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制造工艺研究与探讨

机械加工制造工艺研究与探讨

1机械加工制造工艺的现状

1.1国内发展状况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人口是世界总人口的20%。同样,密切联系人们生活的机械加工制造工艺发展的也比较快。当前阶段,我们的生活被机械加工制造工艺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但是,我们要用辩证的眼光看待问题,机械加工制造工艺便捷我们生活的同时也带来了浪费资源和污染环境等问题。然而,就国内发展形势来看,我们要想抛弃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是无法实现的,在我们的生活中该工艺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对该工艺我们要持续优化,让其可持续发展。如今国内很多人员已经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接下来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去更新换代机械加工制造工艺。

1.2国外发展状况

和中国国内形势一样,国际社会上对机械制造工艺也非常的重视。和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活动都具有重要的地位。在前一段时间,国外的机械加工制造工艺也存在和国内遇到的同样问题——大肆的浪费原材料和环境污染。但是,很多发达国家在意识到这方面的问题后及时的对其进行优化。虽然仍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也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值得我们学习。因此,我们要不畏艰险,弄清楚国内机械加工制造工艺存在的问题之后,使用合理的方式,勇于面对问题,解决问题。

2机械加工制造工艺规程

所谓的机械加工工艺规程指的是机械制造厂最根本的技术文件,制定工艺规程的原则如下:产量高、品质好、成本低,也就意味着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有效的提升生产率和经济效益。在对工艺规程进行制定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技术的先进性要保证;(2)选择方案的过程中要考虑其经济性;(3)确保操作人员在操做的过程中劳动环境较好。

3关于机械加工对零件结构的要求分析

零件要符合国家或者行业的要求,这对零件的后续加工更有利,最终实现制造的积极性、创造性。分析零件的结构工艺可以从以下几点着手。其一,定位和夹紧要方便,保证较少的装夹次数。其二,零件的机构必须符合国家或者行业的规定,让道具和量具的选择更有利。进刀和退刀时要注意,保证精确的加工零件。其三,控制数控机床的加工条件,选择使用形状统一、尺寸合理的零件。其四,在设计零件结构的时候,便于测量需要着重的考虑。

4关于毛坯的选择

就机械加工工艺和加工质量而言,选择的毛坯会对其造成严重的印象,使用科学的手段和方式对毛坯的种类、结构等选择,对机械加工工艺的提高极为有利。

4.1毛坯的种类

一般比较常见的毛坯可以分为以下几种:(1)铸件,有些毛坯具有非常复杂的外形,制造这种毛坯一般选用铸造的方式。如今,比较常用的方式是砂型铸造。一些铸件的尺寸较小,要求的精度较高,我们可以使用特种铸造。(2)锻件,锻件毛坯经过锻造后具有连续、均匀的金属纤维。因为锻件的力学性能比较好,所以在受力较为复杂的钢制部件上经常使用。(3)型材,型材有多种,主要有:棒材、线材、板材等,制造板材的方式主要有两种通常包括棒材,线材和其他材料,制造板材的方法可分为冷拉和热轧两种类型,其中使用冷拉方式的型材的尺寸较小,有的精度较高,广泛的适用于中小型零部件中;热轧型材相反,其尺寸较大,要求的精度较低,在一般的机械零件中比较常用。(4)焊接件,一般使用在单件批量生产、大型零件和样件中。焊接件制造简单、生产时间较短、材料利用率较高等优点,同时其具有较差的抗震性能、形变较大,必须经过一定时间后才能加工焊接。(5)其它毛坯,如冲压件、冷挤件以及塑料压制件等。

4.2选择毛坯的要点

首先,对零件的生产纲领而言,很多的零件在选择毛坯生产方式的时候必须考虑生产效率、精确度等,要是制造毛坯需要花费较多的费用,可以把材料的消耗量进一步降低以便于机械加工费用,用这样的方式可以补偿较高的毛坯制造费。第二,选择零件材料的工艺性,如铸铁、青铜等零件,可以使用铸造毛坯;有的钢制零件不仅形状简单而且在力学性能上要求也不高,可以选用型材;一些钢制零件比较重要,其选择就有唯一性——锻造件毛坯,这样才能让零件的力学性能有所保证。第三,选择零件的结构形状和尺寸,要是毛坯具有相对复杂的外形,制造的时候一般选用铸造的方式。第四,现有生产条件的影响,在选择毛坯的时候,应该综合的考虑自身的生产水平、机械设备性能以及生产环境等,然后再进行选择,才能保证选择的科学性。

5结束语

时至今日,机械制造加工工艺的技术更新已经持续很多次,然而社会还在持续的发展和进步之中,进入新世纪后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自身的需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当前阶段机械加工制造工艺也出现一定的弊端。因此就必须想方设法进一步优化机械加工制造工艺。也许经过若干年的发展,如今已经被优化的机械加工制造工艺仍会显现出一定的缺点和不足,但正是在这种需求不断地提升和满足需求的过程中,机械加工制造工艺水平会越来越高。

作者:马海彦 单位:陕西省电子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