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精度影响因素论述

机械加工精度影响因素论述

引言

在当前工业发展过程中,机械加工是必不可少的一个关键环节,而对于机械加工的发展过程来看,精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了,加强机械加工的精度控制已经成为了当前机械加工必不可少的一个控制要点,并且这也是机械设备后期使用过程中性能的一个根本要求,一旦其机械加工过程中出现了较大的精度问题的话必然会在较大程度上导致其后期使用受影响,而对于精度的控制主要就是集中在相关误差的控制上,做好了误差的控制也就相当于同时提升了机械加工的精度。

1、机械加工精度

机械加工精度主要就是指在机械加工的过程中,对于机械加工的元件参数按照最初的设计图纸进行控制,确保求加工后的元件能严格按照相应的规定完成,避免出现误差,具体来说,根据其控制的目标不同,加工精度主要包括位置精度、形状精度以及尺寸精度等三个方面,而这三个方面也正是机械加工精度控制的要点所在。对于机械加工精度进行严格的控制已经成为当前机械加工过程中极为关键的一个控制要点,并且其要求和控制难度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但是在这种要求提升的同时,相应的一些影响因素对于机械加工精度的制约也越来越明显了,导致其精度很难满足相应的要求和标准规定,因此,针对这些影响因素采取恰当的措施进行控制和管理已经成为了当前机械加工过程中的一个主要任务。

2、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因素

2.1机械加工方式选择错误影响精度控制。

对于机械加工过程来说,其具体的机械加工方式是最为关键的一个影响因素,当然也会对于机械加工的精度产生重要的影响和制约,而对于这些机械加工方式的选择来说,很多加工方式的选择都和最初的加工原理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为机械加工方式的选择大部分都是根据其基本的原理进行的,比如对于成型运动和削刀轮廓的加工过程中就会产生一定的误差影响其精度控制,尤其是对于齿轮滚刀的不当使用更是最为常见的一种影响问题所在。

2.2机械加工工具误差影响精度的控制。

对于具体的机械加工过程来说,其精度的控制还和相关加工工具的选择和使用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一旦加工工具选择错误或者是在使用过程中操作不当都会影响其机械加工的精度,尤其是对于刀具和夹具来说更是如此,虽然其应用的频率是最高的,但是在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是最为常见的,尤其是对于不同类型和不同尺寸的元件加工来说,其刀具和夹具的影响也是不同的,比如在当前的机械加工刀具的使用过程中所产生的磨损现象就是最为典型的一个代表,并且针对机械加工工具的使用来看,其在使用过程中的热容量控制不当也会导致其机械加工受到较大的影响,这一点在刀具的使用中表现在最为明显;而对于夹具的使用来说,其误差出现最为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对于所夹位置的选择不当,这种位置的控制不当就会在较大程度上制约其精度,更为严重的还会出现变形问题。

2.3主轴回转影响精度的控制。

在机械加工过程中,主轴如果出现回转的话必然也会导致其加工的精度受到影响,尤其是会产生较大的误差影响其加工的准确性,这种主轴回转现象在当前很多机械加工过程中都是比较常见的,也应该成为今后机械加工过程中精度控制的一个要点。

3、机械加工精度的提高措施

3.1直接缩小误差法。

在机械加工过程中,之所以其精度出现问题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因为误差存在导致的,这也是精度问题最为直接的一个表现形式,因此,尽可能的缩小误差也就能够在较大程度上提升其机械加工的精度,这正是做好机械加工精度提高的一个主要思路所在,其中,直接缩小误差法是最为常见的一种控制方法,该方法的使用主要就是直接寻找这些误差出现的根源,然后针对这些根源来进行直接控制,以降低这些误差对于机械加工精度的影响,保障其精度能够达到相应的标准。

3.2误差补偿法。

误差补偿法也是比较有效的一种机械加工精度控制方法,其最为主要的解决措施就是在机械加工误差已经产生之后,了解了误差产生的大小,然后人为地采取相应的措施来弥补这种误差的存在,进而促使其产生抵消,最终保障机械加工的精度。

3.3转移误差法。

所谓的转移误差法,顾名思义主要就是指在机械加工过程中针对其已经产生的误差进行必要的转移,进而使这种误差的影响能够被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该控制方法对于几何误差、热变形误差以及受力变形误差最为适用。

3.4就地加工法。

就地加工法也是一种提升机械加工精度的主要方法,其主要就是指机械加工的操作选择在具体的装配过程中进行,进而就能够在较大程度上保障其加工之后的元件最为适用,这也是精度的一个重要体现。

4、结束语

综上所述,随着机械加工的不断发展,其精度的要求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提升,而这种精度要求的提升必然也就对于精度的控制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但是就当前我国现在的机械加工水平来看,其中精度控制的效果仍然不是特别的理想,尤其是对于一些误差的存在来说更是会导致其机械加工的精度受到较大程度的影响和制约,而针对这些影响因素来说,要想切实做好相应的机械加工精度控制工作就应该重点控制好这些误差,直接把这些误差缩小到标准允许的范围内来提升其精度,还可以通过误差补偿或者误差转移的方式来进行误差的控制和缩小,进而保障器机械加工精度能够符合相应的要求,当然,最为主要的还是应该提升相应机械加工操作人员的水平和能力,尤其是要加强其对于误差控制和处理的能力,保障机械加工的精度。

作者:王克让 单位:廊坊市九天钢结构房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