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掌握遇到紧急事件时如何处理。农机设备启动前,必须对其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操作的时候必须严格根据相关的技术规章制度进行,避免因为操作不当出现安全事故。

(三)维修机械设备故障

预防农机故障时,最有效的手段便是对农机进行故障检修,及时的找到其中存在的小问题,有针对性的采取策略解决[5]。此外,技术人员还必须针对农机设备故障发生的情况来进行处理方案的制定,同时储备一定量的易损件配件。若是出现故障,可以根据方案来处理,能够切实缩短农机设备维修需要的时间。所以,为了对农业机械故障进行预防,必须在平时使用过程中,定期对其进行维护和保养,从而确保机械设备能够稳定高效的运行,农机作业效率也会有很大的提高。

三、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业生产中使用到的农业机械设备也在不断的增加,随着科技进步,农业机械的智能化、现代化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想要将农机设备的作用发挥出来,确保其运行的正常,便必须做好机械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工作。及时排除机械设备存在的故障和问题,降低机械设备的劳动强度,提高其使用的性能,对于农业机械化生产效率提高和农机设备的正常运行有着重要意义。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想要更好的进行,需要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而农机作用的发挥则需要农机维修和维护为其提供保证。

参考文献:

[1]林洁华.农业机械的常见故障及其预防措施[J].南方农业,2016,12:216+218.

[2]王海艳,姜宝东.农业机械的常见故障及预防措施分析[J].农机使用与维修,2016,08:66.

[3]韩京锐.农业机械的常见故障及其预防措施[J].农业工程技术,2016,20:49+35.

[4]孙文兴.农业机械中常见故障的分析和处理方法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3,08:23.

[5]丁永顺.农业机械常见故障与诊断策略[J].中国农机监理,2014,12:33-34.

作者:祝先进 单位:新疆新研牧神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