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办公楼建筑设计初探

现代办公楼建筑设计初探

摘要:在当代社会秩序稳步提升、人们对生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的社会环境下,办公设计对人们的日常工作效率、员工综合素质等各方便都产生越来越多的影响。为了使办公人员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就必须对办公环境进行升级优化。当前办公建筑的设计任务越来越多,给建筑师们更大的发挥空间和设计潜力,也对建筑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师在设计中应秉持以人为中心的设计基本原则,对建筑物内部使用空间结构提出相应要求,通过良好的办公设计提升办公品质、提高办公空间使用者生产效率,为后期办公人员的使用以及项目公司的发展建设奠定基础。

关键词:现代办公;简约原则;人性化设计

1办公楼的设计原则

1.1总体原则

办公楼一般聚集了大量使用人员,人员的活动和集散会对周围环境和市政设施产生影响,因此在规划和设计办公楼时,需要优先考虑办公楼与城市市政及规划设计的和谐关系,为办公楼使用人群预留配套设施如交通设施、商业设施、体育配套建筑、配套住宅或教育设施等等。另外在办公楼设计时需要考虑一定的灵活性,预留租户变更可能性。同时办公空间容易设计成单一、枯燥的统一大空间,建议在标准化办公空间的基础上添加一系列活泼灵动的公共活动空间,如创意活动、图书角、MINIBAR等小型空间,为活跃办公环境,提升办公人员工作效率、为缓解工作压力创造可能性。

1.2简约原则

现代社会对于办公楼设计的主要诉求在于简单实用和经济性,首先应考虑缩减不需要不实用的装饰,借助简单造型和色彩,达到和谐美观的立面效果。同时,设计简单化也适合当下社会紧张烦躁的生活现状,现代办公生活纷繁复杂、现代办公人群日常压力大容易焦虑,简洁清爽的办公环境也为办公人群的日常生活创造舒适的环境和愉悦的心情。

2现代办公楼的设计

2.1办公楼平面设计

办公楼的标准层是办公楼设计的核心部分,整栋楼的结构体系,办公空间的尺度都体现了一栋办公楼的设计特点。标准层的固定部分是电梯、楼梯、卫生间及设备用房等等。电梯又细分为客梯、货梯、消防梯、无障碍电梯、餐梯等等,需要通过对平面流线进行梳理后,对人流和物流的垂直流动进行预判,同时结合电梯的数量和速度进行精确设计,确保电梯设置的经济合理性。另一方面,标准层的公共空间和使用空间的拓扑关系也将标准层分为许多不同类型,如集中核心筒型,两侧核心筒型,单面核心筒型等等。

2.2办公楼立面设计

以笔者设计过的扬州交通银行总部办公项目为例:总体造型以内向性的围合建筑为基础,以建筑界面界定城市界面,通过建筑的整体感展示交通银行安全,高效,便利,立体的整体形象。业务办公楼高层体量的组合强化了建筑沿文昌东路的形象。形体向水平、竖直两个方向伸展。水平方向,建筑群联成一体;竖直方向,形体高低错落,竖向的立面线条向上直入云霄。园区中的主体办公大楼立面采用石材和玻璃幕墙形成质感的对比,凸显建筑形体的体量。立面线条简洁大气,以理性的立面语言凸显严谨的风格。建筑色彩以深灰色石材为主,搭配以部分浅色石材的对比,表现出总部办公建筑应有的沉稳大气。门厅,报告厅,餐厅等公共空间立面以大面积玻璃幕墙为主,强调其开放性。建筑的整体立面效果既简洁正气,又富有变化。

2.3人性化设计

办公空间是为办公环境内部人员进行服务的,从人性化角度来谈,需要对各方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和谐舒适的办公空间能让工作人员产生心理满足感,激发个人主观能动性,提升创造力,很大程度上能有效提高智力劳动成果。人性化的环境质量决定了办公楼的实际价值,而人性化的主要体现在人的舒适度上。舒适度的定义包含的设计范围和学科较广,其中包含各项学科领域,如建设声学、热工学、光学、人体工程学等等。而安全设计则包含建造抗震减灾、消防疏散等方面。现代办公大楼在实际使用中,需要为各个层次群体提供合适的工作环境,比如适应老龄化社会和生育年龄变化的发展,不仅要考虑普通办公人员,还需要扩展考虑到无障碍办公人员、老龄化办公人员、哺乳期办公人员、孕期办公人员等各种不同的办公使用人群,让现代化的设计的舒适更加有助于为工作人员提供有效服务。

2.4消防设计

办公楼建筑特点是人员复杂、空间密度大,在进行消防设计时需要对平面进行科学合理设置,达到能密集人口及时疏散的相关要求。设计办公楼布局时将走廊需要在中庭部位进行设置,在设置楼梯,有助于空间面积的提升。在大开间办公空间,注意双向疏散的夹角需要大于45°才能符合双向疏散要求,同时注意室内布置时的家具布置不会对疏散人群造成较大障碍。另外建筑高度中需要注意,楼高超过一定范围的超高层办公楼建筑,需要配备避难层,且避难层间距不能超过50m。此外,还需要布置智能化安装内部智能烟感和火灾报警系统。

2.5景观设计

总体的环境景观形态设计包括外部景观的引入与内部景观的塑造,表现景观绿化与建筑空间的整体性特征。强化景观和空间设计的整体性、共享性、渗透性、地域性,形成建筑内外景观的有效融合。以景观烘托建筑,突出办公空间的内向性空间,景观设计也可表达出建筑和办公空间的空间性格。同时部分项目可考虑在庭院设计中引入中国传统江南园林的内涵,通过绿化,水系和铺地的设计结合建筑造型融合景观与建筑、构筑了具有地域特色的内部景观。

2.6交通流线设计

在办公建筑中,应以“安全,高效,便利,灵活,立体”为原则合理组织人流车流。首先与和规划部门进行重新沟通,对基地出入口的定位进行确认,包括主入口、次入口、是否存在礼仪入口等。其次对机动车流线进行梳理,车辆进入场地内部后如何到达各个建筑的出入口,如何进入地下停车库,进入车库后的车行流线如何组织,地面停车及地下车库停车如何做到合理布置。然后对于场地内的人员流线进行梳理,人员是否通过公共交通到达场地,通过基地哪个入口进入建筑,同时人流在场地上如何活动等流线均需要进行仔细研究。最后,部分项目还存在礼仪和参观流线,包括各类领导、会议、嘉宾等特殊流线,是否存在安保需求,均需要做特殊考虑。

2.7其他方面的设计措施

科学技术进步同时,信息技术在建筑设计领域也得到了广泛使用,在设计时需要以这两点为主:首先,使用信息技术,需要工作人员对其有正确意识,能对信息技术进行有效使用,丰富信息获取资源,提升建筑设计相关质量。例如:使用BIM技术,搭建建筑的信息模型,借助大数据、云数据等检查优势,有序开展专业化信息管理,BIM技术的运用不仅在设计阶段检查各专业碰撞,更能在后期的运营管理上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其次,办公楼设计和其他建筑设计在智能化设计上存在明显区别,设计人员需要考虑多方面施工基础因素,科学智能化对办公楼建筑进行设计,通过调整有关布局,优化系统方案,确保办公楼设计顺利实施。

3结语

总而言之,未来对于建筑物的质量标准和要求是越来越严格,办公建筑的实际质量会超过法律法规规定的有关要求。办公建筑设计重点在于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对建筑空间进行有效布局,使用科学、节约的智能办公环境系统,完善办公空间内部功能,顺畅的交通流线、充裕的停车预留,一流的物业管理服务,同时保证建筑物外观的经济适用性,为办公人员创造安全、舒适、健康的办公环境,使得办公人员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目前越来越多的项目对办公环境进行转换升级,这种趋势一方面完善了现代办公楼建筑设计,也促进建筑设计行业越来越好。

参考文献

[1]庄国雄.现代商务办公楼的建筑智能化设计[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8(29):90-91.

[2]林家民.办公楼绿色建筑结构设计的分析[J].安徽建筑,2018(4):61-62.

作者:邱彦文 单位: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