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企业资金集中管理

建筑施工企业资金集中管理

摘要:近年来,由于国家政策调整,个别行业产能过剩,基建投资不断减少,资金紧张的矛盾日益突出,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管理的问题亟待解决。本文通过分析资金集中管理的必要性、采用资金集中管理的优点、如何进行资金集中管理等方面,从而得出企业资金集中管理是中大型建筑施工企业的必然发展方向,也只有资金集中管理才能在竞争白热化的市场中保持立于不败之地。

随着我国经济飞速发展,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建筑企业不断兼并重组,许多小型建筑企业在竞争中由于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不断倒闭,一些如中国建筑、上海建工等超大型建筑企业不断形成,其中中国建筑2014年营业收入达到了8000亿。这些建筑业中的巨无霸企业都已将实施资金集中管理作为资金管理的方式,通过资金集中管理来实现对集团的资金全面管控,整合闲置资金,提高资金利用效率。但我国大多数施工企业缺乏统一规范的资金调控制度,没能形成高度集中的资金管理系统,导致部分子公司没有好的项目资金闲置,即便有好的项目也难以融资,集团整体发展不平衡。集团高层难以全面掌握集团全部资金的信息,更无法对资金进行有效管控和监督。

一、资金集中管理的必要性

目前,施工企业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集团所属各子公司各自为战,互不往来;二是集团所属子公司或项目直接往来,绕过集团母公司,母公司不了解情况;三是集团母公司通过其他信息平台了解各子公司资金情况,但没有管理,资金分散,没有统一调配。上述情况导致企业高层无法了解真实的、整体的资金情况,也无法依据资金情况作出合理科学的投资决策。企业内部子公司之间发展严重不平衡,有的子公司有好的投资项目,却难以融资,或以高额的融资成本融到资金,导致利润减少。有的子公司有大量闲置资金,却没有好的投资项目,导致资金闲置。异地的子公司更是由于距母公司过远,成为问题高发的重灾区。

二、资金集中管理的优点

1.便于资金的科学合理配置

母公司通过将分散的资金集中管理,再通过一定审批手续和管控方式发放的需要资金的子公司,既保证子公司的日常运营,又保证母公司能集中资金优势。使闲置的资金得到充分利用,而不是趴在银行账户中挣活期利息。使有资金需求的项目从内部解决,在集团整体的角度上,减少利息支出。

2.便于实施内部监督

许多大中型施工企业母公司下设子公司、分公司、集团直属项目部、子公司项目部和分公司项目部,子公司和孙公司众多,组织架构复杂;项目或分公司所在地涉及全国大部分省市,有的项目可能在国外,地域跨度大;再加上有的公司财务软件不统一、财务制度不统一、统计口径不统一、甚至有的项目部还在用手工帐。这些都使母公司的监督功能被削弱,无法及时发现问题,从而及时纠正,确保资金的安全、规范、高效。

3.便于拓宽融资渠道

企业实施资金集中管理可拓宽融资渠道。企业要做大做强,要善于利用外部的力量。在合理负债的情况下,得到银行的贷款,能使企业更快地发展。银行考虑自身的风险,它的资金更愿意贷给资本规模大、经营状况好、资产负债率低、流动资金充裕的企业。由于集团各子公司的发展不平衡,有的子公司经济效益好,银行存款余额多,容易得到银行的贷款和授信额度,而有的经济实力弱,财务状况差,在有好项目时也无法得到银行的贷款和授信。集团集中管理资金后,根据子公司需要,由集团出面办理贷款。集团整体的资本规模、经营状况都大大优于单独的子公司,从而提高了企业的信用等级,使企业更容易从银行获得贷款,同时还可以降低融资成本和费用。

三、施工企业资金集中管理的措施

第一,合理做好集团资金管理的集权和分权。过于集权,就会使子公司丧失自己的主管能动性,丧失对市场的敏感性,过度依赖集团;过于分权,就会使集团管理失控,分公司各自为战,资源浪费。集团统一管理资金,既要充分发挥集团整体的资金优势,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资金成本。又要能保障子公司、项目部日常经营和快速发展的资金需要。建立统一规范的资金调控制度,形成高度集中的资金管理系统,既能使集团决策者及时、准确、全面地掌握生产经营全过程的信息,对资金实施有效管理、监督和控制,又要使资金科学、安全、有效地流动起来,流向有资金需要的项目和子公司。第二,根据集团规模和自身情况选取适合的资金管理模式。目前常见的有三种模式。

(1)结算中心模式。

结算中心是将集团所辖所有母子公司的收付款业务集中起来统一由结算中心办理,这是资金集中管理的初级阶段。这种模式适合规模较小、业务单一,内部单位较少的企业。通过结算中心可以发挥其结算的功能和监督的功能。

(2)内部银行模式。

内部银行是在结算中心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它又增加了内部融资信贷职能。内部银行是将企业自己的资金和商业贷款,在内部银行统一管理,借鉴商业银行的模式,根据具体子公司的资金需要,进行资金合理调配,加速资金流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财务公司模式。

财务公司是在内部银行的基础上又上升了一个层次,它克服了内部银行只能是单独法人单位内部融资的缺陷,可以在多个法人单位中融资,大大拓宽了融资渠道。一是筹资功能,可以从事同业拆借业务,从事票据转贴现与再贴现业务,从事申请信用贷款业务;二是融资功能,吸收集团成员存款,为集团成员提供贷款,配合集团成员办理分期付款、融资租赁业务;三是投资功能,可以进行短期证券投资、中长期联营投资。第三,企业实施资金集中管理后,还需要重点做好动态的管理。

(1)严格执行银行账户统一管理。

一是开立银行账户前必须报母公司财务部批准,开立银行账户后必须将账号、开户行、预留印鉴、有无开通网银等信息在母公司办理备案;二是办理销户、账户预留印鉴变更等必须在母公司办理备案;三是所有的银行账户必须纳入母公司统一管理,将复核或主管U盾交母公司管理,如无网银的,将预留印鉴之一交母公司管理。

(2)备用金采用统一办理信用卡代替现金。

公司可以和银行沟通,根据职工的职务和业务需要调整不同的额度,统一办理信用卡。一是减少占用企业的现金,二是减少频繁借支和还回备用金的业务,三是节省企业派专人负责催要备用金的人力开支。

(3)充分利用银行和财务软件先进功能。

目前,各大商业银行纷纷推出企业网银、银企直联、银企直通等业务。如交通银行的“蕴通账户”系列现金管理产品,建设银行的“禹道”,工商银行的“财智账户”。企业可以利用银行推出的这些成熟的产品,结合自身的具体要求,大大节省自己开发软件的资金和时间,也提高了资金使用的安全系数。再如用友公司推出的NC系统,也是一款成熟的、适合大型企业的综合管理软件和银企直联的平台。

(4)完善

资金预算流程,逐步提高资金预算精准度。这需要集团各个部门和全部子公司积极配合,才能做好全面资金预算。只要施工企业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吸收和借鉴国内外先进的管理经验,敢于打破旧的管理体制的束缚,根据企业自身实际情况选用资金集中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和发挥企业整体资源优势,就一定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并使企业做大做强。

作者:赵炜 单位:河北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