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的分析

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的分析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建设的不断发展,对于机械制造也有了更高的要求。然而,一直以来传统的机械制造中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已经不能符合当前社会对于机械制造的要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机械制造智能化的概念被提出,同时也已经广泛应用在现代的机械制造当中。在本文中,笔者就将针对我国机械制造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且以此提出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的方向,希望为我国未来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探讨

一、当前我国机械制造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机械制造设计方面的问题

众所周知,在传统的机械制造设计当中,是离不开设计的图纸的,同时,在整个机械产品的制造过程当中也需要依靠图纸来进行加工。然而,传统的机械制造的设计与制造过程当中,很有可能因为不同外部因素的影响导致最后的成品与图纸存在一定的差异。或者是由于设计图纸不够精确,从而影响到成品的质量。因此,在这样的情况下,必须要解决机械制造设计中可能产生的误差,这样才能进一步提高机械制造产品的质量,帮助其在市场上更好的销售,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二)机械制造工艺的问题

从目前我国机械制造业的实际情况来看,在许多时候,机械制造生产过程中依然采用的是传统的机械制造工艺。传统的机械制造工艺不仅效率低,同时精确率也不高,也非常容易受到外部环境的影响导致在机械制造的过程中出现误差。而在西方发达国家,目前大多已经开始采用更为先进的机械制造工艺,譬如说高精密加工和纳米加工技术等。这些新型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有效提高产品的质量,同时也能够提高产品的制造加工效率。因此,从这一点来看,我国的机械制造工艺与西方发达国家依然存在着差距,还需要加强新型技术的研究和引进,这样才能帮助我国机械加工行业更好的发展。

(三)机械制造管理的问题

机械制造管理的问题也是影响我国机械制造业发展的因素之一。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人类社会已经全面进入信息时代。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应用,当前机械制造加工中各个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在不断地加强,同时信息也能够实现更加快速便捷的共享,为机械制造加工效率的提高提供了巨大帮助。然而,虽然应用的工具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在管理的思想以及管理的手段上还依然停留在传统的管理方式当中,并没有根据时代以及生产方式的改变而进行改变。这样一来,就会对机械制造加工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产生影响。

二、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的含义与作用

(一)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的含义

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主要包含了4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智能化,所谓的智能化就是指采用智能机器来设计机械制造方案,以此来提高机械制造的品质和效率;其次就是自动化,自动化则是指在机械制造的生产过程当中,采用的是自动生成的结构模式,这样一来相比起传统的机械制造模式来说效率有了大大的提高;第三指的是柔性化,就是在自动化之后能够自行进行解散的系统;最后是指集成化,所谓的集成化指的是在机械制造过程当中,所有的工作都是依靠系统中不同的子系统集成进行。

(二)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的作用

(1)节约人力资源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的作用首先就在于能够有效地节约人力资源。这是因为,在智能化的机械制造过程当中,主要是通过数控设备和数控技术来完成工作。而在这个过程中,只需要操作人员依靠事先编写好的程序进行操作,同时准备好在制造过程中所需要的零件,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大量的产品生产。不仅操作简单,同时只需要很少的人员就可以完成所有的操作,从而有效地节约了人力资源,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帮助企业减少人力成本的支出,这对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极大的帮助。(2)提高精度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的应用相比起传统的机械制造来说有着一个极大的优势,就是能够有效提高精度。这是因为,在智能化的机械制造当中,可以通过数控设备与数控技术有效的控制机械以及零件的生产,这样一来就可以完成许多人力无法完成的精确操作,不仅能够有效提高产品的生产效率,同时也能够提高产品的精度,保障产品的品质,使得产品在市场上更加具有竞争力。(3)多功能化多功能化指的是在机械制造的过程当中,同一台设备能够在智能化技术的辅助下实现功能的多样化。这样一来,在未来的机械生产当中就不需要配备大量的生产设备或者是生产人员,大大减少机械制造过程中的成本,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供帮助。

三、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一)实用性在未来机械制造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一点就是机械智能化的实用性。这是因为,机械制造智能化的目的就在于提高生产的效率与质量,生产出更好的产品,投入到市场当中,这样一来才能帮助我国社会更好的发展。因此,机械制造智能化的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具备实用性,否则只会造成资源以及成本的浪费。(二)注重与其他技术结合要想帮助未来机械制造智能化更好的发展,那么也需要注重机械制造智能化与其他技术的结合。不仅要不断完善智能化技术,同时还需要在传统技术的基础之上进行创新和改良。这样一来,才能更加有效提高机械制造产品生产的效率和质量,从而创造出更加优质的产品,保障企业的经济效益。(三)加强人工的监督机械制造智能化的发展对于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来说有着重要的作用,同时对于我国社会经济的建设也有着巨大的促进作用。然而,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机械制造智能化的发展并不是说要完完全全的智能化,还需要加强人工的监督。这是因为,在生产过程中,数控技术和数控设备难免会出现程序出错的情况,这样一来就会极大地影响到机械的制造和生产。而加强人工监督能够及时发现设备以及程序在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从而快速地进行修改,保障设备的良好运转。

四、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的发展方向

(一)加强计算机设备的辅助加强计算机设备的辅助对于未来机械制造生产有着巨大的帮助。所谓加强计算机设备辅助就是要改变传统的利用图纸设计的方式,借助计算机以及相关软件的计算来进行辅助设计。这样一来,不仅可以确保机械制造的精度,同时也可以根据实际的生产状况对于设计进行及时更新,保障机械制造的先进性。(二)进一步完善机械制造体系结构进一步完善机械制造体系结构需要注意3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要提高机械系统的功效以及稳定性、形成不同档次的数控系统以及利用计算机网络进行远程控制。提高系统的功效以及稳定性可以有效提高整个数控系统的集成度以及系统的运行过速度,从而提高机械系统的功效,同时也能够进一步加强机械的稳定性、而不同档次数控系统的形成就是要根据机械实际制作过程中所需要的不同功能,将其进行模块化之后形成系列化的产品,这样一来就可以形成不同档次的数控系统。最后是要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进行远程控制,这样一来就可以实现无人化操作,有效减少人力资源的消耗,以此更加有效地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帮助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三)机械制造功能的发展机械制造功能的发展也包括3个方面的内容,分别是可视化技术、原功能的改善以及多媒体技术的应用。所谓可视化技术就是将可视化技术与虚拟环境技术进行结合,从而有效地拓展机械制造的功能,这样一来不仅能够有效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率和质量,同时也能够减少生产成本。而对原功能的改造就是要在原有功能的基础之上,根据实际的生产过程对机械制造生产进行不断地完善和改造,这样一来才能更好地提高产品的品质。最后是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通过多媒体技术的应用,能够更加方面、快捷地进行信息的处理、共享等,及时发现机械制造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快速反应并解决,这样才能有效提高机械制造产品的质量,以此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

结语

综上所述,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的发展对于我国现代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来说有着巨大作用。这是因为:通过智能化的应用,能够有效提高机械制造的效率和品质,同时还能够减少生产成本,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这对于企业来说也是极为重要的。只有提高产品的质量,同时减少生产成本,才能帮助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在这个越来越激烈的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参考文献

[1] 费悦清 . 基于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的研究 [J]. 工程技术:引文版,2016(17):259-259.

[2] 赵坤,李学刚 . 基于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的研究 [J].工业,2016(6):215-215.

[3]程桂娟,芦轶珂.基于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的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5):206-206.

 [4] 刘鑫,詹云龙 . 基于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的研究 [J].文摘版:工程技术,2015(20):81-81.

 [5]李瑞婷,韩辉辉.基于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的研究[J].科技风,2014(4):88-88.

 [6] 马阳钊,黄治 . 基于现代机械制造智能化发展的研究 [J].工业 c,2016(1):226-226.

作者:黄志强 单位:广西农垦国有龙北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