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创新技术探析

机械制造创新技术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的科学发展技术的不断发展,机械制造技术也在不断的创新。本文以汽车制造行业为例,重点探析了机械制造技术的创新工作。通过机械制造技术的创新,使得汽车制造行业朝着更加自动化方向,舒适程度更好的方向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使用的便利。

【关键词】汽车制造;机械制造;创新;自动化

一、前言

机械制造技术作为生产企业一项重要的技术一直得到很大的重视,机械制造技术的不断创新,为机械设备的后续使用和自动化水平提供了更多的帮助。以汽车制造行业为例,其继续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创新,为汽车的高性能,节能环保等方面可以起到非常社会的效果。机械制造技术的不断改进和创新,可以为汽车的后续使用,缩小尾气的排放含量等方面提供巨大的帮助。因此,不断的创新机械制造技术对于以汽车制造行业为例的各类机械制造行业的发展和进步都具有非常大的意义。所以,本文从机械制造技术创新的重要性出发,分析了目前机械制造技术发展中经常出现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探讨了未来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并重点的探讨了机械制造技术未来发展的主要创新内容和发展方向。

二、目前机械制造技术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要想研究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和创新,必须要首先了解近年来机械制造技术发展中存在的问题,通过以前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来更加有效的解决问题。其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我国的制造技术相比国外发达国家来说,其生产工艺和管理水平方面都还存在较大的差距。第二,在我国现阶段机械制造技术发展过程中,关于制造过程中的应变能力还是有待提高。第三,在我国现阶段机械制造技术发展过程中,对于相关标准的制定和管理还处在缺位状态。

三、未来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

未来机械制造技术的发展方向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刚性自动化技术,二是柔性自动化技术,三是综合自动化技术。这三方面的发展,促使我国的机械制造技术能够达到一个新的水平。以汽车制造行业为例,通过这三个方向的发展,使得我国的汽车生产水平可以保持与国外的汽车生产水平的竞争力,让中国的汽车制造在全世界占有一定的地位。刚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主要是保障机械制造过程的设计工艺路线完全自动化,加工工具完全自动化,产品的设定完全自动化。例如,汽车制造行业的汽车零部件涂装过程这一汽车制造工艺过程来说,传统的制造过程不但会出现很多废弃物,还会增加环境污染。为此,采用刚性自动化流水线,可以有效地解决此问题。柔性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主要可以缩短生产制造的周期,可以大大的提升生产产品的精密度,整个生产速度有很大的提升。综合自动化技术有三个非常明显的目的,第一个是实现了机械制造的信息流优化;第二个是实现了机械制造的物流优化;第三个是实现了机械制造的价值流优化。通过三方面的优化,有效的提升了机械制造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四、机械制造技术未来发展的主要创新内容

机械制造技术要想不断的创新,必须从以下几个内容着手。首先,在管理上进行创新;其次,在技术上进行创新;另外,要加强自动化技术的发展。

1、机械制造管理模式的创新

对于制造行业来说,其管理模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所制造产品的精细程度。一个机械产品其精确度要求都非常高,一旦在管理上存在纰漏,那势必就会出现误差,生产的产品与实际要求就有所差距。为此,加大管理模式的创新是机械制造行业的一个重点工作。主要可以从以下几点做起:第一,制定严格的生产管理制度,做到精细化管理,准时生产。第二,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各部门之间加强沟通。优秀的团队对于生产制造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可以引进国外先进的机械制造生产管理模式,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灵活运用。

2、机械制造技术水平的创新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先进技术开始运用到机械制造过程中。比如计算机辅助设计(CAD)与计算机辅助制造(CAM)技术的使用。通过先进技术的使用,可以让机械制造过程更加精细,参数的调整更加合理。让一直运用常规模式进行设计的企业和技术人员了解到更加先进的设计方法与模式,制造工艺资源软件系统的多级层次结构。

3、机械制造自动化水平的创新

随着我国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自动化水平也越来越高。对于机械制造行业来说,主要哦有两个方向,第一是精密工程类技术,第二是机械制造业的高度自动化。这些技术及工艺大大减少了能源及原材料的耗用量,算短了生产周期,节约了成本,同时对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体现了人类可持续性发展的精神。

五、总结

对于以汽车制造行业为主的机械制造业来说,要想保障竞争力,生产出越来越自动化,舒适度高的产品,必须保持机械制造技术的创新力度。因此,未来机械制造技术的创新工作依然是机械制造行业的重点。所以,不断加强技术创新,才能生产出更加合理,让使用者满意的产品,企业才能不断的保障竞争力。

参考文献

[1]贾丽萍.我国先进机械制造技术的几点思考[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2(01)

[2]郑红菊.试论我国先进机械制造技术的特点及发展趋势[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08(11)

[3]白周文.试论我国先进机械制造技术[J].成功(教育),2008(05)

[4]陈忠胜.试论我国先进机械制造的特点及发展趋势[J].法制与社会,2008(16)

[5]王富文.谈我国先进机械制造技术的特点及发展趋势[J].今日科苑,2008(16)

作者:陈桂海 单位:山东交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