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无公害果树栽植的方法

浅谈无公害果树栽植的方法

1品种优良化,苗木无毒化

在对苗木品种进行选择时,一定要选无病苗壮的品种,如果所选苗木是从外地引入,要对其产地检疫制度予以严格执行,尽量不从病虫害发生区引进苗木,确需引进时要及时对病苗予以剔除,剪除病部,同时用10%硫酸铜消毒液或70%甲基硫菌灵对苗木进行消毒,待浸苗完成后再进行栽植。伴随着我国不断产生的果树优良品种,通过各个地区对试验品种进行引种、试验、观察以及示范,逐渐推广出了优质、丰产的高档品种和优良品种进行种植[2]。①梨树品种。高效发展“砀山梨”、“金花”以及“早酥”等。②苹果品种。红富士系苹果栽种,要选择短枝富士中的宫畸短枝、惠氏短枝以及辅导短枝等,而元帅系则要选择五代、四代以及三代品种,即首红、新红星、哈迪、红鲁比以及瓦里等;大果型品种和早熟品种则要栽种成熟的特别早的“红世界一”和“早捷”。③桃树品种。支持发展“雨花露”、“头接白”、“春蕾”以及“吊枝白”等,不支持发展“雪桃”。④柿子树品种。要对甜柿品种予以发展,如“富有”、“禅寺丸”、“次郎”以及“西村早生”。如果是传统的柿品种,则可以发展大果型品种“油篓盖”,其他品种通常没有太大的前途。现阶段,在进行果树生产中,所栽种的葡萄、苹果等都含有病毒。国外报道苹果病毒有40种,而我国所鉴定的苹果病毒有6种,这些病毒主要为锈果病、绿皱果病、茎痘病、花叶病、茎沟病,对于葡萄病毒而言,被世界农作物组织所公认的主要有茎痘病、卷叶病、扇叶病以及栓皮病。所存在的这些病毒会直接造成苹果果树生长不整齐、品质差、着色差、果实小、结果晚、产量低、易早衰等。而对于葡萄,则会直接造成葡萄果穗不紧凑、落花落果、果实小、着色晚、果实大小粒严重、不丰产以及色泽差等[3]。总之,对果树苗木脱毒是我国果树栽植的发展方向。

2科学选址建园选

择建园园址决定着农业中果品是否会受周围污染及自然环境的影响。环境污染会直接导致该园址中的果品出现重金属含量超标或者存在有毒物质的情况。因此,在对果园的地址进行选择时,一定要与一切污染源保持一定的距离。此外,在对园址进行选择时,不仅要对果园附近的自然环境进行考察,而且还要观察与测定果园用水中水的质量。

3科学选择果品套袋方式

对果树上的果实套袋能够有效地保证水果的安全。首先,套袋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病虫害的侵入率;其次,套袋能够使果品的存储期得以延长;再次,套袋能够提高果品的商品价值和内在品质[4]。此外,对于比较适合套袋的果树品种来说,如苹果和桃等,待到其疏花疏果之后,用袋子将其包裹,这样能够促进果品着色,而且还能增加果实表面的平滑度,使果实表面的药物板块和煤污斑块得以减少,防止由于枝叶随风摆动而造成果实的磨损等伤害,确保果品更为鲜亮光洁。

4管理化学化,农药使用低毒高效化

在我国农作物逐渐趋于现代化的现阶段,果树的种植同样离不开化学管理模式。尤其是近几年在桃树种植中所推行的高密化控桃树种植技术,同样也是通过化学手段来栽培的。在栽植过程中,所运用的多效唑不但可以保证密植桃园中的葡萄达到第1年栽种、第2年丰产的效果,还能确保桃树枝繁叶茂,每片桃树叶的厚度可以增加4~5倍,花芽饱满,而且复芽比较多,开花和果实成熟的时间要比一般葡萄树早3d,而且果实要比一般葡萄大1/5倍,效果非常显著。在果树栽培的过程中,使用农药对危害果品安全是直接性的。在对果实施农药时,其药液只有10%的成分附在果树上,而剩下90%的药液则通过各种方式扩散到周围,尤其是那些残效期长、性能稳定而分解之后还会残留毒副作用的毒性比较高的农药,在其进入人体后很难排出,以浓缩的方式在人体中积累,这在很大程度上对人体健康造成了危害,而且还会导致严重的自然环境污染[5]。由此可见,在生产果品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使用那些高残留、高毒致畸、致突变以及致癌的农药。

5栽培集约化通常所说的栽培集约化

栽培集约化也被简称为早、密、矮。以桃树种植为例,传统的桃树种植密度大约为495株/hm2,桃树间距大约为4m×5m,种植3年后结果,种植5年后桃子产量还不到15t/hm2。通过运用集约化栽培方式,种植密度为3330株/hm2时,桃树间距为1.5m×2.0m;种植密度为9990株/hm2,桃树间距为1m×1m;桃树最大的种植密度能达到1.5万株/hm2。根据这种桃树栽植密度,第一年进行桃树种植,第2年果树丰产,而且桃子产量为12~21t/hm2,到了第3年,桃树果实的产量达到37.5~45.0t/hm2,平均每株果树产果127个。

6栽培设施化和整形修剪简单化

日本和意大利在葡萄和桃树种植中都普遍采用了这一技术。果树栽培设施化相比于露天栽培,优势非常多,不仅能够免受自然环境的影响,能够根据人的具体意愿进行栽培,而且还能降低病虫害的发生率,不用打药或者打很少的药就能确保果树优质丰产,而且还能提高果树的经济效益。树形,即每棵果树的生长形态。像桃树属于开心形、苹果属于纺锤形、葡萄属于篱壁形等。每棵树的形态都是根据其具体树身结构的规格,通过人工修剪而成的。对果树进行修剪整形的主要目的,就是能够使丰产、优质的树体结构得以建立,充分协调果树生殖生长和营养生长之间的平衡。传统的稀植树修剪整形技术非常复杂,而且修剪出来的效果也非常差。现代果树修剪整形技术则非常高效而简单,能够起到令人满意的效果。通常情况下,传统的修剪整形往往是人为地制造果树矛盾,而科学的果树修剪整形主要是根据每株果树自然生长的形态与规律,对其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整[7]。

7结语

从果树种植情况可以看出,只要进一步加大农作物种植的科研工作,同时对优良农作物品种选育加以重视,对农作物栽培的自然环境予以改善,对农作物光合作用率予以提高,对农作物栽培技术给予进一步研究与推广,对农作物栽培与高产的影响因素予以明确,并制定出有效的补救对策,对传统错误的农作物栽培观念予以转变,注意总结在农作物实践中的经验,对集约化栽培技术予以充分利用,加强管理,科学栽培,必能达到无公害农作物高效栽培以及高产的目的。

作者:罗永忠李龙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县天河农业技术推广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