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施工中防渗漏施工技术

房屋建筑施工中防渗漏施工技术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房屋建筑工程领域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然而,建筑市场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不同程度的问题,渗漏就是其中一个受到普遍关注的问题。由于受到工程施工技术和施工材料等因素的影响,有的房屋工程在施工的过程中和使用时会形成不同程度的渗漏,这不仅影响工程施工质量,也为居民的使用造成了一定的麻烦和安全隐患,因此渗漏问题也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本文就主要针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防渗漏施工技术的相关问题进行简单的探讨。

关键词:房屋建筑;防渗漏;施工技术

目前,我国房地产建筑行业蓬勃发展,在建筑质量以及建筑技术上面都有了很大的突破。由于目前建筑业竞争日趋激烈,随之而来的一些建筑上面的问题也不断涌现出来,其中人们最为关注的是房屋的渗漏问题。因此可以看出,在建筑施工过程中防渗漏施工技术至关重要,所以防渗漏技术在主客观上必须得到一定程度的重视。提高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的防渗漏技术,对我国房屋建筑工程整体质量的提高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和作用。

1房屋建筑工程出现渗漏的部位及原因分析

1.1外墙渗漏的原因分析。

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连接墙体的拉结筋过程往往容易出现问题,而过多安装或安装工艺不过关都是导致外墙渗漏的主要原因,由此也就降低了整体的施工质量。除此之外,不合格材料常常会造成墙体变形、墙面出现裂缝、墙体连接处出现裂缝等问题,因而劣质材料也是造成雨天外墙渗漏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1.2厨卫发生渗漏的原因分析。

防水材料的选择直接影响房屋整体的质量,因而造成房屋渗漏的另一个主要原因便是防水材料的使用不当。在房屋施工过程中,防水材料选择不当或者质量不过关,容易造成承重钢筋位置不准确、混凝土性能欠佳、混凝土开裂、钢筋搭接长度不足等问题。另外,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若存在问题,出现偷工减料问题的话,在防水施工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不能严格按照施工程序进行施工,这也是厨房发生渗漏问题的一个原因。厨卫建筑在施工前期必须进行试水试验。如果试水试验不能够得到认真细致的对待,那么很有可能导致渗漏问题受到忽视,造成房体测漏。细部结构在施工过程中存在问题的话,也十分容易导致房屋渗漏问题的出现。

1.3屋面发生渗漏的原因分析。

由于设计人员的水平有限,没有办法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争取选择适合的防水材料,也是房屋存在渗漏问题的隐患;施工人员不能够按照设计好的施工图纸进行施工,也容易造成房屋屋面存在裂缝,进而导致渗漏问题的发生。另外,客观上温度的变化会影响防水卷材的热胀冷缩的性能,造成不规则的变形。

1.4地下室发生渗漏的原因分析。

造成地下室渗漏的原因和地下室钢模板保湿、保温性能不好关系紧密;地下室防水施工不当也会造成地下室渗漏问题的产生。另外,混凝土本身质量性能不合格则容易产生裂缝,从而造成抗渗能力不良。

2房屋建筑工程中防渗漏的技术方案

2.1外墙渗漏的防治措施。

外墙防水构造图的绘制需要在房屋建筑开始施工之前,并且需要结合施工图纸和现场的实际情况。防渗漏的施工过程必须根据事前设计好的外墙防水构造图。外墙防水构造图的绘制,要求必须结合施工的实际情况,并且保证和房屋整体的施工建筑设计相符合。外墙防渗漏工作的特殊性要求施工者处理好主次矛盾的关系,并且能够根据现实情况,具有一定的预见性。例如,加装钢丝网等细节工作的有效处理;对于可预见的雨水防水工作,则应当保证混凝土浇筑带能够适应凹凸不平的外墙墙面。同时,滴水槽的设置应当保证其宽度和深度都不少于1cm。要想保证外墙体的保温效果,则需要做好保温层的处理,在外凸线脚的部位设置滴水线。除此之外,在外墙体的施工材料的选择上,应当尽可能减少空心砖的使用。若施工要求必须使用空心砖时,应当将棱角齐全的部分朝外,使空心砖的棱角适应施工建筑的实际情况,发挥空心砖的最大效用。

2.2厨卫渗漏的防治措施。

整个房屋建筑中最容易产生渗漏的部位是厨房和卫生间。因此在房屋施工过程中,施工者必须有意识地在这两个部位的防渗漏工作中倾注更多的心血和工作。首先是厨房和卫生间墙面的防水工作。在防水检验实验工作中,就应当根据现实情况检验墙面,及时有效地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处理。同时,室内管道进行预留缝也能够对修补工作产生一定的有利作用。除此之外,在设备的选择上,一定要保证管线和设备的质量,保证施工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进行,把好质量关和施工关。由于在以往的施工建筑过程中,容易对防水层进行打孔。但是打孔会对防水层造成很大程度的破坏。因此,在施工过程中,要严格禁止因安装厨卫装备造成的地面打孔,减少对防水层的破坏。

2.3屋面渗漏的防治措施。

首先,面板施工质量不容小觑。钢筋变形是影响钢筋混凝土屋面的主要原因之一,因而在施工过程中需要施工者有意识地处理防止浇筑过程中的钢筋变形问题。其次,注意平层对工程质量的影响。在施工操作开始之前应当对基层进行清理,以确保平层面的刚度和结构。分离缝需要在施工之前科学设计,并且在施工后得到有效养护。再有,合理安排保温层的排气缝,有效做好防水和保温工作。最后,在施工之前,应当清理干净防水层,并在诸多部位设计进行防水工作。

2.4地下室渗漏的防治措施。

设计师应当事先了解业主的实际需求,并充分了解施工地的实际情况,在此基础上进行科学合理的施工设计。一般可以利用防水材料涂抹外侧墙体、控制防水材料的涂抹厚度来进行地下室的防渗漏预防,此外,施工者还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地下室墙外管道口的位置,使其与地下室的设计有效统一。

结语

在整个房屋建筑过程中,防渗漏工作历时长、难度大,因而特别需要引起施工者的注意。房屋渗漏一旦出现,将直接影响到居民的利益,更是对物业管理和维修工作的巨大考验。因此,在施工过程中,施工质量必须达标,更要做到防患于未然。只有在实践中不断摸索和研究防渗漏技术,才能够全面提高我国房屋的防渗漏工作水平,进而提高我国房屋建筑的整体施工水平,促进我国建筑事业的全面发展。

参考文献

[1]张磊.浅谈房屋建筑施工中的防渗漏施工技术[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11).

作者:马兆雨 单位:南山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