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加工实训课程创新初探

机械加工实训课程创新初探

0引言

目前,机械加工实训课程的教学主要是通过教师的讲解,然后让学生先模仿,在通过实际的操作进行相应的工件的加工,经过反复的练习,最终使学生获得相应的技能。在教学过程中往往是刚开始阶段学生的积极性很高,到后面往往是学生缺乏主动性。

1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开启创新的源泉

1)激发学生兴趣,提高学生学习主动性首先要向学生介绍本课程与自己专业的关系。比如第一次给学生上课,可以先给学生展示一些机械加工的零件或者组装的零部件,或者用机械加工的方法做的模型,让学生对机械加工产生学习的兴趣,提高他们学习的自主能动性。其次,要向学生阐述本课程的意义及学习本课程的重要性。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机械类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而生存的核心竞争力就是不断创新,并开发出新的产品,新产品必然要进行相应的机械加工。2)让学生养成课前预习,课后自学,不断夯实其基础知识。老师以问题的方式告知学生下节课的重点,让学生课后有针对性的预习,下次课可以集中精力解决预习中未解决的疑问,提高学习效率,缩短基本知识授课时间,增加老师发散性问题的教学时间,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引导学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和图书馆资源更深入理解学习过程中的发散性问题的相关知识,拓宽思维方式,培养创新能力。

2训练学生根据已有的零件图进行机械加工的能力

从现有的零件图中选择一些具有代表性的零件图,并且零件图为标准的图纸。让学生通过读图可以熟悉制图国家标准中有关图幅、标题栏、比例、字体、图线和绘图方法以及尺寸标注;掌握零件图的基本表达方法、画法与标注以及零件图的识读;掌握零件图尺寸标注、基准的选择、技术要求等。熟悉图纸后,进行工艺的分析,运用实训现场的加工手段,如车床、钻床、铣床、加工中心及相关工卡量具及刀具等,按照零件图加工实物,使学生能够读识常见零件图的类型,如轴类、盘类、箱体类的零件,能进行工件及刀具的正确装夹及量具的使用。

3增强学生对不同结构零件进行测绘的能力

准备一些不同结构的零件,让学生进行现场测绘,要求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进一步掌握不同零件的测绘方法及使用测量仪器,并根据具体情况,选择零部件的方案,搞清楚零件间的装配关系。在此期间,学生可以在测绘和加工过程中弥补自己所欠缺的知识,如公差与配合的知识,如何标注及使用技术要求等,同时对量器具也增加了原理及如何使用的了解。在实践中运用自己所学知识,会有较大的收获。学生需在规定时间内,全都按要求完成零件的草图,校核无误后,绘制完整的零件图。这对于学生知识和能力的锻炼非常有实际价值。

4采用互换式分配任务的形式

在完成零件图纸后,采用互换式分配任务的形式:即不同组之间图纸进行互换,然后按照图纸进行实物加工。不同组拿到图纸后,首先检查一下零件图的基本内容;图形、尺寸标注、技术要求以及标题栏是否齐全。然后检查零件图的图形完整性,该图形能否完整地表达清楚零件的全部信息,是否有不清楚的结构表达;尺寸标注是否完备,有无多标或漏标的情况;技术要求是否合理;标题栏中是否缺少内容。发现问题,找相应的零件图绘图者将这些问题逐一解决。零件图完善之后,图纸再在实践中校验,然后实际地进行加工。在实际加工过程中很容易发现图纸中的错误,对于图纸中不清楚或者不完整的情况,在实际加工过程中是无法进行加工的。而在此过程中学生之间要及时地沟通,并把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查阅相应的机械手册或询问教师,变学生被动地听课为主动地去学习知识,效果将十分突出。

5加工后的实物与原零件之间进行对照

零件加工完成后,学生根据加工的零件与原始测绘零件做一对比,观察两者之间的异同。寻找最终问题是出在测绘上、图形的绘制上还是加工上。各组之间可以进行相应的讨论,发表对出现问题的看法。通过讨论不仅增强学生对零件图的理解与实践加工的联系,也可以相互学习到知识。

6考核方法

可以将每一个项目过程写成相应的报告,针对自己在过程所做的工作、出现的问题、问题的解决方法以及自身的体会等所有有关这次实践加工的情况写成书面的报告,交指导老师评阅。教师要对学生的报告给予相应的评价,并按照一定比例计入课程期末成绩。在对学生的评价中,教师既要客观公正,又要热情诚恳,使学生体验到评价的严肃性和积极性。教师只有对学生给予厚望、尊重、理解,同时再给予他们正面积极的评价,学生才能够在轻松愉快的教学环境中充分发挥其创造性思维,创新才能得以发展。

7结语

总之,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实践中检验学生学习的理论知识,突出学生的主体性。这种考核方式,端正了学生的学习态度,培养了学生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教学质量显著提高。

作者:杨帆 单位:陕西省理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