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工艺文件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

机械加工工艺文件在数控教学中的应用

【内容摘要】随着社会发展,制造业逐渐进入数控时代,企业对熟练掌握数控机床操作、数控编程技术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加。为了培养出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在数控实习教学中应该加强机械加工工艺文件和理论知识之间的结合,发挥实习教学自身特色,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关键词】机械加工工艺;实习教学;综合能力

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主要教学目的是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和专业数控知识,通过数控实习教学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在学生适应社会需求和提高自身综合能力方面有着重要作用。同时,在数控实习教学中加入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学习,可以更好地提高学生的数控加工和编程技术,培养创新能力。

一、高等职业学校在数控实习中的主要问题

数控实习教学是为了使学生全面掌握理论知识,对数控编程和数控操作有初步认识和了解,其主要包括数控机床的工作原理、数控编程技术以及简单的指令操作。但是,这种教学方法存在一定弊端,学生只能掌握理论知识以及简单的操作步骤,在实际操作中,不能独立完成工件加工任务。目前,众多职业学校学生轻视专业文化知识的学习,普遍认为专业知识和提高实践操作能力毫无关系。面对学生这一错误认识,学校必须加以正确引导,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加强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学习,充分认识专业知识和实践之间的关系。机械加工工艺就是采用机械加工的方法,完成对工件的加工过程。把机械加工工艺引入数控实习教学,将简单明了的操作流程穿插在教学中,帮助学生更清楚地认识实践和理论知识之间的区别,更好地帮助他们学习。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综合操作能力。

二、注重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学习

(一)通过对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学习,让学生对实际加工流程和操作方法有一个初步认识和了解。

其主要可以分为具体设备和工艺流程两部分:一是工件路线、工艺设备的技术指导;二是工件的质检、切割时间以及切割所用原料等等。机械加工工艺就是工件的加工流程,通过简单的机械操作,对原料进行初步切割和加工。如果加工一个简单的工件,其具体工艺流程为粗加工、精加工、装配、检验、打包、运输,这就是学习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最初目的。

(二)除了学习简单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流程,还要加强对加工工艺参数和加工工序的学习。

学生的自主学习时间少、学校的教学设备缺乏、学生的实践实习不到位是众多职校的不足之处。为了弥补这种不足,学校应该加强学生对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学习,对加工工序有一个深入的学习,其主要分为工艺装备、刀具运动轨迹、切割用量等等。同时也要掌握工艺参数知识,它是机械加工学习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步骤,切割工艺参数是完成一个合格工件的重要前提。根据实践表明,切割工艺参数对工件加工质量和生产效率都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熟练掌握各个工艺参数,不但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各个数控技能。

三、完善教学设备、改善学习环境

完善的教学设备、良好的学习环境是学生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和专业素养的基础。对于数控学习,计算机是主要控制载体,通过各个数控程序知识的学习,熟练掌握电气设备、自动化设备和自动控制系统的操作技术。一是学校必须提供相应的电子设备,完善硬件设施,将实践和学习真正实现结合和统一,实现“实践与学习”一体化的教学理念。二是学校应该制定严格的制度和学习规范,严格监督学生的学习状况,同时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除此之外,学生自身的学习态度和学习兴趣也是很重要的,学校应该通过各种学习竞赛和课外活动,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将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学习良好地与学习和生活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

四、加强机械加工工艺文件,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学生进入职业学校的最终目的是学习技能,满足社会需求。学生通过对数控知识和机械加工知识的学习,可以最快地融入企业生产工作中。在数控实习教学中加强对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学习,不但可以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还可以培养学生的自我创新能力。

(一)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学习可以更好地帮助学生进行实践实习。

其内容包括工件的工艺流程和操作方法,通过细致的整理和编写,将其良好地应用于数控实习教学,最大程度帮助学生提高实践能力。

(二)学习的作用是培养学生自身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根据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内容,学校进行针对性的教学,将学习和实践结合,提高学生的独立自主能力。例如,加工一个简单的工件,学生必须掌握从粗加工到精加工再到装配、检验等完整的操作流程。学生还要提高自身专业技能和独立自主的操作能力,从工件的加工数据、工件结构和材质还有加工方案有一个明确的自我判断和学习方法,全面提高学生的自身素质。

(三)保证学生的自身安全和设备完善。

安全是指免受人员伤害,疾病或死亡,或避免引起设备、财产损失的状态,可谓无损则全,无危则安。在实际学习和实践过程中,安全隐患无处不在,必须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为了保证学生的自身安全和设备完善,每个学生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其主要内容包括安全操作规则、设备使用说明和安全应急预案。学生的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因此,学校必须加强学生安全、监督学生的不安全行为,提高安全保障。通过对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学习,熟悉每一个操作流程,防止失误操作,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全面消除安全隐患。

五、结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生产企业机械设备智能化水平日益提高,而对相应的应用型技术人才需求也越来越高,因此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是高等职业学校的主要教学任务。原始的数控实习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教学需求,学校必须进行教学改革,将机械加工工艺文件引入数控实习教学,将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相互结合,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学习能力,熟练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为培养现代化高科技人才作出贡献,促进企业智能化发展。

【参考文献】

[1]司正霞.中职校车工实习“三步曲”方法初探[J].科学大众(科学教育),2014,1

[2]秦文伟.车工实习项目教学法的应用与研究[J].中国现代教育装备,2013,1

[3]荣利丰,张献.应用型本科院校车工实习教学新模式的探讨———以江南大学为例[J].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2,1

作者:高扬 单位:通辽市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