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研究

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研究

摘要:机械化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农业机械在促进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过程中起到了重要作用。通过探讨兴宾区农业机械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基本对策,为助力兴宾区农业机械化发展进程和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小康生活”建设中的作用提供参考。

关键词:农业机械;安全管理;问题;对策

改革开放如火如荼,近14年中央一号文件很多都是有关“三农”工作的内容,农业机械便如雨后春笋般地融入农村的家家户户,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发挥着各自作用。农业机械改善了农业生产条件,减轻了农民的工作强度,也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加速了我国农业机械化进程,为现代农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我们必须加强农业机械安全管理,查找问题;针对问题落实有效措施,消除农机安全隐患,有效保障农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兴宾区农业机械化朝着可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1兴宾区农业机械安全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兴宾区农机发展速度快,安全监管存在盲区

随着改革开放的发展,兴宾区农机保有量不断增加,机具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当前农民使用的机具已经不再只有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接受牌证管理的大型农机具;手扶拖拉机、微耕机及采摘机械等在兴宾区深受广大农户喜爱且快速增长,兴宾区近3年新增农业机具数量在2000台/年以上。兴宾区农机保有量的增加也导致安全隐患增加,而兴宾区所辖乡镇及办事处有24个,范围极广且多是农村山区,鉴于经验教训农机事故主要是山区农机手安全意识淡薄、铤而走险以及对机具操作不当或违规操作所造成的;另外,田园机械没有纳入牌证管理,操作人员也同样不在考核发证范围内,所以田园机械,尤其是微耕机和手扶拖拉机管理就是监管盲区,存在着很大安全隐患。

1.2兴宾区农机安全监管队伍弱化

截至2016年底,兴宾区现有多功能拖拉机4769台,插秧机677台,小型方向盘式拖拉机3390台,联合收割机362台;兴宾区各类拖拉机总量达15000余台。鉴于当前这种状况强化农机安全监管工作迫在眉睫。目前兴宾区专职农机监理人员只有16人,其中2人没有考验员证,除去大厅办业务和办公室人员外能上路执法的人员只有6个,且多数是年龄颇大临近退休的老同志,人员配置不健全;另一方面,2016年5月开始兴宾区取消了各项农机收费,而农机安全监理又没有专门的执法经费,经费难以保障。上述种种势必制约兴宾区农机安全监理事业的发展。

1.3强制报废农机具政策难落实,且多“外挂”机具

兴宾区地处西南,整体经济水平有限,农民生活水平普遍不高,农机具的安全技术状况也较差;对于长期服役的农机具还继续投入使用的情况无疑是增加了安全隐患,即使是实行牌证管理的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到了报废期限也少有车主到农机安全监理站来办理注销手续,即使督促办理了报废手续的农业机械也存在继续投入田间、庭院使用或转到偏远山村躲猫猫似的继续承担作业任务,没有真正报废放弃,出现“黑车非驾”现象。截止2016年统计兴宾区有悬挂外省牌照的拖拉机626台,现在“外挂”车辆还处于无监管的盲区状态,同时这些“外挂”拖拉机基本是超标车辆,给安全生产带来严重的隐患。

2加强兴宾区农机安全管理工作的建议及对策

2.1转变工作思路,强化安全意识

与时俱进,改变工作方法,转变工作思路,新时期对农机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在实行农机安全监管分组包片、责任落实到个人的常规管理基础上要发挥工作的主动性,改变以往在单位等服务的做法,组织监理人员深入乡镇一线上门服务,把农机法律法规知识培训班、农机安全知识讲座及农机维护保养技能培训班办到村屯去,并且要把培训班和讲座的频次保持常态化;加强基层农机安全队伍建设,聘用村屯农机安全员并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班。将田间作业机械进行登记管理,农民购买此类机械在农机管理部门办理手续后,农机部门要将机手、机具信息反馈给农户所在村屯建立台账,再由村屯农机安全员组织培训后方可进行生产,以此来强化农业机械的安全管理,避免出现管理空白区和盲区。

2.2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农机监理设备

高质量的农机监理队伍是保证各项安全管理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首先,兴宾区农机监管可通过以下三项措施强化队伍建设:一是努力向政府部门寻求支持,增加监理人员编制;二是在现有编制人员的基础上进行自我微调,改善执法人员结构;三是按比例配备乡镇农机执法人员,赋予乡镇农机管理人员执法主体资格,使乡镇农机执法人员承担起乡镇农机监管的任务。其次,更新农机监理装备,购买执法记录仪、手机、SIM卡以及便携式微型打印机以便充分利用广西自治区农机机械安全监理总站开发的《农机手机执法终端》。最后,引进先进的拖拉机年检设备,改变当前拖拉机年检全靠经验的现状。

2.3强化工作措施,农机安全工作抓常抓细

始终坚持农机安全日常工作和专项整治工作相结合。一是宣传国家对报废农机的补贴政策,改变机手的思想认识观念,引导农户对农业机械实现真正的报废,杜绝使用报废机械作业生产;二是积极开展农机安全宣传月、重大节假日以及各节点的农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和日常农机安全管理工作,同时,还应细化责任,成立专班在全区巡回开展田检路查,对多功能拖拉机等农业机械和驾驶人员进行拉网式隐患排查;三是充分发挥联动作用,农机与公安交警开展联合执法进行专项整治检查,有效遏制农机事故的发生,以此依法促进农机安全生产,共建和谐社会。

参考文献:

[1]邵成慧.针对农业机械安全管理的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4(9).

[2]农闻.农业部多措并举加强农机安全监管[J].中国农机监理.2015(09).

[3]朱加辉.浅谈如何有效加强农机安全监管工作[J].农业与技术.2014(11).

作者:韦秀萍 单位:来宾市兴宾区农机化技术推广服务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