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上半年镇域经济发展总结镇

民政局上半年镇域经济发展总结镇

*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镇党委政府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将埋头苦干作为干事创业的主旋律,带领全镇人民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各项工作均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经济工作

(一)项目建设和开放工作情况

*年我镇项目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坚持“抓大、促优、引外、创特”,进一步发展特色经济,提高镇域经济水平。抓大即坚持投入不断档,大力培育龙头企业;促优即加大枣加工企业升级改造力度,力争再有十家以上企业通过QS认证,形成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产业集群;引外即优化投资环境,广泛招商引资,着力推进乡镇企业利用外资嫁接改造;创特即利用枣业和旅游业的互动,走枣业和旅游业相结合的特色发展路子。

今年以来,我们发扬埋头苦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扭住项目建设不放松,首先,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突出项目建设的中心地位。通过连续召开党政联席会、机关干部和村干部大会,专题研究和部署项目建设工作,在全镇掀起了一个上项目促发展的热潮。第二,坚决执行“一线工作法”。对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由副科级领导分包,又分别配置1-2名工作人员组成服务小组,把办公桌设在企业施工现场。第三,落实责任,强化服务。每周一上午党委政府调动一次项目建设情况,分包项目领导每月书面向党委政府汇报一次工作情况,遇重要问题随时汇报研究,实实在在的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第四,抢抓机遇,用真情打动投资商。借鉴成功引进*奥星公司枣加工项目的例子,我们紧紧盯住项目洽谈的每一环不断紧扣,加快各引进项目的落实。

上半年,全镇新上投资超百万以上项目26个,投资超千万元项目4个,投资超500万元项目5个,项目总投资15750万元,已完成投资8350万元。引进县外资8950万元,争取无偿资金226.8万元。这些重点项目主要有:投资6000万元的**奥星实业有限公司枣加工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彩印项目、投资1000万的浙江台州客商建设大型冷库项目、投资1000万元的地区副食公司建设大型低温冷库项目、投资600万元的茂源冷库项目、500万元的林源冷库项目、资500万元的纪晓岚情趣园文化旅游项目及投资500万元的德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叶面肥项目。这些重点项目正在紧张有序的建设中,他们的相继建成将对全镇经济的健康运行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二)农业工作情况

今年,我们主要强化政府对农业的服务,引导农民增收。一是加强科技培训服务。加强镇农技站建设,配备了价值1.8万元的手提电脑、投影仪、投影幕等现代化装备,到村巡回播放,大力引导农民发展特色品种的种植,提高产品质量,增强市场竞争力。二是搞好农资服务。与很有声望的杜邦药业达成协议,由他们为枣农提供优质、低价、安全的农资,并且杜邦公司指派一名技术专家驻沧指导。三是引导鼓励扩大种植面积。今春,前张邵、后张邵、前乔庄、后乔庄、前均庄等村共完成造林1150亩,计枣树46000株。

二、党建工作

(一)基层组织建设情况

镇党委继续坚持“抓班子、带队伍、抓实事、聚民心、抓经济、求发展”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农村班子建设的新途径。今年上半年,我镇基层组织建设有特色的工作主要有:

1、大力推广“东村民主议事会”经验,推进基层组织建设。今年以来,积极推广“东村民主议事会”经验,在各个党支部进行学习、探讨,组织全镇村支部书记到东村进行参观,现场取经。镇党委制定了《关于在全镇试推行“东村模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并下发各党支部认真学习执行。

2、加大“一会五星”创建力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今年,镇党委仍然把“一会五星”(即:党员民主议事会(开展43个村)、政策宣传星(42人)、致富创业星(14人)、民事纠纷调解星(36人)、精神文明推广星(45人)、遵纪守法星(63人))创建活动作为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有效模式,一方面发挥原有星级党员的典型带动作用,另一方面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为他们激活载体,帮助其转换思维,增强先锋意识。

(二)信访稳定工作情况

镇党委政府始终把信访稳定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常抓不懈,主要措施有:

1、确保沧保高速和输变电线路重点项目顺利建设完工。我们把国家利益和群众密切结合,坚持“发现苗头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经验总结在一线”的工作做法和工作态度,保障了重点工程顺利建设,为我镇的其他事业的发展赢得了宝贵时间。

2、信访稳定工作关口前移,实行领导包案。

今年以来,我们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排查活动,共排查出苗头性问题36件,其中包括一些重大群访苗头性矛盾纠纷,如李庄头和邹庄头因联通架线引发的村干部斗殴事件、邹庄头因宅基地纠纷引发的曹邹两姓矛盾升级事件。我们实行副科级领导包案,明责加压,将矛盾纠纷逐一解决。截止目前,我镇没有发生一起群体访事件,越级个体访也很少。

3、集中精力,协调联动,积极处理好信访积案。我镇把上访老户作为工作重点,因事制宜,综合施策,逐步消化,目前工作已取到了大幅度进展。

三、人大换届工作进展情况

为确保人大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我们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措施:

1、认真组织,加强领导。对选举各阶段的时间、内容、程序都详尽安排,制作工作提示栏,关键环节具体指导,规范运作。

2、认真督导,强化落实。在现场检查、重点汇报,联系协调等工作中由党委副书记严格督导,认真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3、加强培训,严格程序。对包村干部、村干部等进行换届选举知识培训,为选举打好基础,圆满完成人大换届工作。

四、“三项工作”情况

1、人人受到法制教育工作灵活多样。采取张贴标语、办板报、村宣传栏、结合上党课播放光盘、在学校上普法课、镇党校等分散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多种形式对镇直干部、村两委班子、教师学生以及各村群众进行多次普法教育,受教育人次1万余人。

2、贫困家庭得到关爱工作落到实处。一是为130个农村特困家庭办理了低保,每个家庭成员每月可享受20—25元的救助。二是为北村、前屯村五户困难残疾家庭子女解决助学金2000元,为北村残疾人李桂森解决危房改造补助金6000元。三是在雨季前,摸清贫困户危房底数,设立危房救急资金6000元。

3、村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西村、景城、程庄子、后张邵四村道路硬化工程正在进行中;颛褚寺的街道绿化已完成;臧小庄的张家沟子省水利局测绘接近尾声;后张邵项目学校的土地置换已完成;东村的骨灰堂已建好,院中的路面和通村的道路已硬化;东、西村合资40万元修建的文体广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我镇48个村计划硬化路面的有26个村、修建学校的2个村、打深机井的8个村、搞“两室”建设的21个村。截止目前,全镇已有45个村在办实事工作中有了很大进步,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4、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取得长足进步。东村、西村继续巩固创建成果,积极提升创建水平,东村投资50万元建设祠堂、西村投资30万元修环村公路、东西村合资10万元完成文体广场的器材配备。同时陈村、前垛庄、程庄子等的文明生态村创建工作都有了明显进展。

五、小城镇建设和工业园区建设情况

1、以红枣加工区升级改造为载体,加速小城镇建设。首先加大红枣加工区基础设施投入,完善了水、电、路、迅等基础设施建设,为企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其次,加大执法力度,利用法律、行政、社会等多种手段治理违章建设,促使企业加大投入按规划投资建设,现在按规划建设投资企业已达7家。

2、启动工业园区建设。请沧州市规划设计院在307辅线及廊泊路两侧规划了1500亩的沧西工业园A区,重点加强园区的硬件建设,包括道路、供排水设施、电力设施等,完善区内配置。同时在《沧州日报》等媒体招商信息,已取得了很好效果,目前已有三家投资超500万元企业洽谈入驻。

六、积极兴办各项社会事业情况

一是*6个村累计投资260余万元,硬化村街23000米,铺设路两侧排水沟6000米,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居住环境;二是投资36万元清理纪晓岚墓园,完成14亩土地置换;三投资25万扶持北村、许村吃水井的建设及配套。四是投资30万修缮鲁安庄危桥。

七、保证重点工作建设情况

把国家利益和群众密切结合,选调精干的科级领导和多名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保证重点项目沧保高速公路建设正常施工。目前,沧保高速公路进展顺利。

镇党委政府坚持改革、发展和稳定,努力工作和奋斗,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仍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企业家大发展的意识还不够强,存在满足心理,二是企业管理和国家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

八、下半年工作计划

1、整合资源优势,力促大项目开工建设。坚持把大项目作为强镇富镇的重点来抓,对镇重点项目加大跟踪服务力度。在注重枣业发展的同时大力扶持储运、包装、物流等相关产业以及线材、化工等*传统产业的发展,力促投资6000万元的**奥星实业有限公司枣加工项目、投资1500万元的彩印项目等年内顺利投产达效。

2、规范红枣加工企业的生产管理,提高企业效益和水平。把企业家组织起来,定期开展活动,通过组织外出参观、聘请专家授课等措施,促进企业间相互交流,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品牌的靓度上做文章,争取知名品牌,在产品档次和科技含量上做文章,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科技含量,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同时,继续鼓励红枣加工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积极申报QS认证,延续原来的扶持优惠措施,激励企业加大投入,不断壮大产业群体,到年底,通过QS认证的企业要达到50家以上。

3、强化开放意识,加大引资力度。坚持好原有的为企业服务的一切制度和措施,并研究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服务机制,打造良好的投资声誉,以引进和培育特色重、带动性强的企业,促进本地产业快速发展。借鉴引进奥星公司的经验,更新发展观念,发挥以企引外、以情招商的优势,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对外招商。

4、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积极发展特色经济。发挥红枣和纪晓岚文化两大资源优势,在做大做强红枣产业的同时,坚持多条腿走路,把枣产业与纪晓岚文化旅游产业结合起来,整合资源,以纪晓岚墓地为中心,将北村纪晓岚墓地、东村纪晓岚故居、景城纪晓岚祠堂以及纪晓岚情趣园统一谋划。首先进行墓地广场、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纪晓岚情趣园建设,使其两者在*年底具备初步接待能力,为将来大投资大开发创造条件,秋季红枣采摘季节再把两者结合起来,互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