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体系

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体系

摘要:如今市场竞争越发激烈,要想有效提高机械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就必须做好材料采购成本的控制。减低材料采购成本早已成为提高机械制造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因此,做好机械制造企业的材料采购成本控制尤为重要。

关键词: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

1采购成本控制的重要意义

近些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危机的不断蔓延,再加上西方国家对我国经济的不断围堵,铁矿、铜矿等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生产所需的相关矿产在国际上的价格持续走高,意味着我国机械制造行业的采购成本也越来越高。要想在这么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得以生产、发展,就必须进一步提高机械制造企业的经济效益,降低机械制造企业的采购成本,做好采购成本的控制。也正因如此,进一步做好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的管控,对机械制造企业本身及对我国的经济发展而言都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特别是材料采购管理作为整个项目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也是机械制造企业耗资最多的环节,更是极易产生腐败的环节,因此,进一步加强对材料采购成本的管控则成为每一个机械制造企业所面临的共同课题。

2成本管控现存问题分析

近些年,我国社会体制改革不断完善,市场经济发展步伐不断加快,我国机械制造行业取得了卓越发展,并在材料采购成本方面建立了一定的管控方法。但是,在当前不断细化管理、挖掘增效的大背景下,部分机械制造企业的材料采购成本管理方法显得相对落后,无法满足市场经济的发展需要。第一,部分机械制造企业在材料采购上仍缺乏标准化、规范化的管理。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现代化管理技术早已实现了全过程监控,然而,仍有部分机械制造企业在材料采购成本管控上尚未做到规范、标准的信息化管理,以致于信息过于分散且无法及时、准确反馈到企业之中。而机械制造企业的供、产、销作为一个有机整体,又需要大量的信息交流,一旦任何一个环节之间缺乏必要的数据交流,都会给材料采购成本管控造成巨大的影响。第二,部分机械制造企业在材料采购成本核算上缺乏应有的前瞻性。在进行材料采购之前,必须对需要采购的材料进行成本分析、生产分析、销售分析之后,做出相应科学合理的采购计划。然而,目前仍有部分机械制造企业在材料采购之前并没有对材料成本进行详细的分析且缺乏完善的考虑,仅仅是按照月采购或是年采购计划,对生产所需材料进行采购,而缺乏应有的前瞻性,从而造成材料在存储上的大量消耗且存储成本也相应增加,这些都会造成材料采购成本不必要的上浮。第三,部分机械制造企业在材料采购过程中缺乏必要的市场调研。众所周知,材料的价格会随着市场的变化而发生相应的波动,尤其是在一些国际因素的影响下,价格波动普遍较大。而如若此时,机械制造企业只是单独根据市场价格来制定自己的采购计划、生产计划,那么在材料价格等方面势必会稍显被动,同时,缺乏必要的材料采购成本分析,也会导致实际产生利润的下降,直接影响到制造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3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的具体措施

结合当前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所存在的问题,提出几点具体的措施,以期为进一步做好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管理提供有益参考。第一,机械制造企业的材料采购工作须构建标准化、规范化流程。标准的、规范的材料采购流程不仅能够规范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工作,还能进一步促进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工作的良好开展,因此,建立健全机械制造企业的材料采购标准和规范化流程尤为重要。特别是应该在信息技术的帮助下,进一步促进机械制造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沟通得以顺畅进行,确保信息能够及时、准确的反馈到各个部门,这样不仅可以使各个部门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材料,采取必要的方式对材料采购工作进行高效的分析与管理,还可防止在材料采购过程中出现贪污腐败的问题,进而影响整个企业的采购成本。第二,机械制造企业应该做好市场调研工作。众所周知,生产材料的价格直接决定了生产产品的利润,尤其是在全球市场经济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生产材料的价格会受到诸多外界因素的共同影响,从而产生巨大的价格波动。这些价格波动虽然是不可控制的,但是价格波动的实际方向确实可以通过充分的市场调研得以预先确定。所以,机械制造企业要想进一步做好材料采购成本的控制,就必须在材料采购之前根据市场价格的实际情况,产品供求关系的变化进行详细的分析,从而避免发生在材料高价期采购的问题,尽可能降低因成本上升而带来的利润缩调。尤其是在高度市场化的今天,做好季节性供求关系的市场调研,对把握材料货源的稳定性,降低材料成本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第三,做好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预算、成本估算工作。科学、合理的材料采购预算、成本估算对于机械制造企业整个采购资金的规划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其不仅仅是做好材料采购工作的关键所在,也是进行材料采购的第一步。所以,要想做好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的管控,就必须进一步做好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预算、成本估算,在此基础上还须为采购资金建立相应的使用标准,从而对资金在整个采购过程中的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的监控,确保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工作能够按照预计目标有序的开展和进行。第四,打通供应渠道,确保材料供应的稳定性。确保材料供应的稳定性,也就掌握了市场的主动权。也正因如此,机械制造企业在材料采购过程中应该进一步增强自身在供应商中的信用度,打通供应渠道,从而确保材料的充足供应。尤其要注意资金是否能够及时到位,避免因资金不能按时到位而影响企业的整体形象,从而影响材料供应及材料价格的稳定性。

4结语

机械制造行业作为我国重要的基础行业,确保其健康稳定的发展已成为促进我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重要前提,进一步做好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的控制与研究,加强对材料采购成本管控的重视程度,不断完善机械制造企业材料采购成本控制体系,已成为每一个机械制造企业立足于市场竞争之下的重要前提,值得广大机械制造企业深入研究与探讨。

参考文献:

[1]陈珂.浅议装备制造企业采购成本控制对策[J].中国外资,2013,(14):32-35.

[2]杨海霞.浅谈制造企业采购成本的管理方式[J].市场周刊(理论研究),2014,(06):23.

[3]邓建华.制造企业采购成本的有效控制[J].东方企业文化,2014,(15):96.

作者:覃雄 单位:广西恒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