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设备管理及维修探讨

机械加工设备管理及维修探讨

摘要:近几年,我国工业产业不断发展,带动了社会经济的不断增长。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机械加工设备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工业生产提供了充足的动力。然而,在不断发展过程中,机械加工设备逐渐显示出诸多的问题,尤其是在管理和维修方面。因此,为了确保工业企业的不断发展,如何加强对机修加工设备的管理及维修是每个企业必须解决的当务之急。本文深入分析了机械加工设备在日常工作中出现问题,并提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机械加工设备;管理;维修;探讨

对于机械制造行业来说,机械加工设备是其主要的生产设备,绝大部分工作都是由机械加工设备完成的。然而,对机械加工设备的管理及维修的重视程度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生产经济效益。要想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必须做好对机械加工设备的管理和维修工作,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从而为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效益。

1机械加工设备管理和维修中存在的问题

(1)管理机构及制度不完善

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维护员是专门负责机械加工设备管理。因此,大多数企业都只是安排专门的管理部门,尚未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制度。同时,管理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缺乏密切的联系,经常出现管理层与操作层相脱节的情况,导致对机械加工设备的管理工作难以真正落实到位,一旦出现差错,没有一个部门愿意承担责任。甚至有些公司为了便于管理,往往刻意减少管理环节,导致管理工作难以顺利开展。经常出现购入一台新设备但是却根本没有登记入账,严重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

(2)新旧机械加工设备更新使用存在脱节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往的机械加工设备已经满足不了当下的实际需求,加上现有的机械设备过于陈旧,导致企业的生产加工效率十分低下,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虽然有些企业已经意识到机械设备的重要性,在机械设备方面投入大量的资金,新购入许多先进的机械设备,但是企业完全没有结合市场使用的前景,不仅浪费了大量的资金,而且无法满足实际的生产需求,加剧了企业的负担。

(3)重用轻养

对于每个企业来说,其经营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但是对机械加工设进行管理或者维修不仅不能为企业带来相应的经济效益而且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出于这种原因导致企业对机械设备的管理和维修意识不足,经常忽略这两方面工作的展开。因此,有些设备已经出现严重磨损,又没有及时进行维护保养,继续带病工作,导致机械加工设备出现故障是不可避免的问题,久而久之,设备的使用寿命也极具减短,显著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对企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4)检测技术落后

我国在机械设备维修方面严重缺乏专业的技术维修师,一旦设备出现状况进行维修时都是凭感官判断,以维修师的经验为准,而这种检测方式十分缺乏科学性,严重降低了准确率,不能科学无误地判断出设备的故障。

2机械加工设备的管理及维修措施

为了提高机械加工设备的使用寿命,发挥其最大的功效,企业对机械加工设备的管理过程应该分为三大独立步骤:使用、保养和维修,分别安排专门的人员负责。同时,不同部门的人员应该加强交流与沟通,形成至上而下的管理维修系统。机械操作师、保养人员以及维修人员应该及时将得到的信息互相共享,确保每个环节的负责人全面了解机械加工设备的状况,从而及时对设备进行管理工作。其实,机械加工设备出现故障的大部分原因都是因为操作人员实际操作水平偏低,严重缺乏预防事故和排除故障的基本能力,加上责任心不强,导致不清楚设备出现故障的原因。因此,操作人员在使用机械加工设备之前应该仔细阅读使用说明,掌握正确操作设备的方法,避免发生因操作不当的低级错误。同时,操作人员不仅需要提高自身的实际操作能力,而且还要掌握基本的设备养护和维修技能,对设备进行简单的维修工作,切实提高维修的效率和准确性。除此之外,不断提高维修人员的抢修和应急修理的能力。应该抛弃传统的局限性观念“重生产轻维修”,延长机械加工设备使用寿命的最关键因素在于对设备进行预防性维修,尽可能降低机械加工设备的故障率,从而有效减少维修费用,不断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与质量,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最终目标。

3结语

综上所述,机械加工设备在机械制造行业占据了至关重要的地位,是企业生产加工产品的最主要工具。因此,机械加工设备能否正常运行直接决定了企业的经营状况。对于企业来说,必须重视对机械加工设备的管理和维修工作,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降低设备的故障率,显著减少不必要的成本支出,不断提高设备的工作效率与质量,为企业获取更多的经济收益。

参考文献:

[1]孙加林.机械制造加工设备的安全管理与维修探讨[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35).

[2]付帅.浅谈机械加工设备安全管理与维修[J].科技视界,2014(34).

作者:梁传涛 单位:内蒙古航天红岗机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