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管理创新策略

农业机械管理创新策略

摘要:

黑龙江省作为农业大省,在农业生产中农业机械设备使用较为普遍。通过现代农业机械的使用,不仅改变了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而且促进了现代化农业生产,为粮食增产创造了良好的条件。随着农业机械设备的增加,这也对农业机械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加快对农业机械管理进行创新,才能有效的保障广大种植户的利益,促进农业的健康发展。

关键词:

农业机械;管理创新;计算机技术

农业生产关系着国计民生,一直以来我国对农业也都非常重视。在农业不断发展过程中,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应用越来越广泛,有效地提高了农业生产的效率,而且提升了产量。但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应用水平还较低,因此需要加快推进农业机械管理创新,以此来促进农业经济的快速发展,有效的保障种植户的增产增收。

一、农业机械管理创新的必要性

农业是我国支柱性产业,近年来我国农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粮食产量不断增加,有效的保障了我国的粮食安全。但仍应对当前我国农业发展现状有一个正确的认识,特别是农业机械化程度和生产效率低的问题制约了当前我国农业的发展,因此需要加快推动农业机械管理创新步伐,改变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提高现代化农业机械的使用。当前我国农业机械化管理水平还参差不齐,再加之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健全,缺乏完善的农业机械化管理机制,因此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以此来促进农业的健康发展,就需要通过开展农业机械化管理创新工作,全面提高农业机械管理工作者的水平,为农业机械管理创新工作质量的提升起到重要的保障。

二、农业机械管理创新策略分析

(一)加强农机管理创新的意识

农业机械作为现代农垦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农业发展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因此需要努力提高农机管理创新意识,强化对农机管理部门及相关人员的管理,努力提高农机管理部门及人员的管理服务能力,从而为农业机械化的实现创造良好的条件。

(二)应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并在各行各业的广泛应用,需要将计算机技术引入到农业机械管理工作中来,加快推进农业机械管理信息化建设,构建农机信息数据库,应用先进的农业机械管理信息系统来全面提高农业机械管理水平,更好的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

(三)提高农业机械管理工作的系统性

我国经济发展不均衡现象十分显著,东部地区经济较为发达,西部地区较为落后,这也使各区域农业发展水平存在较大的差异,经济发达地区农业机械化水平相对也较高。由于各地对农业机械的投入、重视度等存在一定的区别,因此需要加快构建一个系统化的农业机械管理信息系统,加快农业机械化的推广和完善,全面提高农机管理质量,更好地促进我国农机管理工作的长远发展。

(四)促进农业机械管理的数字化发展

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是农业机械管理数字化的重要保障。依托于信息技术远程监控来获取信息,并构建农业机械数据库,实现信息的快速查询,全面提升农业机械管理水平,这不仅有利于提高农业机械管理工作的效率,而且能弥补原来农业机械管理系统中的不足之处,更好地推动农业机械管理的创新。

(五)加大创新投入,提高农业机械产品的技术水平

为了提升农业机械产品的技术水平,需要加大技术创新的力度,通过加大资金投入,并根据农业生产实际需求来研发有针对性的农机产品,使其在农业生产中进行有效使用,增强农业机械与农业生产的联系性。这样农业机械在满足不同用户实际需求的同时,可以全面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生产企业通过对市场的准确定位,实现了农业机械产品的市场布局,能有效地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加快了农业机械化的推广进程。

(六)建立农业机械管理创新与发展机制

在现代化农垦建设过程中,农机管理部门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第一,要明确农业机械在农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并加大力度来提升农业机械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种植户的劳动生产率。第二,全面提升农机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在日常工作中,需要重视农机管理人员的培训,使其在培训和学习过程中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掌握农业机械的基本操作和维修保养知识,对于农业机械管理的智能化系统熟练使用,全面提高农业机械管理的整体效率,建立健全农业机械管理创新与发展机制,不仅可以有效提升农业发展过程中各部门的协作能力,而且有利于激发农机管理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全面提升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为新农垦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三、结语

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位置,但当前我国农业生产方式较为落后,需要深入推动农业机械管理创新工作,正确认识农业机械水平,提升对农业发展重要性的认识,因此要加快创新农业机械管理,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进程,为我国农业的健康、长远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龙清明.农业机械的发展对农业现代化实现的作用[J].科技创业家,2013(6):205.

[2]傅金霞.农业机械的推广在现代农垦经济发展中的作用[J].北京农业,2013(3):118.

作者:林存宝 陈鑫 单位:黑龙江省北安管理局红色边疆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