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质量安全

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质量安全

摘要:当前我国林果业发展迅速,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是在种植过程中,生态环境却遭到严重的破坏,泛滥使用化学农药,使果品质量安全受到威胁,影响果品质量安全的重要因素就是果树种植技术。本文主要针对当前我国果品质量安全的现状以及种植技术对其影响进行分析和探讨,并且提出相关的改进措施。

关键词:林业果树;种植技术;果品质量;安全

林果业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环节之一,对我国社会经济的增长有关键作用。当前,我国林果业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富裕程度的重要参考因素,其种植技术也有了快速发展。可是当前我国科学的种植方法并没有得到全面的普及和推广,多数种植基地依然沿用传统的种植方法,大量使用化肥以及杀虫剂,致使果品中重金属含量超标,安全存在严重的隐患问题。因此,果品质量安全与果树种植技术有直接关系。

1我国当前果品质量安全的具体现状

我国是农业大国,其发展水平位于世界前几位,但是由于果树种植观念和技术落后,一些污染严重的化学肥料使用过多,其中富含的有机磷成分对果品质量安全有重要影响。当前,我国人们更加关注蔬菜质量安全问题,对果品质量安全关注度较低,而相关质量检测部门缺乏科学合理的检测制度,导致果品质量安全存在严重隐患。多数种植基地依然沿用以往的种植手段,使用大量的化学农药进行培育,产生很大的副作用,这不仅影响果树的成长,还导致较大的安全隐患。

2果品质量安全隐患出现的原因

2.1种植技术不科学

当前我国果树种植技术不科学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科学合理的管理技术没有得到有效的普及和推广,水质、肥料以及土壤的利用程度较低;第二,套袋技术不到位,有些果农为了降低成本,不对果实进行套袋,导致果品出现损伤,例如失水、变皱、害虫入侵等。

2.2种植环境不合理

果树对种植环境要求较高,与很多植物不能共存。同时,果树种植环境周围不能有农药厂、造纸厂、发电厂以及化工厂等污染企业,例如农药厂排放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或者造纸厂排放的废液等,都会对果树造成污染。

2.3检测制度不完善

当前我国果品质量检测制度不完善,不能形成完整的检测体系,存在很多问题,虽然采取了相关措施,但是没有起到明显的效果。比如在个别地区还能检验出含毒量较高的农药。由此可见,检测制度不完善是果品质量安全出现问题的根本原因。

2.4违法行为屡禁不止

林果业是我国重要的农业产业,其所产生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十分可观,一些果农为了谋取暴利,购买质量不合格、价格较低的农药,使用禁止的高毒量农药,导致果品出现严重的质量安全问题。

2.5种植期过于集中

当前,我国果品种植期过于集中,例如杏子、桃子、葡萄都选择在夏季集中上市,但是在冬天这些水果却没有上市,这种不均衡的情况对果品的价值造成严重影响。

3改进果树种植技术的相关措施

3.1推广绿色农药

为了充分提高果品质量安全,在健全监督措施、加大监督力度的同时,还要推广没有化学成分的绿色农药,大力提倡和宣传使用有机化肥。通常选择的农药主要有两种类型:第一,没有化学成分的肥料,又称商品肥,对果树成长有显著效果;第二,是农家肥,沙打旺、冠花以及三叶草等绿色肥料可以有效改良种植土壤,利于果树成长,同时,秸秆以及动物粪便经过加工也能够充当肥料。如果使用例如硫酸钾以及尿素等国家认可的化学肥料,需要经过科学严谨的配比。例如硝态化肥、六六六等国家禁止使用的化肥,一律禁用。

3.2科学选择果树品种以及种植环境

果树树苗的选择要尽量选择没有病虫害、水分饱满以及根系发达的树苗,最好选择脱毒苗木以及抗病虫品种。在种植前要对土壤进行施肥,种植过程中,要理顺树苗根条再进行填土,保证定期浇灌。同时,果树种植环境一定要远离污染源,选择土壤肥沃的种植环境,如果土壤贫瘠会对果树成长造成影响,例如种植苹果树要选择沙土、黏土以及壤土的土质,还要充分考虑水源以及空气等因素。如果处于沙荒地区,要人为地对土壤条件进行改善。

3.3推广科学的杀虫技术

要大力推广色彩杀虫、清理果园以及树干涂白等科学的杀虫技术,其中树干涂白是一种较为实用、成本较低、效果较好的杀虫技术,具体在树皮或者枝干上涂上一层石硫合剂,能够有效预防果树病虫灾害。同时,还要结合其他杀虫手段,例如保护好草蛉、寄生菌、瓢虫等一类害虫的天敌,利用他们对病虫的捕食维护生态平衡。

3.4调整果树产期

要对果树的产期进行合理科学的调整,例如选择种植反季水果,不仅可以满足人们对各种果品的需要,同时还可以有效提高果品的商业价值。

3.5实行套袋措施

在进行套袋的时候,要注意套袋的分类、质量以及时间,同时,套袋对果品质量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第一,可以有效提高果品耐藏性,减少果实中水分的流失;第二,可以提高果品的商业价值,经过套袋的果品没有磨损,更加透亮干净;第三,可以有效避免病虫的入侵,能够避免果品受到农药的污染,使果品绿色健康。

4结束语

总之,农药残余物、农药污染以及有毒气体的超标,严重影响了果品质量安全,不仅对人们的身心健康以及生活品质造成影响,还不利于林果业的健康发展。针对这种情况,政府要持续完善相关的检测制度,使其专业化以及制度化,改进果树种植技术迫在眉睫。同时,还要以健康绿色为质量目标,进一步提高我国果品的质量和信誉度。

【参考文献】

[1]白金瑞.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的质量安全探讨[J].绿色科技,2015,23(2):247-248.

[2]李成哲.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的质量安全探讨[J].科学种养,2015,33(7):266.

[3]李光辉.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的质量安全探讨[J].现代园艺,2015,16(18):23.

作者:孟祥峰 单位:临沂市兰陵县向城镇农技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