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温雨季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高温雨季混凝土施工技术要点探析

摘要:高温雨季混凝土施工,除要严格遵照材料选用、配合拌制、运输、浇筑、抗渗及养护等一般技术规范,还要根据高温雨期特点,制定相应的技术措施,特别是要控制好混凝土的温度、湿度,提高作业速度,做好工程试验检测等,以确保工程质量。

关键词:高温;雨季;混凝土施工;技术

高温雨季混凝土施工是指在天气炎热、降水较为频繁的季节,因气温和降水对混凝土的质量造成负面影响的情况下所进行的施工。高温雨季混凝土施工不但要时刻关注和准确把握天气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组织方案,尽可能避开高温时段和降雨时段组织施工,并做好施工区、生活区的排水措施。更重要的根据高温雨季特点,设计并执行有效的施工技术方案。

1高温雨季混凝土的拌制

高温雨季混凝土施工中的混凝土拌制要重点关注四个环节:一是材料的选用和保管。在高温雨季所用的水泥、砂料、石料等应采取防晒降温措施,以降低拌制前骨料的温度,对于砂料、石料可采取定期喷水方式降温。施工用水泥,要加强储存中的防雨防潮,一旦受潮结块的则不得用于工程中。拌和用水通常选用饮用水,如选用其他水源要进行水质和试块的比对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为降低拌合时的温度,可采取冷却装置对拌合用水降温,必要时也可在拌和水中加入碎冰块降温。对外露的拌和系统、水管、储水池(箱)、皮带运输机等要采取措施遮荫隔热。二是配合比控制。应当根据工程现地实测的坍落度损失,综合考虑运输时间和工程时间等,适时合理调整配和比设计。三是含水量控制。在高温雨季混凝土拌制过程中,应当增加对砂料、石料的含水量进行检测次数,每个台班均不得少于一次。在雨后拌制混凝土,必须先检测后调拌。四是早期强度控制。在配料方面,可通过掺加减水剂或以粉煤灰等活性材料,取代部分水泥,减少水泥的使用量,以提高混凝土的早期强度。要控制缓凝剂的使用量,并不断检查混凝土的凝固时间。

2高温雨季混凝土运输与浇筑

高温雨季混凝土施工中的运输与浇筑应当根据条件,精心选定运输方式和时机,提高速度,确保持质量。一是做好模架及钢筋准备。浇筑模板支架应当牢固可靠,具备相应的强度,能够确保模板的稳定,避免因地面软化导致基础沉降或支架垮塌,造成结构断裂及损坏。钢筋、钢绞线应保持防水、防潮。雨后浇筑混凝土前要及时将模板和钢筋上的淤泥、杂物等清除干净。外露的钢筋、钢绞线及金属件等要采用覆盖或缠裹等防锈措施。二是要尽可能地缩短运输的时间,最好采用混凝土运输搅拌车,在运输的过程中进行慢速搅拌,但不可在运输过程中边加水边搅拌。如道路或车辆受限,可就近选址建立搅拌站,以尽可能缩短从拌和到浇筑的时间,并能够尽快开始养护。采用无搅拌运输车辆运送坍落度较小的混凝土,必须采用内壁平滑、无渗漏、有顶盖的容器。混凝土后卸出,容器内无剩余混凝土,要保证入仓前混凝土的均匀和不离析。采用泵送、输送带、吊斗等输送混凝土时,应考虑运输能力和速度,要能够与拌和、浇筑同步,以确保混凝土在初凝前完成浇筑工作。三是要确保各类设备的完好率,能够在施工全过程平稳连续运行,确保浇筑工作的连贯性,如因故形成浇筑过程中断,间隔时间要小于前一层混凝土的初凝时间或能够重塑的时间。四是加强浇筑作业时机控制。通常情况下,混凝土浇筑温度应严格控制在28℃以下,当估计混凝土的绝热温度不低于45℃时,浇筑温度还需进一步降低,模板、钢筋及周围环境温度不宜超过40℃。因此浇筑一般宜选择在一天中温度相对较低的时间段进行。在混凝土浇筑前,应进行相关试验,以确定在作业过程中最高气温下混凝土在分层时的覆盖时间,并在施工过程中加以严格控制。如果没有可靠的防护条件和措施,一般不宜在雨中浇筑结构混凝土。新浇筑好的混凝土在终凝之前,应覆盖好,防止被雨淋。五是采取必要的降温措施。浇筑场地如有条件应有遮阴条件,以降低钢筋、模板的温度,必要时可对钢筋、模板、地基进行喷水降温,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浇筑过程中不能有附着水。六是在混凝土浇筑前,应进行相关试验,以确定在作业过程中最高气温下混凝土在分层时的覆盖时间,并在施工过程中加以严格控制。混凝土必须按一定厚度、顺序和方向,逐层浇筑,要在下层混凝土初凝或者能重塑前完成上层混凝土的浇筑。如在倾斜面上浇筑混凝土时,应从最低处开始逐层升高,保持好水平分层。此外,为加快速混凝土的修整速率,修整时可用喷雾器对遮盖物少量洒水,防止混凝土表面出现裂纹,需要注意的是不可对混凝土表面直接施水。

3高温雨季混凝土的养护与修饰

高温雨季混凝土施工中的混凝土养护,受高温和雨水的双重影响,必须加强控制调节。在高温条件下,路面、桥面混凝土的养护,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在浇筑完成后立即架设棚罩,待混凝土收浆后再进使用粗麻布覆盖和洒水养生。覆盖时不能损伤混凝土表面。除施工现场没有足够的清洁水源用于养护,一般不宜单独使用养护膜覆盖法养护。特别是在高温时段,洒水养护要及时,养护用水要与拌合用水相同,最好采用自动喷水装置进行,保持养护面始终湿润,不可形成干湿循环。覆盖物保持湿润状态最少7天。混凝土构造物竖直面拆模之后,通常要立即用湿润的粗麻布缠裹,然后外部再用塑料膜包紧,以防止雨水冲刷和侵蚀,但粗麻布应至少7天保持湿润。对桥面等平整度要求高的混凝土表面,浇筑完毕,也可立即用优质的养护剂喷涂,待混凝土初凝后再进行覆盖洒水养护,以保护混凝土桥面不受破坏。在高温条件下,混凝土的养护还应加强温差的控制,通常内外温差不大于25℃。在混凝土强度未达到2.5MPa时,不能使其承担人员、车辆及其他工程设施的荷载。高温雨季混凝土的修饰,主要选择在无雨时进行。如果混凝土的外露面没有装饰设计时,主要对浇筑时无模板的外露面进行压光或者拉毛。对于有模板的外露面,应当安装同一类别的模板并涂刷同一类别的脱模剂,做到模板光洁,没有变形、无漏浆。如果发现表面质量有缺陷时,要根据严重程度,分析原因并采取改正措施修饰。对表面有一般抹灰和装饰抹灰等装饰设计的结构,要在浇筑混凝土过程中采用表面平整的模板,拆模后按设计所要求的装饰类别进行具体装饰。

4高温雨季混凝土工程的检查

高温雨季混凝土施工,受外部自然条件变化影响大,必需加强全程各环节的检查控制。一是施工作业面检查。为保证施工速度和质量,要保证施工作业面与作业能力相适应,不会因气候变化中断作业。二是防洪防涝检查。对受洪涝危胁的工程应立即停工,一定要施工的要有必要的防范措施,并在施工前对排水系统进行严格测试。三是混凝土拌合的检查。检查各种衡具的精确性,在每一班次开工前都要对计量设备进行全面的校准。检查搅拌设备的功能,通过试验保证其达到规定的指标。检查混凝土的均匀性、坍落度、粘聚性和保水性等各项指标。四是降温防晒措施检查。在混凝土浇筑和养护过程中,每天至少要检查4次环境温度,并做好相关检查记录,当温度超过许可最高温度时,混凝土搅拌和浇筑中,要采取必要的防晒和降温手段,也保证混凝土浇筑的质量。五是制取试件,指导施工。在高温雨季混凝土施工前,除要制取标准条件下的养护试件与结构外,还要制取相同数量的试件或结构,在相同的温度、湿度条件下进行养护,检查28天的试件强度和结构的稳定性,以指导工程施工。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公路桥涵施工技术规范[S].北京:人民交通出版社,2011(8).

[2]肖强.混凝土施工[M].建筑工业出版社,2005(7).

[3]赵军.混凝土施工技术[M].中国海洋出版社,2006(2).

作者:房兴峰 单位:蚌埠市公路管理局直属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