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冬季混凝土施工技术思考

水利工程冬季混凝土施工技术思考

摘要:水利工程作为我国基础性建设对国民经济的建设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影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对于其每项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也提出了新的标准及要求。水利工程建设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可持续发展,则必须在项目质量上加以创新,从根本上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然受我国地域环境的影响,水利工程建设在施工中会因气候变化的影响而出现各种质量问题,下面文章主要针对我国水利工程建设在冬季施工中遇到的典型问题,混凝土施工进行详细的阐述,希望通过文章的分析可以为相关人员提供一定参考意见。

关键词:水利工程;冬季;混凝土;施工技术

前言

冬季混凝土施工作业确实会对水利工程建设产生一定的影响。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国民经济建设的基础项目之一,一定意义上对其发展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所以确保水利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是当前国民经济建设发展中必须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下面文章主要针对冬季混凝土施工作业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简要分析,这样做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其水利工程现状,更好的保证其质量,从根本上推动我国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进一步满足人们的生活所需,充分发挥水利工程建设在国民经济建设中的效用。

1目前我国水利工程发展现状

从某种角度来讲,水利工程建设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但对其技术水平要求却越来越高,受传统水利工程建设思想的影响,由于施工技术人员并不能对其有充足的认识,这就导致水利工程建设在发展过程中处于缓慢的状态。所以针对此现状,必须利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方式及先进技术、设备对其水利工程建设加以改善,这也是为了更好地的符合社会生产生活发展需要,就目前发展而言,虽然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了科学技术的投入,并使用新的高新技术产品对其水利工程建设进行勘查与施工,这在一定意义上促进了水利工程建设的发展,确保了质量,并提高了工作效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下面文章主要以水利工程中的冬季混凝土施工进行详细阐述。

2水利工程冬季混凝土施工技术存在的问题

混凝土施工技术作为水利工程建设重要的施工技术之一,对水利工程的质量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混凝土的质量将直接影响着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但是受其环境特点的影响,混凝土施工作业在冬季施工过程中极其产生各种质量问题,从而影响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下面针对混凝土施工技术在冬季施工存在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如下:

(1)温度对混凝土的影响。

在冬季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施工,其考虑的主要因素则是气候对混凝土的影响。因冬季气温较低,混凝土极其发生裂缝等现象,原因是钢筋生锈,经过氧化后腐蚀生锈的钢筋则会出现体积膨胀的现象,这样就会使得包裹在钢筋外的混凝土出现裂缝。同时,一部分水分也会随着混凝土裂缝的产生而逐渐结冰,这种现象的出现将加速混凝土裂缝的扩大。

(2)温度对砂浆和粗骨料的影响。

受温度影响砂浆和粗骨料会在一定温度下分离,从而使骨料暴露在外面,这种现象的发生同样是因失水较多、粘贴性降低,混凝土水分迅速外离。

(3)温度对混凝土硬度的影响。

因冬季气温较低,混凝土表面长期受气候因素的影响而形成一层反霜,也就会使得混凝土表面的硬度迅速硬化,使得混凝土内部的水分在毛细管的作用下迅速蒸发,影响混凝土与墙面的结合。

3水利工程冬季混凝土施工的影响因素

3.1我国冬季混凝土施工标准

目前我国对冬季混凝土的施工标准规定如下:寒冷地区的日平均气温需要稳定在5℃左右,最低气温规定在-3℃以上;温和地区的日平均气温,规定必须稳定在3℃以下,稳定期保持在5d和5d以上;整个冬季混凝土施工工期内,要进行全面的保温措施,这对于气温标准有一定的滞后作用,所以,水利工程在冬季施工过程当中要根据入冬和冬季这两个时间采取相应的措施。

3.2混凝土早期受冻对其性能的影响

混凝土在性能上看,在拌合浇筑之后硬化并达到最终的强度,主要是因为水泥水化作用。水泥水化作用的速度受混凝土自身材料和配合比影响,同时温度变化对其影响也较大。温度在逐渐升高过程当中,混凝土的水化作用将会加快,反之,混凝土水化作用则会减缓,并且随着水化作用减缓,还会导致混凝土的硬化速度和作用减弱。进入冬季之后,混凝土由于受到低温影响,水分结冰,容易造成体积膨胀,这直接导致了混凝土受到不同程度破坏。而混凝土受到破坏后,将会影响到钢筋的性能,削弱混凝土的粘附力,从而对水利工程质量造成影响。

3.3混凝土质量影响因素

在冬季进行水利工程建设混凝土施工,必然会受到温度变化的影响使得混凝土质量有所下降。相关研究表明,冬季由于气温低水会在较快的时间内而结冰,结冰后的混凝土会使体积变大,孔隙间的间隙也会变大,强度降低。不仅如此,混凝土在温度影响之后,其粘黏力也会减弱,混凝土上的薄膜将难以保护混凝土,使混凝土出现溶解或是结冰的现象,最终影响混凝土的质量,产生结构性裂纹。

4水利工程混凝土冬季施工技术要点

4.1选料

混凝土在冬季施工过程中必须充分考虑到温度变化的影响,从而根据水利工程建设的实际需要,选择抗冻性能较高的水泥。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确保混凝土施工作业的质量。从现阶段发展来讲,我国水泥抗冻性能较好的主要有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等。通常情况下,在冬季施工作业时,往往选择水泥标号高于32.5号的硅酸盐水泥或是普通硅酸盐水泥两种,混凝土水泥的最小用量则是在≥300kg/m3,水灰比≤0.6。

4.2掺和材料

单纯的选择某种材料并不能进行混凝土建筑施工,还要在其基础上进行混合材料的搅拌,添加一些抗冻性比较好的材料,如减水剂、早强剂等。这些试剂材料能在很大程度上确保骨料的清洁。并且加入钾、钠试剂的混凝土骨料不能在掺有活性材料,其目的则是为了避免发生化学反应而引起质量问题。

4.3混凝土浇筑

混凝土浇筑过程中极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而出现质量问题。所以在进行浇筑过程中必须对其进行严格要求,按照混凝土浇筑的标准进行浇筑。首先对其模板及钢筋表面进行清理作业,确保浇筑的模板及钢筋是清洁的,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则是确保混凝土的粘贴性。此外要根据气候变化采取恰当的措施确保混凝土浇筑的正确性。当气温低于-10℃时,采用暖棚法将直径大于25mm的钢筋加热至正常温度。混凝土浇筑过程中,要保证温度在5℃以上,细薄截面混凝土结构的浇筑温度不能低于10℃,浇筑过程中,不能有间断,并需要用机械进行捣固。

5结束语

针对我国水利工程冬季施工所遇到的相关问题,必须要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这关系到我国水利工程的质量,同时对我国经济建设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在施工过程当中,要将冬季混凝土施工技术熟练地应用在水利工程建设当中,保证水利工程建筑的稳定性与安全性,技术人员也该更好地掌握和应用新型技术,促进水利工程的发展,提高工作效率。

参考文献

[1]吴玉龙.关于对水利工程混凝土抗腐蚀的认识与思考[J].农业科技与信息,2008,25(12):43.

[2]王淑娟,李文.水利工程混凝土施工质量控制的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08,5(14):47.

[3]做克拉•阿布力米提.冬季混凝土施工技术[J].建筑,2010,57(2):88-89.

[4]沈合军.水利工程的建设与管理探究[J].科技资讯,2011,9(20):180.

[5]田超.水利工程冬季混凝土施工设计浅析[J].水利天地,2011,28(6).

作者:程艳丽 单位:黑龙江省水利四处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