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业工程技术在现场管理中的应用

工业工程技术在现场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在日益发展的新世纪时代里面,工业工程技术作为一种新兴的综合社会学科的知识,以工程分析与设计原理的有机结合,来测定与评价各个领域当中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尤其是在土木工程、机械工程、化工工程、计算机工程等工业界受到极高的运用与一直的好评。当前的教育机构也非常重视对这类综合人才的培养与选拔,为社会、企业、集团、工厂等输送去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让他们为社会各个领域都实现优化管理。

【关键词】工业工程技术;现场管理

在提倡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口号下,一种更加精益求精的工业工程技术诞生了,它是时代越来越进步的标志,随着大数据的出现,更多的是传递着一种科学、严谨、有效、便捷的评估、检测、管理、控制的生产生活的方法。为人们的工业化进程再上一个“质”的飞跃。

一、工业工程的来源及应用范围

(一)工业工程的来源。

作为工业工程之父的美国人泰勒首先提出时间研究,最早由他建立起了工业工程专业———集技术与管理于一体的边缘性学科。它包括了人、材料、设备、能源、信息等元素,综合运用数学、物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等学科的知识进行对行业工程的分析与设计,对各种结果的预测与评价。是最为科学有效的优化管理手段。

(二)工业工程的应用范围。

工业工程技术简称IE,它被人们广泛的应用于各行各业中,比如建筑工程项目中、厂矿车间里面、冶金化工制造业、食品加工生产流水线、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集团公司的内部架构等等,无论是宏观的具象生产技术监控,还是微观的抽象人员组织机构的观摩与管理,都离不开工业工程的各项技术指标的支持与把关,它悄无声息的隐藏在有形与无形的生产领域之中,或大或小,对数据指标进行科学估测与监管,对单位时间内的人员工作量的管理与统计,运用运筹学、数学等知识进行优化流程、动作研究、时间价值、工作分析等环节进行合理规划。

二、工业工程技术的特点与工作原理

(一)工业工程技术的特点。

首先,无论是在哪一种行业领域里面,工业工程技术始终是围绕着人来服务的,它是一种科学快捷的数学逻辑思维方法,去判断与衡量某一领域里面的社会经济效益是强还是弱。具有以人为本,科学的发展观去看待事物。其次,它具有一定的预见性,是用运筹与统计学知识进行有效估算出企业或公司在单位时间内的最大经济价值是多少。最后,它是一剂企业、项目、生产流水线的催化剂,让它们在工程作业时进行合理优化,进行时间管理,技术提升,从而实现节约成本,降低能耗、提高产品或企业的整体品质。它的科学性预示着它的价值是所在。

(二)工业工程技术的工作原理。

工业工程最早是在工业界成长起来的,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就是依靠它而蒸蒸日上的。它可以通过工程分析、工作标准、动作研究、时间研究、时间标准、时间价值、价值分析(V.A)、流程优化、工厂布置、等环节,进行科学的管理与把控企业的经济效益与成本价值,运用人的合理有效技术管理,来创造出更大的经济收益。

三、工业工程技术实现现场管理的方法

工业工程技术作为一种智慧化的生产生活测评工具,它具有以下几种科学有效的管理方法:

(一)工业工程技术的程序分析与优化。

IE工程师肩负着拯救企业或是一个项目的命运,就拿建筑工程来讲,每一个项目的启动和诞生都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如同母亲十月怀胎一样,需要去积攒能量跟营养。所有环节包括设计、规划、投标、中标、施工、建造、勘察、运营、维护等,每一步都需要合理科学的计算成本价值、如何节约时间、如何精简人员的配置、如何管理施工方、如何实现项目的完美落幕,这些都是工程师通过科学计算进行实时把控的。

(二)工业工程技术的工作标准。

IE工程师还是企业长期经营的规划者,他们利用严谨的数学公式进行推算公司的整体经营水平,然后再运用运筹学的知识进行分析,估计未来几年公司的发展模式与发展走势。把技术指标带到生产的第一现场,实现集约型生产发展道路。

(三)工业工程技术的时间研究。

有句话叫做时间就是金钱,时间是一切来说最宝贵的东西,拿钱也买不到。那么作为一个企业或是公司来说,它的成长也是一种无形的成本。怎样做到在一定时间内把企业的资源最大化利用,让人与物进行充分吻合,发挥各自的优势,节约时间成本的消耗,提高企业的原动力,让资产交替运转,节约工人的劳动时间,提高工人的劳动效率是工业工程技术在具体的生产生活领域里面最为重要的课题。

(四)工业工程技术的价值分析。

在所有的领域里面,有两种价值体系的存在,一是企业的未来愿景与目标,这是宏观可视的价值所在。另一种则是在人员的管理方面,学会人力资源的整合与分析,实现有的放矢。总体上讲,一个企业或是公司,还是一个项目的产生,每一种载体的活动都离不开人的参与,于是这就要求我们的IE工程师们不但要掌握数学、物理、自然科学及运筹学等众多综合知识,还要有一定的管理经营的能力跟协调应变能力,为企业出谋划策,盘活摇摇欲坠的公司,提供最先进有创新精神的优化模式,让每一种生产领域里面的资源实现最大化,节约成本,降低时间,提升经济价值与品质的复合型人才。在具体的测评、计算、分析、控制、管理等方面充分发挥其优势作用,为每一领域的规划与引导,做最科学有效的判断。

【参考文献】

[1]何廷贵,张铁铮,马静,张文久.工业工程技术与定置管理相结合实现生产现场管理整体优化[J].工业工程与管理,1997(04)

[2]王永海.IE管理方法在S公司的应用研究[D].天津大学,2008

[3]殷复鹏.基于IE的工艺设计与管理系统研究[D].山东大学,2007

[4]张建宇.企业现场管理执行力影响因素及提升途径研究[D].天津财经学院,2005

作者:肖文俊 单位:广西科技大学鹿山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