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质量安全探讨

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及果品质量安全探讨

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同样是一个农业大国,林果业作为农业领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其发展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我国农业的健康发展,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国的经济发展。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强,林果业发展水平逐渐成为各国经济发展的衡量指标,极大促进了林果业种植技术的创新发展。但是由于我国农业技术水平较低,缺乏科学合理的种植观念,果品质量安全得不到保证。由此可以看出,林业果树种植技术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果品的质量安全。

1我国果品质量安全现状

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业发展水平在世界范围内排在前列,但是农业种植观念过于落后,对于农药等化学药品使用较为广泛,其中所含有机磷成分严重影响到农作物的质量安全。相较于果品质量安全的关注,人们更加倾向于蔬菜质量安全,导致我国对于果品质量安全的重视程度较低,相关检测部门缺乏合理的质量安全检测制度,致使果品安全问题愈加严重。多数果农在种植果树过程中,仍然是采用传统的培育方式,使用大量的农药来灭虫除草,对果品的副作用较大。长此以往,会对果树生长产生影响,而长时间受农药侵蚀的果树,所结出的果实中有农药残留,严重超出了果品质量安全标准。

2林业果树种植技术存在的问题

2.1果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不健全

由于我国对于果品质量安全的重视程度较低,导致相关部门缺乏科学合理的果品质量检测制度。此外,我国缺少完善的果品质量检测法律体系,存在诸多问题,诸如在相关果树种植技术方面,相较于西方国家技术过于落后,果农仍然依赖农药来培育果树,严重制约了林果业的健康发展。近几年,我国对于果品质量安全的重视程度有所提升,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但仍然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国果品的质量安全问题。

2.2种植技术不科学

种植技术不科学主要是指在果树种植过程中,缺乏科学合理的管理技术,对于现有资源无法有效配置利用,在土壤和肥料方面的管理存在局限,造成了严重的资源浪费。此外,我国绝大多数果农为了节省成本,不为果实进行套装,导致果实表面受到损伤,诸如害虫侵蚀以及表皮水分流失、腐烂等,果品安全得不到保证。

2.3种植地址选择不合理

果树对于生长环境的要求较高,有果树生长的地方,周围不能有其它的植物,否则会同果树产生竞争关系,汲取养分。在苹果树周围不能种植核桃树,核桃在生长过程中,会产生一种分泌物,侵蚀苹果树的树根,影响果树发育。此外,果树种植地址不能选择在工厂周围,工厂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烟尘和废气,其中含有大量的化学有毒成分,影响果树生长。

3林业果树种植技术的改善措施

3.1推广绿色农药培育

为了提升我国果品质量安全,首先,应健全相应的监管措施,保证林果业健康发展。其次,应选择没有任何化学成分添加的生态废料,其中所含有的废料对于果树生长无毒副作用,是国家大力宣扬提倡使用的有机肥料。此外,可以选择农家肥料,诸如三叶草等绿色植物废料,能够增强土壤肥力,有助于果树健康生长动物粪便以及玉米秸秆经过加工后,都可以成为果树生长所需要的肥料。

3.2对果实采用套装措施

果实应采用套装技术,对果实按照质量进行分类,套装时间一般选择在果树花即将凋谢时。果品套装对于果实质量安全有着较为直接的作用,一方面能够加强果实的耐藏性,保证果实中的水分含量;另一方面能够提升果实的商品价格,精美的包装会吸引更多的买家购买。此外,果实套装能够有效地避免害虫和农药的侵蚀,提升果品质量安全。

3.3选择合理的生态环境

果树的生长离不开环境的影响,由此,在果树种植前,应选择根系发达,没有收到害虫侵蚀的树苗,保证树苗的品种优良。同时,在种植树苗时应选择土壤肥力较强的土地,远离工厂等一切污染源头,并施以绿色废料,对树苗进行灌溉,定期修剪。苹果树苗栽种应选择黏土、沙土,有助于果树健康生长。

4结论

综上所述,我国当前林果业所采用的种植技术过于落后,多数果农仍然以农药对果树进行灭虫除草,致使果品中农药残留严重超标,果品质量安全问题屡屡出现。针对我国果品质量安全问题,首先应健全相应的检测制度,完善林果业的种植技术,以科学合理的种植观念培育优良的果品,以便更好地促进我国林果业健康持续的发展。

作者:李光辉 单位:沂水县诸葛镇林业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