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测绘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分析

测绘工程质量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作为工程建设的重要依据,测绘工作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测绘工程具有较强的复杂性、繁琐性,如果不能够进行有效的质量管控,那么就不能够利用规范化、程序化、标准化对测绘过程进行控制,最终难以保证测绘质量。论文通过分析当前测绘工程质量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并且有针对性地提出应对策略,目的在于促进测绘工程质量管理效果的提升。

关键词:测绘工程质量管理问题与对策

一、测绘工程概述

测绘工作涉及到的内容非常多,包括地质结构的测绘、地表地貌轮廓的测定、海拔水文、矿藏等内容。工程测绘的质量在客观上对工程建设的质量及安全性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而加强测绘工程质量管理,对于提升测绘质量,推动工程建设向前发展。这就要求,测绘人员要有高度的责任心与工作使命感,能够严格按照标准履行自己的测绘工作职责,做好测绘工程每一项工作,充分发扬不怕吃苦的大无畏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够最大限度保证测绘工程质量。

二、测绘工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一)管理不健全

目前,我国尚未形成统一、规范的测绘市场,对于测绘人员的资质等方面的管理仍然处于较为混乱的情况,在法律法规建设、市场运行方面难以做到有效的控制。当前,工程建筑行业,无证测绘的现象仍然屡禁不止,而有测绘资格证而不从事测绘工作,反而进行证书挂靠的现象仍然较为严重。一些持有大量挂靠证件的单位在测绘人员、测绘设备不齐全的方式,就开展测绘工作,难以有效保证测绘质量。

(二)价低质也低

随着测绘市场竞争不断激烈,测绘单位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在项目招标中中标,一些测绘单位不惜采取压价竞标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测绘单位将项目拿下来,但是项目资金却降下来了,为了获取足够的经济利益,他们不惜采取低质的办法来降低成本。测绘人员将工作重心集中于项目进度上,对于测绘质量重视程度不够,虽然勉强过了测试标准,但却给后来埋下隐患。

(三)测绘人才综合素质偏低

目前,高素质的测绘人员多集中于经济发达、工程项目众多的地区,这就导致经济欠发达、工作条件不好的地区测绘人员数量不足,严重影响了这些地区测绘工作的现代化发展。此外,测绘人员的素质存在较大差异,业务精通、知识面广阔的一专多能型测绘人员严重不足。此外很多测绘人员的信息化能力与创新能力严重不足,不能够适应实际测绘工作发展要求,知识技能更新速度也跟不上需求,工作方式方法因循守旧,不能够进行积极调整与学习,这对于工程测绘项目质量产生不利影响。

三、加强测绘工程的质量管控的措施

(一)质量工序控制

测绘工作是一件系统的工作,需要经过不同的检测工序,才能够最终完成任务。为了保证测绘质量,就需要对一道道测量工序进行质量控制,从各个环节入手,将质量风险因素降到最低。测绘主管部门在开始测绘前,要根据测绘工作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测绘流程与质量控制计划,要求测绘人员严格按照测绘标准开展测绘工作,严格遵循测绘仪器设备的使用说明,及时、准确做好数据记录,并且将数据转化成图像信息,保证测绘资料的准确性与真实性。在开展测绘工作中,要求监督人员不定时进入现场进行测绘流程抽查,对于测绘结果进行跟踪调查,检查测绘结果是否真实可信,从而确保测绘质量。定期对测绘结果进行抽查并予以公布,不断健全测绘管理流程,严格杜绝保送、保过等严重违反规定的行为的发生,及时公布测绘结果,并且要求不合格单位按期进行整改,对于多次整改仍然不合格的单位应予以停业整顿。

(二)建立并完善文件化的质量管理体系

结合当前的质量工作建设需求,制定出科学的质量管理程序文件,并保证程序文件满足评审要求。严格按照质量文件开展工作,通过制度化、规范化的内容来约束质量管理行为,尽可能满足相关方的要求。除此之外,还应该将项目风险评估与风险防控纳入到质量管理体系中。为了保证质量目标的有效实现,应该加强测绘质量管理过程管理。在测绘质量管理过程过程中要始终坚持ISO9000族相关质量标准要求,并且将这些技术标准要求融入到具体的管理工作中,通过质量策划、文件审核、标准评审、数据测试等有效的质量管理,保证质量目标。

(三)发挥出政府、测绘行业协会的引导作用

造成目前我国测绘工程质量评价体系不完善的重要因素是相关理论和技术存在缺陷。政府可以借助测绘行业协会的力量,积极组织相关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制定测绘工程质量评价体系,将可能影响测绘工程质量的因素均纳入到这一体系中。同时在体系建设后,将其运用在建设难度大、投资测绘工程高的公共项目建设中,并且在实践中不断进行摸索与完善,提高测绘工程质量。除此之外政府还应该积极推动测绘工程质量评价共享资源库建设,明确测绘工程重点、难点、风险点,以便于为类似测绘工程提供参考。作为测绘工程的引领者,测绘行业协会应该积极开展相关技术的研究,明确测绘工程质量控制重难点,制定出测绘行业测绘工程质量评价的原则规范等,进而为相关的测绘工程质量控制提供有效的指导。建立起测绘工程质量控制服务信息平台,为相关的测绘工程质量管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进而促进测绘工程质量评价不断发展。

四、结语

质量是产品的生命,只有高质量的产品,在市场上才有竞争力,没有好的质量,产品就没有市场。建筑设计也是同样如此,测绘工程质量是衡量一个工程的关键,同时,也是测绘单位的生命。因此,研究如何提高测绘工程质量管理水平,这对于测绘行业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参考文献:

[1]梁爱国.关于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与系统控制问题探讨[J].科技传播,2011(19):344-344.

[2]尹瑱,华磊.测绘工程的质量管理与系统控制探讨[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36):88-89.

[3]龚文华.关于测绘工程中的质量管理与控制分析研究[J].中国科技博览,2013(14):269-269.

作者:王云凌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