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应用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应用

摘要: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为机械制造业的发展提供了肥沃的土壤,这是机遇,也是挑战,但机遇大于挑战。在机械制造业的发展过程中采用自动化技术能够实现其更好的发展。基于此,文章首先分析了发展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重要性,然后重点分析了发展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主要策略,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能够对机械制造中自动化技术的应用提供参考意见,进而更好地促进机械制造业的发展,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贡献力量。

关键词: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应用;发展

引言

机械制造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经济发展中所发挥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是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其技术的提高能够从根本上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在科学技术日益更新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提高机械制造的技术水平与科技含量,从而使制造业发展更为顺畅,是现阶段制造业发展所关注的重点内容。这样看来,自动化技术应该在机械制造业中得到有效的应用,能够保证机械制造的自动化和持续化生产,提高生产效率,全面保证机械制造业的转型与升级,这既是科技发展的一种历史必然,也是机械制造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关于机械制造和自动化技术之间的关系和具体应用的探讨就显得很有必要了,文章将做具体的分析。

1发展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重要性

自动化技术是机械制造业发展中较为重要的技术,也是使机械制造业繁荣发展的主要标志。有了自动化技术就能够大幅度提高制造业的工作效率,使机械制造的生产加工达到自动化和连续化,将加工过程得到良好的优化,从而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机械制造的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从这一点上可以看出,自动化技术是机械制造业发展的航向标,在机械制造业的未来发展中将占有重要的位置,并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自动化技术的发展水平是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能够使制造业实现良性发展。除了会影响到机械制造业的未来发展外,还是衡量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所以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应该得到关注,这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从我国国情出发不断的发展自动化技术,使机械制造水平也不断地得到提升,是机械制造发展的重点。

2发展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的主要策略

2.1因地制宜,发展实用自动化技术

自动化技术的发展要从我国的实际情况出发,这样所得到的发展目标才具有可操作性和可靠性。技术的更新发展是需要注意的地方,关于应用也绝对不可忽视。企业实际的发展状态是自动化技术应用所应该关注的问题,要保证所应用的技术始终与企业保持一致,以便促进企业的更好发展,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自动化的发展不能盲目,要切实的从企业发展实际出发,首先要考虑到实用价值,因为只有适用于企业的发展,才能使应用有的放矢,有用武之地。但如果只是一味的想要实现机械设备的自动化与智能化,而没有经过科学的研究,想要得到预期的效果也是很难的。也要重点关注技术的引进与创新,彻底转变传统的低负荷率生产方式,依据现有的技术水平和发展情况确定自动化技术的应用途径,能够实现生产效益和速度的全面提高。

2.2提高效率,发展低成本自动化技术

现阶段我国自动化技术的引进与推广的重点应该放在投资少、效益高的基础上,提高自动化技术的水平,新型的低成本技术也是重点内容,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实现小成本、大回报。这种低成本技术是由美国提出的LP生产模式。这也就是说在大力发展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时,技术和设备的引进是很重要的,然后再从发展的实际情况出发,使设备的升级改造更加科学,调整机床布局,降低设备和资金的投入,全面提高经济效益。还要不断提升机械制造设备的技术含量,提高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实现技术和人的有机结合,并且相互促进,使机械制造自动化水平全面提升。自动化改装在一些企业中已经得到了具体的实现,能够大大降低投资成本。在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和通用机改装上的研究也需要加强,总而言之,机械自动化技术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必将推动企业在良性的轨道上更加稳步的前行。

2.3提高技术含量,发展现代自动化技术

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应遵循从低到高、从简单到复杂阶段,当自动控制器在机械制造中应用后,标志着我国的机械制造走上了自动化的发展之路,并实现了由人工控制向机械和数字控制的转化。自动化工厂所代表的是机械制造发展的趋向,实现了自动化工厂才能使生产效率得到大大地提高。但应该清醒的认识到其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必须经过相关技术人员不懈的努力,才能成为可能。我国的机械制造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距离。我们应加强技术人员的专业技能,积极总结经验,使自动化技术实现持续、稳定、良好的发展。在机械制造的切削加工上,半自动机床和组合机床仍旧是主流设备,大批量的自动化生产模式没有建立,刚性的自动化生产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这样才能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在机械制造的成批生产线上,生产的品种多,还可以重新调整设备,以成组工段的方式来发展自动化水平更高的生产线。自动线也可以更换为主轴箱组合机床,在自动生产线中发展成组自动化的生产模式。

2.4做好基础工作,发展配套自动化技术

在发展自动化技术的过程中,技术含量高的技术自然是应该得到大力提倡的,但关于自动化技术的配套设施也要做好,注重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基础,提高自动化技术的水平。各个项目的基础工作都要做好,并以企业自身的实际来发展机械制造主机,提高控制系统和各种元器件的技术水平,进而提升整个系统自动化水平。自动化控制技术的发展中,要关注编程控制器和传感器等设备,微处理机和各种刀具也要符合自动化技术的发展需要,以先进的计算机软件和控制系统管控自动化技术,便于机械制造技术走在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的道路上。还应发展更多性能好、智能化水平高的机电产品设备。在发展机械制造自动化技术中,要不断提高系统的刚性和耐性,优化系统结构,使生产设备的质量与体积不断优化。还要采用微电子和自动控制高新技术来提升机械制造的技术水准和科技含量,实现机械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控制和检测,并使系统能够得到最终的完善。还要利用计算机进行信息的传输和处理,保证各种数据的运算和生产决策能够得到顺利实施。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业的良好发展,既能够提高机械制造的生产效率,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还能提高企业竞争力,扩大市场份额,使企业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显而易见应加大科学技术的投入力度,大力发展机械自动化技术,还要与我国的发展现状,企业自身的需要有机结合起来,这样有利于更好地发展,为企业提供更多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能实现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赵勇,李树平,赵丹关于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的研究[J].中国石油和化工标准与质量,2012(9).

[2]周韶翔.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技术的发展[J].科技与企业,2013(4).

[3]白晓海,刘岩.浅析机械制造与自动化应用[J].内蒙古石油化工,2012(10).

[4]张长虹,易映强,周华忠.浅谈自动化技术在机械制造中的应用[J].装备制造技术,2012(10).

作者:刘铭山 单位:哈尔滨古铁市场实业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