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制图教学目标论文

机械制图教学目标论文

摘要:《机械基础》是一门机械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具有概念、名词和原理多,内容抽象,实践性强等特点。因此,如何有效地让学生学习好《机械基础》这门课程,是众多老师需要解决的问题。本文针对《机械基础》教学实践,对学生采取了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运用了新的教学模式,更新观念等旨在倡导培养学生能力。

关键词:《机械基础》课程教学培养

《机械基础》课程是从生产实践中发展起来,而又直接为生产实践服务的学科,我们现在的大部分中专学生缺乏机械方面的感性熟悉,学习难度较大。因此,为了提高教学效果,在课堂中应该改变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把现代的教学思想和本课程的具体内容相结合,在教学中有意识地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这样可以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行为引导型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教学中,教师一定要处理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的关系,使学生既能学到机械基础理论知识,又能培养动手能力,提高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运用“行为引导型教学法”的多种具体方法来实施教学,效果良好。如讲授铰链四杆机构的基本类型和应用后,分组叫学生做曲柄摇杆机构、双曲柄机构和双摇杆机构。有些学生理论成绩差些,但动手能力较强,通过动手制作来激发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展示各种模型时我有意挑选两个双摇杆机构模型来演示,一个是随着我把机架变换,由双摇杆机构一会儿变成了双曲柄机构,一会儿变成了曲柄摇杆机构;另一个不管机架怎么变换,它始终是双摇杆机构。这就引起学生的喜好摘要:同是双摇杆机构,为什么一个能变,一个却不能变?这时可以讲曲柄存在的条件摘要:“铰链四杆机构中必有一个是最短杆,且最短杆和最长杆长度之和小于或等于其余两杆长度之和”这个大前提。通过教具演示,让学生理解在这个大前提下所得出的三个结论摘要:(1)取最短杆为连架杆时,构成曲柄摇杆机构。(2)取最短杆为机架时,构成双曲柄机构。(3)取最短杆为连杆时,构成双摇杆机构。若这个大前提不存在,即当铰链四杆机构中最短杆和最长杆长度之和大于其余两杆之和时,则曲柄不存在,只能构成双曲柄机构。最后叫学生量一量自己模型中各构件的尺寸,算一算数据,然后试一试自己的模型变化是不是和上面的结论一致。学生在这种既轻松愉快,又能动手动脑的课堂上听课,肯定比纯粹听理论课来得有喜好,所把握的知识也不易忘记。

二、有意识的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我们的绝大多数学生自学能力较差,如果任其发展只能导致他们一差再差。因此教师的教学重在对学生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学法指导不仅仅在于让学生了解、记住一些学习方法,更在于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自学能力对学生的帮助很大,特别是当学生走上社会后,原有的知识满足不了生产实际的需要,只能不断更新知识,而更新知识的要求就需要具备一定自主学习能力。

首先,让学生明确培养自学能力的重要性,树立学习自信心。其次,改革教法,创设自学情境,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自学习惯。课堂上教师精讲,讲重点,讲分析方法,解答学生疑难,多给学生思考时间,消化、释疑、巩固。第三,预习指导。预习是自学能力的基本功,教师每节课都要提出预习目标,有预习题、思考题,要求学生有针对性地看书。上课时抽查提问,检查预习效果,促使学生课前认真预习。第四,进行听课指导。处理好听课与记笔记的关系,以听为主、记为辅。积极思维,动脑思考,听重点,听预习中难点和自己不懂的内容,学习教师对重、难点的分析、归纳、概括思维的方法。最后,巩固记忆。独立完成作业,复习后再做作业。做作业时不看书,以作业检测自己对教学内容的掌握情况。通过练习,促使学生对基本概念、基本理论进行进一步消化和吸收,加深对知识的进一步理解、巩固,使学生计算、概括、分析、判断能力得到进一步训练和提高。

三、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照本宣科地泛泛讲解只能束缚学生的思维,扼杀学生的求知欲。一般情况下,人们对问题总是敏感而渴求知道真相或结果,“疑是学之始,思之由”,由疑而使学生产生一种积极的思维状态,也便有了探索真理的愿望和契机。参观教学可以使学生接触实际事物,使教学活动和生产实际紧密地联系起来,增强学生感性熟悉,加深对教材理论知识的理解。在学完曲柄摇杆机构后,组织学生到加工车间参观,认真观察CA6140、CDS6132型车床,熟悉其构造和设备的工作原理。让学生观察车床的进给动作,使学生发现加工零件进刀时慢,退刀时快,讲解车削加工时,请师傅给予现场操作。任课教师边参观边讲解,这样就会使学生对所学知识有了更深的印象。同时参观教学法还能使学生受到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等良好的职业道德教育,可谓是一举多得。超级秘书网

再如讲述链传动,轴及轴承,离合器和制动器的运动时,可以让学生通过收集和观察各种自行车,轮滑,滑板车等代步工具,制作新型代步器,学生通过制订计划,实施计划,检验和评价等,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彼此协作,动手能力,同时对《公差与配合》,《金属材料与热处理》,《机械制图》及生产实践能力进行了检验和应用。

四、适当作业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

巧练是利用较短的时间,通过做少量具有代表性的典型习题,达到巩固、提高所学知识的目的。因此教师在选择具有代表性习题方面要多下功夫,所选习题的思考性要强,并具有合适的梯度、广度和灵活性,使学生在练的过程中掌握解题的技能和技巧,在运用知识的过程中巩固所学知识,防止学生一味地机械模仿和死搬硬套,充分发挥学生的独立思考性和创造性。如在复习定轴轮系时,可以巧妙地设计综合题,例如:根据车床变速机构传动路线,从电动机到主轴的传动链,绘制主轴变速结构,并计算每种传动速度。

总之,要使学生把所掌握的机械基础知识运用于实践,指导实践工作,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没有捷径和妙方,但有法可依、有方可循。在实际的教学中,老师要根据理论联系实际的特点,运用多种教学技巧,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快地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参考文献:

[1]杜红平.《机械基础》教学浅析[J].中国教育教学研究,2003.7

[2]周家泽.《机械基础》.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