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探析

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技术探析

如今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情况下,人们的物质生活的质量不断提高,进而使人们对于房屋建筑的各方面要求便有了更高的要求。而今随着城市化不断发展,房屋建筑的质量问题也成为人们的更为关注的焦点。房屋建筑中最核心的部分又是混凝土的质量问题,混凝土的质量可以说直接决定了房屋建筑的质量,深入一点的说,决定了施工安全问题。房屋建筑中最重要的承重构件是钢筋混凝土,钢筋混凝土中最重要的部分则是混凝土的施工。本文针对西北地区气候条件对于房屋建筑的相关问题提出相应的技术措施来解决。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按照我国的建筑行业的发展状况,不论是高级房屋建筑还是普通房屋建筑的建设,混凝土都可以说是得到了广泛范围的使用,同时人们也对施工技术有了极高的重视。

1.房屋建筑建设状况的现状

混凝土在房屋建筑中的作用越来越强,对于提高建筑质量,增强结构稳定性有很重要的意义。混凝土包括水、水泥、粗细集料及添加剂等,其中水泥是混凝土拌合过程中随水化反应胶结在一起形成一体化的一种胶凝材料,而这种物质具有一定的耐性及持久力。但是我们应该注意到混凝土使用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解决,不然便会造成在凝土构件后出现严重的质量问题。房屋建筑的设计需要根据各地区不同的气候条件来决定,还要考虑不能使用高温度的混凝土,将混凝土的薄弱部位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问都扼杀在设计的源头,避免后期出现无法弥补的后患。如今的新疆地区,地处我国西北边陲,由于它远离沿海地区而身居内陆,故而形成温带大陆性气候。此气候的特点是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降水少,冬季漫长而寒冷。因此在新疆地区进行房屋建筑必须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来设计,充分适应当地的自然环境的条件。但是当地的情况太特殊,需要从外地运输房屋建筑材料,故而在此地区的房屋建筑极需要精细的设计及规划。

2.混凝土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

混凝土施工过程可能出现的问题大多是由于其原材料质量的好坏决定的,许多建筑商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多用商品混凝土而造成许多后期问题。针对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以下将会对此做出分析:

(1)施工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原因

第一,模板工程问题。在用混凝土施工之前,模板的组合安装没有进行精密策划,于是在具体施工过程中对于可能遇到的拆卸模板以及突然遇到的情况没有预防设施及没有给出相关的预防说明。第二,混凝土浇筑、振捣问题。水化反应不能很好的作出效果则是混凝土在拌合过程未能达到一定的时间造成的,其配料未能按照混凝土施工时所需要的用料进行配置,这些情况都会引起混凝土在施工过程所出现的不良后果。

(2)混凝土应用情况需要解决的问题

相对应上述情况,在现场施工中,我们对于模板的制作、拼装等要做到精确,使得在实际运用当中出现诸如变形、开缝等情况时,我们可以有准备的进行解决,并且对于可能导致混凝土浇筑构件出现变形、漏浆、蜂窝麻面等质量问题的情况尽量避免出现;同时在混凝土浇筑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现浇构件振捣不够密实,振捣部位不完整、振捣棒插入深度不够等情况也要提前预防,以及对于有可能造成现浇混凝土构件在成型后出现蜂窝麻面的质量问题也要尽量避免其发生。

3.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中的技术控制

房屋建筑中的混凝土的使用可谓是所有施工环节的关键环节,对此,我们需要对其施工过程的质量问题有所控制。首先,需要合理控制混凝土原料的质量及配合比:对于原材料的配比合理选用,还要对于相关人员的选用严格。其次,使用混凝土裂缝处理技术:运用浇筑方法、振捣方式、温度控制、改善约束等的技术控制房屋建筑。最后,需要做好混凝土的养护工作。

小结

本文从对房屋建筑的混凝土研究角度深入探讨了作者对于房屋建筑混凝土施工过程的技术控制一些方面的认识,不仅对其内容做出了陈述,更对其内涵做出了深入探讨。但是本文仅仅代表作者的观点。由于对于新疆地区房屋建筑混凝土的技术控制情况难以调查,可能无法对每个问题认识全面,做到面面俱到,但仍希望为读者提供借鉴和参考价值。

作者:张彪 单位:新疆塔里木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