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的应用

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的应用

摘要:本文以公路工程施工为研究视角,针对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施工中的具体应用展开分析,同时提出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额重要问题。期待为进一步提高公路工程施工技术水平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公路工程

前言

在将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应用于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需要结合具体施工环境,将提高施工质量作为根本出发点与最终立足点,积极做好准备工作,按照相关要求与标准做好材料的选择工作,同时要严格按照相关程序开展混合料拌合、运输以及摊铺碾压等作业,进而确保施工质量,提高公路的使用耐久性。

1材料选择

1.1沥青材料的选择

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沥青是最为重要的施工材料,其质量对于公路的施工进度以及质量带来直接影响。基于此,在施工过程中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去选择沥青材料。公路的等级不同,对沥青的要求也不尽相同,高速公路修建的过程中要求沥青材料的黏度比较大,而对于等级比较低、车流量较小的公路来讲沥青材料的黏度要求相对偏小。沥青自身的延展性比较高,在选择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工程施工现场的气候条件以及外部环境等各项因素。与此同时,还要针对沥青的薄膜加热性能、针入度、密度等各项指标进行精准的检测,进而确保沥青材料符合工程的施工要求。

1.2粗细集料的选择

粗细集料也是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必备的施工材料。在选择粗细集料的过程中,最基本的要求就是材料当中不可以参杂杂质,在使用之前,首先应该将集料中的泥土夹层清理干净。在选择细集料的过程中,与粗集料的要求基本一样,质量必须要符合相关要求。对于高速公路、一级公路等工程项目来讲,所应用的粗细集料多数是玄武岩,密度必须要增加到2.45t/m3,吸水率要增加到3.0%,在使用之前必须要经过建设单位的规定审核,不可以将其用在SMA路面的施工活动中。

2设计工作

在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沥青混凝土是非常常用的施工技术,为了确保施工质量,在正式开始施工之前,一定要做好设计工作,在这一工作环节中,主要就是完成沥青混凝土材料混合比以及生产配合比的设计与核验工作。

2.1沥青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在设计沥青混凝土配合比的过程中,需要综合考虑项目的等级、项目所处的自然环境、施工技术的类型等多方面因素,同时要结合国家相关部门颁布实施的相关材料配合标准,科学而精准的去计算混凝土沥青的配合比,并且要从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等多个维度做出论证去选择沥青材料的种类,最后利用马歇尔试验计算工程项目所使用的沥青材料总量。

2.2生产配合比设计与核验

在对生产配合比进行设计的过程中,施工人员首先需要对施工过程中所需要用到的各类集料的质量进行检验,确保集料的质量标准符合项目目标配合比的要求,并将其作为标准值去有效调整进料的比例,确保工程施工过程中施工原材料供应的及时性与充足性。结合最科学的沥青用量标准值实施抽取,开展马歇尔试验,将3~4%这一标准作为沥青混凝土材料空隙率的控制标准,使得材料的空隙率有效减小,进而减少沥青路面的透水性,避免公路在投入使用之后由于路面透水而导致的质量问题出现。在完成沥青混凝土配合比的设计并做好原材料的选择工作之后,施工人员需要按照规定程序对于沥青混凝土材料实施试拌和试铺工作。在开展试拌工作的工程中,需要记录相应的温度,进而科学界定拌合的温度以及材料出厂的标准温度,对于沥青混合料这一材料来讲,其出厂温度必须要控制在130~160℃之间。之后,应该利用钻芯取样的方法实施马歇尔试验,进而实现对施工质量的有效控制,根据具体施工要求,适当的增加骨料的用量、减少骨料粒径,使得混合料自身的均匀性得到有效提升。

3技术应用

3.1施工准备

结合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的相关要求,在准备阶段需要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①施工人员要严格根据公路路面的相关施工要求,做好施工原材料的选择工作,根据不同施工材料的特性以及管理要求做好材料的保管工作;②在正式开始施工之前,要积极做好施工路面的清理工作,将杂物、垃圾等清理干净,避免这些杂物对路面施工质量带来不良影响;③在正式开始施工之前,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一定要结合现行路面施工要求,对施工工艺做出科学选择,同时要做好技术交底工作,另外还需要选择与施工工艺以及环境相匹配的机械设备,同时要做好机械设备的检验检查工作,避免机械设备在运行的过程中出现问题,进而影响施工质量[1]。

3.2混合料拌合

在将沥青混凝土技术应用于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沥青混合料的拌合是非常关键的步骤,如果混合料的质量不达标,将会直接影响路面的施工质量。在实施拌合作业的过程中,需要集中关注的问题就是科学确定沥青、矿料的加热温度以及混合料的出厂温度。结合《公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的相关要求,沥青混合料拌合以及压实温度如表1所示。在完成混合料拌合作业之后,相关技术人员要做好检查工作,查验混合料是否均匀一致,是否存在粗细集料结团或者离析的问题,是否存在粗细集料花白的问题。如果材料配合比以及规格标准发生改变的情况下,技术人员需要实施二次试拌工作,经过相关管理人员以及监理人员的审核批准之后,重新进行抽样检查,主要查验的是混合料的配合比、沥青材料的含量以及混合料的生产指标等,进而切实保证沥青混合料的质符合施工要求。

3.3混合料运输

混合料的运输对于混合料质量的保障发挥关键作用,结合沥青混合料的特性,在运输混合料的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①在针对热拌沥青混合料进行运输的时候,应该结合工程项目的实际情况以及材料需求量,恰当科学的选择运输卡车,在开始运料之前应该按照规定程序将车厢清理干净,尤其需要注意的就是预防余液积聚问题的出现;②在将混合料装入运料车之后应该移动三次以上,使得车厢内部的集料处于平衡的状态;③在运输的过程中应该利用防水布将原材料全面覆盖,有效规避混合料在运输的过程中受到污染。

3.4摊铺与碾压

为了确保混合料的摊铺效果符合施工要求,应确保拌合时间、拌合过程中的温度以及混合料的配合比等指标都符合相关要求,如果拌合过程中温度降到了最低限度,那么拌合时间就需要相应的减少,从而减少混合料的氧化与挥发,另外需要注意的就是在运输的过程中,必须要控制好运输时间确保混合料摊铺的过程中材料的持续性供应[3]。对于混合料的碾压工作应该分为三个步骤完成:①初压。利用套压进行施工,并且要避免开裂以及推移等问题的出现,对于边缝没有障碍的时候需要将混合料略微,如果存在障碍的额情况下,就需要紧紧的依附障碍实施碾压。②复压。利用重型轮胎压路机以及震动型压路机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复压作业,重型轮胎压路机的质量必须要控制在27t之上,相邻碾压带的重叠宽度应该为1/3;在利用震动压路机实施复压的过程中,相邻碾压带的重叠宽度应该设置为20cm、振幅应该设置为0.8mm、振动的频率设置为50Hz,压实过程中的温度必须要超过100℃。③终压。在开展终压作业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双轮钢筒压路机实施,结合项目的实际情况去确定碾压作业的次数,在开展碾压作业的过程中,应该利用梯队式的作业形式,转弯的方法要采用V字型转弯,需要注意的就是在实施碾压作业的过程中不可以在施工路段出现急转弯、急刹车等现象,确保路面的碾压效果。

4结语

在公路工程施工的过程中,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是常见的施工技术,在将这一技术付诸实践的过程中需要集中注意以下几点:①在配置混合料的过程中必须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相关流程,有步骤、有计划的实施,控制好混合料配置以及拌合的每一个程序,确保混合料的质量符合相关规定要求;②在混合料运输、摊铺、碾压等作业中要按照相关技术要求,做好技术交底工作的同时要强化施工质量管理;③在施工过程中要深化落实全程、全员质量管理,确保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

参考文献

[1]陈中华,林航.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路面施工中的应用[J].交通世界,2018(33):20~21.

[2]韩永林.试析沥青混凝土技术在公路工程路面施工中的应用[J].山西建筑,2018(33):108~109.

[3]尹小红.沥青混凝土公路施工技术在公路工程施工中的应用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8(08):151+153.

作者:李峰 单位:舟山市宏达交通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