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发展趋势

绿色建筑节能新材料发展趋势

【摘要】随着目前社会的迅速发展,能源材料的缺乏问题已变成了我国甚至全球的一个严重的问题。所以大力推行提倡环保节能的生活方式是非常必要的,它关系到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的各个方面,建筑工程中也有提倡绿色建筑的必要性,推广具有环保节能特点的新型材质的应用。本文通过对环保节能材料在绿色建筑工程应用方面的问题研究分析,对我国的绿色建筑发展具有很大的好处。

【关键词】绿色建筑;节能材质;城市现代化

1引言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与社会的不断进步,当代人们的日常生活得到了又一步的提升,这同时也表现在对居住环境的具体要求上。但是我国国土面积较大,各区域之间居住差异较大,如果想要在居住舒适环境的地方生活,就需要在非常热或者非常冷的地方采取相关措施,比例,像采暖或者空调,而由此带来的后果是建筑进程中存在巨大的能源消耗。当前我们国家的建筑有大约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高耗能的建筑,可见新节能材料的使用与推广绿色建筑非常具有用处。

2节能建筑材料在当代城市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当代城市在发展进程中有许许多多的问题存在,所以推广新节能材料在绿色建筑中的运用,对于环境污染减少,城市环境保护,缓解能源问题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推广建筑中新节能材质的使用,还能推广相关新型行业的进行,推动城市经济发展实现现代化。

3新节能建筑材料的范围

在绿色建筑中,新节能材料的主体包括、墙体、玻璃、屋顶等方面的新型建筑材料的使用,使用节能环保的新型节能建筑材料能使能源使用减低,使可再生资源得到科学高效的利用,让舒适与节能达到了完美的二合一结合。

3.1在屋面建筑方面使用新型节能材料

通常在生产过程中,屋面保温都是达到容量小、吸水率小、导热数据小,并且具有一定量的保温效果的材料设置在防水层和屋面板中间,以此完成预计保温效果。所以我们可以选择一种又能节约能源材料还能有保温较强效果的新型材料。另外,我们还可将保温层放在防水层上面,这样不仅能使防水层得到保护,还方便出现问题时的修理,不过这样就需要大量资金用来支持,所以其范围的推行不广泛。

3.2在墙体建筑方面使用新型节能材料

以前的墙体建筑大多使用石头砖块、混凝土等传统材质,不仅保温效果不能达到预期标准,并且具有高耗能。新的墙体节能材料具备符合要求的保温效果,现在这些保温有机材质在当代城市的建设中得到了相当程度的运用与推广,但需要工程作业人员掌握较新的建筑手艺知识。最新发明的建筑节能新材料是一种新型的墙体复合材料,它利用当代研发的再生能源,通过水稻煤渣、秸秆等废弃物与粘合剂、水泥经过搅拌混合压缩而成的。这种新建筑材料的好处可非常容易看出,其不仅能够使城市环境得到保护,使废物排放减少,并使废物合理利用,并且它所需要的材料都较少,耗能低,重量较轻,所以在推广时非常方便。

3.3在门窗建筑方面使用新型节能材料

从屋内到屋外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世界,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或者炎热的夏天,所以节能门窗在绿色建筑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方面需要建筑行业的重视。如果在门窗建筑方面实现环保节能,就需要提升玻璃边框缝隙与框扇门框搭接位置的密合程度,只有连接位置保证严密才能使流通空气的量得到减少。首先在门窗安装的时候一定要使洞口预留,不允许一边砌口一边安装,或者是首先安装之后砌口的错误方式;门窗设计的时候要尽可能推广它缝隙开启的数目,从而使开启宽度缝隙的次数减少;为保证门窗的严密达到标准程度,墙体连接处与周边外窗的缝隙需要使用这种材料,不能用到砂浆或者水泥;如果门窗是金属框的,就需要使用塑料、橡胶等一类具有隔绝热量功能的材质进行处理,但要保证它的长宽,并要保证在配件安装的时间内断桥不能被破坏,不过前提是要保证门窗金属框需要具备有足够空间。

3.4在建筑方面使用新节能材料

墙与屋顶组成了建筑物,大部分的节能建筑都体现在建筑上,可以看出在建筑物方面推广新节能材料的作用。目前最被推广的新型节能材料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同时能使得建筑物通透与舒适。另外,能源的可再生也可用到这些的建筑物上,最常见的就是在房顶建筑物上安装光电板太阳能,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可较大地减少其余能源的消耗。

3.5在建筑中用到节能玻璃

当代,节能玻璃在绿色建筑中得到有力的推广,这种新型节能材料既能隔热、保温,并且在防辐射上也比其它的普通玻璃要好。当前有众多类型的节能玻璃,最常用的是减反射膜玻璃与单银玻璃。

3.6使用遮阳建筑

一般情况下,我国南方大部分城镇在夏天都很燥热,基本上天天都需要使用空调,从而使能源的使用大大增加,所以在这些地区当中可以使用遮阳建筑的方法,不仅实用性强,而且实惠,耗能量较少。在生产建设过程中,遮阳建筑可以做成临时性或者永久性的,主要根据实际的特点气候与房间的实际需求。遮阳建筑的永久性就是在预定位置设置多种多样的建筑材料,临时性质的遮阳材料是指在预定位置放置各种塑料、金属或者比较方便的帘子。除了这些之外,我们还可利用部分玻璃热反射来达到遮挡阳光的目的。

3.7在建筑材料中使用纤维材质的水泥

纤维板水泥具有较强的防火水准,当火势延伸时能够高效地避开,另外,这样的材料还不会将螺丝、钉头等材料建筑露出,可以在当代建筑中广泛推广。纤维板水泥是利用各种纤维材料通过有机结合而制作出的,通过混合使用新旧材料,让这种新型材质的质量得到了许多提高,变得更有韧性,还能把螺丝钉直接在上边钉上。

4新型建筑节能材料的发展走向

4.1始终落实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可持续发展道路

我国目前的耕地面积仅占国家土地面积的10%,连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都不到。我国房屋建筑材质中大部分是材料墙体,其中占据主导地位的是粘土砖,每年消耗粘土资源达到一个惊人的数字,相当于毁坏田地大约50万亩,另外,我国目前生产这种材料消耗的标准煤也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如果它的产量继续增加,不仅会造成材料墙体的耗能生产增加,而且使得建筑的空调耗能与采暖大幅度提升,使得能源加剧供给与需求的矛盾。

4.2降耗节能是当展的现状

为实现我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将材料建筑对大气环境造成的负担控制在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因此需要花大力气研究开发新型建筑节能材料。就像使用废弃的泡沫塑料来生产出绝热保温的板材;可以使用无用的玻璃用来生产制造材料贴面等一系列的新型材料。这样做的目的:①减少废渣固体的弃用量;②减少环境污染,也能使材料得到节省,这样对保护环境与资源都有着非常深远的影响。这样不仅能降低施工耗能,还能使噪音的分贝得到降低,耗能降低已经是时展的大环境,在全球提倡环保的大环境下,在建筑方面更需要人们具体关注,所以发展新型建筑节能材料是对目前猖獗破坏环境的一种有效的应答。

5结语

通过文章分析可知,在绿色建筑工程方面中,新节能材料不仅成本低、环保、回收率高,而且使用寿命也有保证。为了能够净化城市和节约自然能源,在当今能源缺乏的大环境下,开展绿色建筑的主题,在建筑行业方面广泛使用绿色新节能材料的意义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应该在现代城镇的发展中大力使用与推广这种新型节能材料。

参考文献

[1]赵夏,胡伟松.新材料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用途[J].四川建材,2015(1):61~62.

[2]刘婕.新材料技术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J].节能建筑,2015(5):19~20.

[3]蔚鹏飞.建筑新型节能材料和新技术的用途[J].科技创新导,2015(12):125.

[4]桓宇,李文成.节能材质在建筑设计中的应用探究[J].中国建筑金属结构,2015,16:58.

作者:胡俊伟 单位:湖北恒伟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