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工程微课的建设思路

工业工程微课的建设思路

摘要:基础工业工程是工业工程专业的一门核心专业课程,具有专业技术特色显著、实践性强、各知识点之间联系紧密、课程涉及的基础宽广等特点。本研究根据该课程的这些特点结合微课的特点,及作用进行微课建设,从做好知识点的精选、选择适当的表现方式、微课素材的精心组织设计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建设思路。

关键词:基础工业工程;微课;建设思路

一、引言

当前,人们对微课的认知程度越来越高,微课作为现代教育的一种新手段已经涵盖了教育的各个层面。高等教育层次方面微课发展较为迅猛的是职业类院校,无论是对微课的理解、制作方面,还是在实际应用方面都走在了前列。对于高校的专业课程来说,微课可以作为传统课堂讲授的有益补充。基础工业工程作为工业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它要求学生能够熟练掌握相关理论知识并在实际中灵活应用。为了提高该门课程的教学效果,结合微课教学时间短、内容较少、主题突出等特征,笔者特选择其相关的知识点进行微课的建设,以作为正常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

二、基础工业工程课程的特点

基础工业工程是工业工程专业的核心主干课程之一,具有专业技术特色显著、实践性强,各知识点之间联系密切、课程涉及的基础性内容宽广、知识点之间共性与个性融一体以及课程的内容具有发展性等诸多特点。(一)专业技术特色显著基础工业工程的核心内容是工作研究,其又可以分为方法研究和作业测定两大部分,这两部分内容又各有自己特定的技术方法。方法研究部分主要分为程序分析、作业分析和动作分析,各部分内容又由粗到细,由宏观到微观地形成一个过程,有相应的技术工具分别予以实现。作业测定方面则又分为直接测定法和间接测定法等内容,直接测定法主要是秒表测时法和工作抽样法,间接测定法则包括预定动作时间标准法和标准资料法。而上述的方法研究以及作业测定的技术方法都是基础工业工程特有的内容。(二)实践性强基础工业工程又称为经典工业工程,它最初是由生产实践经科学化、标准化后得到的,因而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这就要求学生在学习本门课程时不能仅仅学习理论知识,还要有较强的动手操作能力,将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方能真正掌握基础工业工程的实质。鉴于基础工业工程课程实践性强的特点,特别需要说明的是在正常的课堂讲授过程中就需要结合教学进程及时地进行实际训练。(三)各知识点之间联系密切基础工业工程课程各个知识点之间联系比较紧密。比如,方法研究和作业测定两大内容,前者是后者的基础,一般是在良好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作业测定才有意义。又如方法研究中程序分析部分的工艺程序分析和流程程序分析,前者是对整个生产过程的概略分析,后者则是对一道工序或一个零部件的较为详细的分析。(四)涉及的基础性课程内容宽广基础工业工程课程的基础比较宽广,进行基础工业工程课程的学习时就需要人因工程、设施规划与物流分析、数学、物理学以及一些社会科学等方面的知识,具有这些广泛的先导性知识是学好基础工业工程的良好保障。(五)共性与个性融为一体基础工业工程课程中的许多内容之间具有共性与个性互融的特点。如工艺程序分析和流程程序分析所采用的分析符号、设问技巧以及改善的基本原则是相同的,只是后者更加深入和细致。再比如,程序分析、操作分析以及动作分析的共同点是优化作业、操作或动作,但各自的侧重点不同。(六)课程内容的发展性基础工业工程课程自产生以来已经得到了较大的发展,并且随着社会生产的发展及需要,其内容也在相应地发展。

三、基础工业工程微课的建设思路

对基础工业工程进行微课建设可以改变传统正常课堂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手段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该门课程的微课建设。(一)做好微课知识点的精选针对基础工业工程课程的上述不同特点,结合微课及传统课堂授课各自的优缺点来选择适宜用微课表达的知识点。具体到该门课程来说基本的概念、定义以及需要重点掌握的原理、技巧和方法均是基础工业工程微课需要选择的知识点。(二)选择适当的表现方式微课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在实际应用中要根据不同的课程内容加以选用。针对基础工业工程这门课程来说,主要采用的是幻灯片讲解式的微课,其特点是操作起来简单,如果经过精心的设计和制作能获得良好的效果。但是对于一些比较难理解的概念,如果教材上的讲解也不够清晰时则需要采用创新的表现形式,如创设情景、提出问题、实例展现等方法来表现相关的知识点。(三)微课素材的精心组织设计既然选择了相关的知识点,那么接下来就是针对不同的知识点,结合众多的素材进行精心组织,从而使相关的知识点能够更好地呈现出来。具体来说微课素材的组织包括片头素材的选择和设计,知识点之间图像、图片的选择和设计以及单个知识点呈现的逻辑关系等方面的内容。(四)微课推广平台的选择微课制作完成后,还有最重要的一个步骤是推广和应用。根据微课使用范围的不同,可以选择不同的推广平台,如各大视频网站或者网盘等。而对于仅用于满足本校学生使用的微课,可以选择学校内部的网站予以推广。笔者选择了学校的教务系统Sakai(赛课)平台进行推广应用。(五)微课应用效果的评估与改进微课可以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在微课的使用过程中,要随时跟踪其使用及反馈情况,根据反馈的信息对相关的知识点和内容进行更新和优化,确保微课的应用效果。如在每个微课视频之后设置针对该微课知识点的思考题以帮助使用者进一步巩固学习到的知识点,同时还需要定期组织就生产实际中出现的问题结合本门课程进行讨论,以激发学生学习该门课程的热情和兴趣。

四、结束语

以上只是对基础工业工程微课建设的初步尝试,根据微课的特点以及该门课程的较强的实践性的特征,可以考虑将工业工程实验内容的操作步骤和方法以及课程设计等实验实践方面的内容以微课的方式进行呈现。随着对微课教育理念及相关技术的理解和掌握,教师可以在已有微课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对该门课程相关的知识点采用更高层次、更加深入、更加形象的表现手段进行呈现,以收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参考文献:

[1]吴佳.探究微课模式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作用[J].江苏理工学院学报,2016,(2).

[2]刘万辉.微课开发与制作技术[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

作者:马金山 单位:河南理工大学  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