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旱作山地果树种植技术探究

旱作山地果树种植技术探究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各种水果的需求量都在不断提高。为了提高水果产量,必须掌握科学的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分析了旱作品种的选种方法和原则,详细介绍了旱作山地果树的施肥技术、水分保持技术以及病虫害防治技术,以供参考。

关键词旱作;山地;果树;种植技术

1选择耐旱的果树品种

首先,要选择耐旱的果树品种,这样可以大大提高果树对山区缺水条件的适应能力,确保在干旱的条件下实现果树的增产丰收。其次,要选择选择抗病性和抗逆性强、长势强旺、品质优良、果粉多、着色鲜和耐运性的果树品种。

2旱作山地果树的施肥技术

2.1主要原则

要根据果树各个阶段的生长特性,通过土壤测试之后,进行果树的合理施肥。在施肥过程中主要施加有机肥,辅以化学肥料,确保果树在生长过程中对各种微量元素的需求。有机肥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追肥要注意薄施、匀施,以免肥料过于集中对果树的根部造成损害。在施肥之后,要注意及时浇水。磷肥、氮肥及硼和铜等都可以提高果树的抗旱能力。

2.2不同果树的施肥方法

不同果树、不同时节的施肥量也不相同,以葡萄为例,每年秋季从树冠滴水线处开始,逐年向外深翻扩穴0.4~0.5m,底层回填秸秆、茅草、腐熟农家肥、饼肥、普钙和表土,表层回填底土,然后灌足水。果园行间套种紫花苕、苦草、白三叶草或矮秆豆科作物等绿肥,在绿肥盛花期适时翻埋,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熟化土壤。每年果园中耕除草3~4次,中耕深度10~15cm,保持土壤疏松。再以柑橘为例,在立春前5~10d清好施肥沟,立春后5~10d施肥。充分满足柑橘对各种营养元素的需。

2.2.1果树幼苗施肥

土壤施肥可采用环状沟施、条沟施和全园撒施等方法,全园撒施适宜于大果树,不能集中撒于主干周围,肥料以造粒、速溶化肥为主,缓释肥应浅沟施,施肥后及时灌水。在施肥时要注意有机肥和无机肥共同施用,在距离果25~30cm的地方开8~12cm深的施肥沟进行施肥,在完成施肥之后要作清沟盖土处理。果树每667m2的用量大概是圈粪800~2500kg,尿素约35kg,普钙约30kg,硫酸钾约为15kg,硫酸锌约为4kg,硼砂约为2kg。

2.2.2秋施基肥

这种肥料的使用时间大约就是新植果树和早熟的果树品种经过入秋浅锄断根之后再使用,对于中晚熟的果树品种,要等果实采摘完成之后再施用。果树每667m2的用量是圈粪700~2300kg,尿素约为42kg,普钙大约25kg,硫酸钾约为12kg,硫酸锌约为2kg,硼砂约为1kg。在果树开花之前,开花期以及幼果期都要喷施叶面肥。具体用法是0.1%尿素加上0.2%硼砂再加上0.2%磷酸二氢钾。

3水分保持技术

3.1地膜覆盖

运用地膜覆盖的方法能够反射阳光,有效地保持土壤中的水分,减少土壤中水分蒸发量,确保植物可以在干旱的条件下可以更好地生长[1]。若是没有覆盖的条件,可以采取使用杂草覆盖果树根部土壤的办法,避免阳光直射果树根部地面,减少土壤水分的流失。此外,要及时进行浅锄。在对果树灌水之后,为避免土壤发生板结,在可以下脚时及时浅锄土壤,目的是截断土壤的毛细管,减少土壤中水分损失。

3.2山地果树自压滴灌技术

自压滴灌是滴灌技术的一种形式,是一种新型的自流灌溉技术,该技术适应一家一户小规模的种植模式技术集成的灌溉技术,系统将世界最先进的灌溉技术与最原始的灌溉条件相结合。其特点:一是超低压的工作水头,不用任何动力或电力,利用自然的水压就可以实现自动灌溉;二是可以根据果树的需对果树施加适量的水分与肥料,目的是对土壤的结构进行保护,是果树周围土壤的固体、液体以及气体的比例处在一个最适合果树根系生长的范围内,这样一来,果树的抗逆性就会大幅度增强,使土壤为果树生长提供了最为适宜的水分和气体比,有利于增强果树根系活性,确保其对土壤中养分的吸收利用,大大减少了病虫害,增加产量,提高品质;三是采用特殊的过滤器,所以,在浇灌的过程中对水源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对于井水、河水以及以往的水池、水窖中的水都可以使用,易与现有灌溉条件相结合,适应性较强;四是不受地理高度及水源远近的限制,不需要依靠动能运转,便能将毛细水流均匀地输送到主水管的任何一端,一般2~3min便能将水源输送到40m外的田头另一端,使水量均匀分配在树的周围,并可使每棵树都得到同等的水量,是山地果树节水灌溉的最佳技术;五是节水70%~90%、节肥30%~40%,省工、省力,不影响农事作业,其浇灌成本和运行费用相对低廉,对设备的安装、操作以及维修都十分的方便,非常适合一些家庭和那些小面积果树的种植户来安装和使用。

4果树的病虫害防治

在高温干旱的条件下,会增加果树发生病害和虫害的概率,在山区高温干旱的环境下种植果树,在对其病虫害防治时要以预防为主、综合进行防治。病害的防治需要在果树生长到一定的阶段之后,施用保护性的药剂,避免发生病害,控制病害蔓延。虫害要用杀虫灯、色板或者是性诱剂等措施进行防治[2]。总的来说,在山区高温干旱的条件下尽量少使用化学药物,如果非使用不可,一定要注意避免在高温的时节喷施化学药物,并要适当地降低化学药物的浓度,避免药害发生。病虫害防治应遵循预防为主,综合防治,优先采用农业、物理、生物防治的原则,既要做好园内防治,也要做好围篱防治。例如,对于病干腐病,此病主要危害果实,造成死枝和烂果。一是秋冬季捡拾病果、病枝并集中烧毁;二是发病盛期,即开花前及开花后喷布1∶1∶200波尔多液或50%福美双500倍液防治。对石榴树早期的落叶病来说,造成石榴早期的落叶病害,单单从病斑的特征上可以将其分成为褐斑病、圆斑病和轮纹病数种。病害严重时,会导致果树叶片的大面前脱落。因此,在防治过程中,要对其落叶进行集中烧毁,最大限度的减少病原,生长期喷1∶1∶200波尔多液,50%福美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5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防治2~3次。

5结语

在旱作山地果树的种植之前,要正确地选用旱作品种,然后按照施肥的原则,根据果树种类的不同进行科学的施肥,及时对山区果树进行浇水灌溉,避免水分流失,加强其病虫害的防治,确保增产丰收。

参考文献

[1]杨峻发.种植技术培训进温棚[N].吐鲁番报(汉),2013-03-25.

[2]刘元灵.几种中药材种植技术[N].农民日报,2015-06-04.

作者:肖俊 单位:广东省河源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