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施工中屋面防水施工技术

建筑施工中屋面防水施工技术

1建筑屋面渗漏的原因分析

建筑屋面出现渗漏现象的原因有很多正确分析建筑屋面的实际情况能够帮助施工人员合理分析其渗漏的原因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屋面施工防水技术的实施主要的原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1防水材料的选择问题市场竞争激烈化建筑销售价格被动地控制在一定的水平要想使建筑工程得到最大的利润对成本的控制是必不可少的主要方式是对建筑材料的选择方面。正是由于工程建设的成本需要尽量的降低导至好毡工单位对屋面防水材料的选择出现了很大的问题材料选择的防水标准不合格或者不适合不能够满足建筑施工的要求是导致建筑屋面渗漏的重要原因之一。

1.2施工质量差建筑工程施工是一项非常复杂而繁琐的工序施工技术的控制对工程施工的质量影响重大在建筑屋面防水技术的实施对技术的管理和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要求较高。建筑屋面防水技术施工质量差是屋面渗漏最主要的原因其可能是由于施工技术选择不适合或匙毡工操作不到位以及施工人员操作失误所引起的。在建筑工程洲于施工中施工作业可能更加着重于对墙体地基的施工技术控制忽略了屋面施工的重要性导致屋面施工技术不符合质量标准产当参漏现象。

2屋面防水技术的施工方法

施工方法的选择是建筑施工中的关键环节正确的方法对施工起到积极的作用反之会影响施工的顺利洲于。屋面防水技术施工方法的选择对屋面施工质量起决定性作用通过实际中的总结主要的施工方法包括以下几种方式:

2.1钢筋网片的防水层施工捞去在防水施工过程中为了增强整体防水层的刚性以及板块之间的连结整体陛最好的方法是配备双向的冷拔钢筋网片并在分格缝的位置实施断开操作。由于温差非常容易影响到防水陛能以及防水层较易产生断裂等这些问题回各防水层的厚曰空制在10In们以上。钢筋网片处于防水层相对偏上的位置处。

2.2分格缝的设置及储去分格缝应设置在屋面板的支承端屋面转折处防水层与突出屋面的交接处并应与屋面板缝对齐使防水层因温差的影响硷干缩结构变形等原因导致的防水层裂缝集中到分格缝处来避免板面裂口的清况。分格缝深度最好贯穿整个防水层的厚度同时分格缝的设置间距不应该过大。当屋面采用油沥青油毡等作为防水层时分格缝处应该加油毡用沥青胶单边点贴分格缝内嵌来填满油膏而且当分格缝兼作排气道时,应该设置排气孔出气并可适当加宽缝。

2.3屋面隔离层的做法一些酸雨较重湿度大腐蚀性较强的地区厂般施工单位的普通做法是在找平层上刷冷底子油当做隔离层用之后就浇刚性防水层接着为保证晕面三年的保修期内不漏水又在刚性层上做一道二布三油防水层。为了避免这类情况发生在施工中把面上的这一层二布三油卷材防水层做在找平层与刚性层之间因士龄业宜取长补短既起了隔离层的作用又不被日晒雨淋既防止油膏老化又起了防水作用。

3主要施工技术要点的控制

建筑屋面防水技术的的要点控制,是对技术实施中的细节掌控对技术实施的质量和效果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施工人员能否按照科学的技术标准进行施工操作是决定防水技术是否能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的关键因素。下面本文将对建筑屋面防水技术的要点进行分析为施工人员在工程施工中的具体操作提供参考陛建议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3.1混凝土配合比控制骨料粗骨料中针片状石子严禁超标细骨科不能使用细砂合泥量严格控制在规范要求以内。尽量选用收缩率小的骨料。夏季骨科温度高时采用洒水等降温措施减缓混凝土水化反应速度降低混凝土入模温度。为了保证工期进度在工程的结构施工阶段混凝土浇捣采用泵送的方式。掺入适量泵送剂可改善混凝土的可泵性防止混凝土离析泌水,可降低混凝土坍落度。

3.2混凝土施工控制浇筑自下而上从坡脚处开始向上浇筑振捣日寸先用振动棒振捣振点均匀:决插慢拔为确保昆凝土浇捣的密实性再用微型平板振动器从下到上按1/3搭接振捣直至表面不明显下沉不出现气泡并泛出灰浆为止。为防上尧捣混凝土时下滑沿坡屋面每隔1.sm加一道横向方木浇捣时安排一个工人看护混凝土。严格按设计和施工规范要求留置施工缝,并处理好施工缝加强旋工中的混凝土坡曰空制。

3.3屋面防水施工控制防水基层要抹平压光不允许有凹凸不平松动和起砂掉灰等缺陷存在洲冰坡度按设计要求排水口或士也漏部位应低于整个防水层以便排除积水阴角部位应作小圆角以便涂料施工。涂膜防水施工前月条基层表面芬黔勿清扫干净对阴阳角管道丰既日地漏及排水口等部位重点清理做到牢固干净无明水。所有管道地漏或非水口等部件应安装牢固接缝严密胶头圆滑不得有任何松动现象。结束语在建筑工程的建设中,每一个部分都可能引起整个工程的建筑质量出现变化屋面经常受到风吹日晒雨雪等天气原因的影响可能导致屋面出现裂缝等质量的问题从而导致屋面渗漏在建筑屋面施工中加强质量的管理和控制能够有效预防这种现象的发生。通过分析可以知道屋面防水技术措施白勺应用和实施能够大大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保证川门的全舌质量更能够使房屋使用寿命延长对社会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另外对防水技术的实施需要洲于严格的宇四空尤其轰幼毡工技术的操作科学陛加强质量思想在施工人员和建筑单位白中的重要性促使建筑行业发展为社会的进步提供充足的动力。(本文来自于《工程科技》杂志。《工程科技》杂志简介详见

作者:金丽华单位:黑龙江森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